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的男性示范作用

http://www.sina.com.cn    《爸爸育儿,孩子更出色》 

  孩子从依赖妈妈的生活中分离之后,会更加关心和别人的接触。这时孩子开始重新关心起与妈妈不同的爸爸了。除了妈妈以外,孩子通过最初接触的人——爸爸,来奠定社会关系的基础。因此,这时候摆脱妈妈,去和爸爸建立亲密关系更为重要。随着与爸爸关系的增进,进而认识到自己的性别。

  过了36个月的孩子会关注爸爸或妈妈的生殖器和身体结构。当然,此时孩子对生殖器的关注与成人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因此用不着责骂孩子。但是,要避免性刺激和与生殖器贴得过紧等行为,这并不等于不要做身体接触和身体游戏,爸爸可以通过健康的身体游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其实,孩子一生下来就知道男女是不同的。通过妈妈抱自己与爸爸抱自己时触觉的差别,爸爸妈妈声音粗细的差别,来慢慢地、具体地认识到男女的不同。3岁时人会知道自己是男是女,过了4岁,男孩会出现想做像男人的行为,女孩出现想做像女人的行为。这时,很可能会突然发生女孩拒绝穿裤子、偏爱粉红色,男孩不愿意穿红裤子等现象。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思维、感情、行为上也会显出性别差异。此时,如果爸爸表现出的性角色过于死板,孩子也会形成固定的性角色概念。因为无论对性的认识怎么变化,只要男女在身体上、生理上存在着差异,心理上的差异是不容易消失的。

  爸爸和儿子

  爸爸对孩子的人格形成有很大的影响力。特别是对儿子来说,爸爸是一生的榜样。孩子在跟爸爸接触的过程中,看着爸爸的思考方式、办事态度和在家庭中的形象等,从中学习男人该具有的基本思考方式和行为,而形成自己的人格。

  女孩看着妈妈长成女人,男孩看着爸爸学做男人。从这一点来说,爸爸的存在对儿子是特别重要的。有的男孩不喜欢男孩的粗鲁,倒是喜欢女孩。这是因为爸爸不在身边,未能让孩子受到恰如其分的性角色教育所致。因为没有和爸爸玩过激烈的游戏,所以别的孩子稍微碰他,他可能就会反应过度。这种反应导致会被别的男孩孤立。从孩子的立场看,跟男孩玩感到不舒服,所以渐渐喜欢上和女孩子在一起。

  研究结果表明,爸爸不在身边的男孩,与跟着爸爸过正常生活的男孩比起来,缺乏号召力,与同伴关系上也存在许多不足。缺乏爸爸照顾或者没有爸爸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在成长中依赖性强,不太会调节冲动情绪,所以更具攻击性。

  希望自己的儿子成为优秀的男人,爸爸就要和儿子亲近,最好的亲近方法就是跟孩子一起玩。跟爸爸玩粗鲁又有挑战性的游戏,是男孩与爸爸增进感情的纽带。与爸爸一起挑选、购买妈妈不太喜欢的机器人、刀、枪等攻击性玩具,然后一起组装,对爸爸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有好处。带孩子去大众浴池也是个好办法,和爸爸一起洗澡的经历,使儿子体会到不同于母亲的感情,形成男子汉的气质。

  另外,跟儿子亲近之前,先要在儿子面前树立爸爸的正面形象。例如在家里起带头作用,尊重老婆和家人,适当分担家务等。爸爸是儿子成功的榜样,尤其是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男子汉榜样。给孩子观察和效仿爸爸的机会,对孩子掌握使用工具或解决问题的能力大有好处。

  爸爸和女儿

  对女儿来说,爸爸是最初接触到的异性。跟爸爸的接触中,女儿以爸爸为模特学习异性是什么,如何对待异性等问题。女孩当中,有的和爸爸过于亲密,有的很疏远。爸爸如果偏爱或独占女儿时,会给女儿一种错觉:爸爸是自己的。长大以后也不愿意放弃这个位置,因而与妈妈发生冲突。另外,由于爸爸忙很难见面时,还会做出对爸爸的各种幻想。

  爸爸在女儿面前讥笑、为难妈妈,一味偏袒女儿也是不可取的。养女孩的爸爸应起到帮助母女相亲相爱的桥梁作用。另外要记住,健康的家庭是从健康的夫妻关系开始的。因此,在孩子们面前做到相互信赖和爱护比什么都重要。

  一般来说,爸爸的精力不应主要放在帮助女儿解决问题上,而应在鼓励、保护、开玩笑、游戏等方面花费更多时间。相比之下,对儿子可以更多地集中在事情的本质上。给儿子说明做事的根本道理,让儿子不能只满足于喜欢,而要强调把事情做完,还要定出一定的标准。总之,对儿子的要求是“要做好”,而对女儿的要求是“要玩好”。总之,有女儿的爸爸不应该偏爱女儿,而是表现出爱妈妈,以对家庭的责任感来取得信赖与尊重,并通过对女儿的爱和关心来取得信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爸爸  影响力  人格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