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和爸爸玩的孩子更独特

http://www.sina.com.cn    《爸爸育儿,孩子更出色》 

  25至48个月孩子的爸爸,其实和所有爸爸都一样——确实满怀热情地要养好孩子。可在信息爆炸的年代里要把孩子养好却很不容易。听身边的爸爸们说什么书好、什么游戏不错等信息固然必要,然而更重要的是要看看众多育儿专家经过系统研究所写出的文章。因此,需要读读各类育儿书籍并努力去实践。比如,爸爸们也想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问题,也想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挖掘孩子的潜力,但实际上这些并不容易。这是因为孩子想做的事情和爸爸的要求往往不一致。如果能更了解孩子的特性,就会减少不必要的错误。爸爸要多学习、多理解孩子,为孩子能快乐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与妈妈相比,孩子更愿意跟爸爸玩。据研究,让满30个月的孩子选择玩伴时,三分之二以上的孩子选择了爸爸。

  ●在同龄朋友中人气旺

  一般来说,孩子先跟爸爸妈妈建立了关系之后,才慢慢去学习与他人相处的方法。孩子同妈妈以外的人交往,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在这个过程中,爸爸要主动承担帮忙的角色。

  ●自己会主导游戏

  跟爸爸玩得好的孩子,不乐意拿现有的玩具玩,而喜欢自己选择玩具,用新方法来玩。

  ●区别对待男孩女孩

  妈妈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比较平等,一般是不分男女的,而爸爸则从一开始就有区分性别的倾向。比如,和女儿贴身玩耍的强度要比儿子柔和,说话也一样。这样做,很自然地起到了男孩子像男孩子,女孩子像女孩子的作用。

  ●喜欢玩创意性游戏,保持好奇心

  专家们说,孩子4岁以后,爸爸对育儿的关心程度,对孩子的发育起重要作用。3—4岁的孩子是渴望知识、好奇心旺盛、想象力丰富的时期。爸爸要能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各种要求才行。

  ●想体验多彩的世界,对将来的希望很具体

  社会经验丰富的爸爸,不但看的、听的事情多,而且接触各阶层人的机会也多。因为视野广,能给孩子展示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还能让孩子体验好奇和想做的事情。

  请忘我地和孩子玩耍

  爸爸要跟孩子玩得投入一些。爸爸和孩子玩的时候,最好要定时间玩,15分钟也行,20分钟也行,最好在这个时间内忘我地玩。玩的主角当然是孩子,所以要多听听孩子的要求,怎么玩。做什么决定,爸爸都要听孩子的指挥。

  为了3至4岁孩子的发育,最近引进和开发了不少项目。有的地方在户外安装运动器材让孩子们玩,以便促进孩子的体能发育;有的地方利用设计精细的教具,引导孩子锻炼手部动作,促进思考能力的提高;还有的利用小人书等读物来增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并通过读物提供给孩子更多的间接经验。不强迫,而是以玩的形式进行的这些项目,如果利用好将会帮助孩子的大脑发育。

  3岁孩子大脑发育的基础刺激方法

  世上所有的爸爸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有用的人。爸爸跟孩子在一起玩就意味着:要有许多知识,要有勤奋的态度,需要细致的观察,有足够的忍耐力。可实际做起来并不容易。所以,很多爸爸通过学习育儿书籍,来多少解决一点问题。爸爸要尽量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给他们读书,唱儿歌,领孩子去公园玩,经常看教育类节目等。即使这样做了,爸爸们还是会感到做得不够。

  到了3岁,孩子的思考力已经发展到了能够洞察事物之间的关系、利用工具来满足自己欲望的程度。创造力的基础是利用右脑创造形象的能力。这里所说的创造形象的能力就是想象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能通过组合变形各种模样的积木类玩具,比现成玩具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引导孩子用积木随便做一些东西,比买小汽车好得多。

  ●理解和事物相对应的文字

  因为孩子到了能理解抽象意义的时期,所以,首先要让孩子理解“每一种事物都存在着与之对应的文字”这样一个事实。

  ●给孩子读幼儿读物

  如果孩子要求连续不断地读,那么爸爸就要按孩子的要求,想听多少遍就读多少遍。这样过不了多久,爸爸们就会看到孩子给布娃娃“念书”的样子。购买与孩子所喜欢的布娃娃或玩具能配合的书,并念给孩子听。孩子会边听故事,边和故事里的人物玩起来。

  ●通过游戏,掌握比较和分类的概念

  这一时期的孩子,有关比较和分类的概念已经初步形成。所以,让孩子通过游戏自然地熟练起来就行了。要从基础性的测量和比较,如大与小、轻与重、长与短、多与少等游戏开始。

  ●画画

  出生后30个月的孩子会画圆圈,到了36个月会在圆圈里画眼睛、鼻子、嘴巴等,能够画出脸型。会添上眉毛、头发、耳朵等,要等到4岁才可以做到。到了4岁能把故事内容画入图画里。例如,想用图画来表达和爸爸坐公交车去动物园的场景。

  ●通过各种体验和感觉进行美术教育

  这一时期已经是孩子可以通过感觉系统进行学习的时期,通过各种体验和感觉得到的经验,会成为今后学习的基础知识。孩子通过看和摸的过程体会色彩感,并开始对美术感兴趣。

  ●主动让步和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方法

  让孩子学会合作是很必要的,能够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孩子会慢慢学会主动让步和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方法。

  ●过家家游戏

  孩子的想象力和模仿力在玩游戏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孩子模仿爸爸妈妈和大夫等熟悉的人,爱模仿他们的动作,对塑造新人物感兴趣。因此,给他们准备一个能装衣服、鞋、包、布等物品的“小品箱”为好。有时,孩子们会为了争角色跟小朋友吵起来,但很快就能达成一致意见,高兴地玩过家家了。过家家游戏可以增进想象力,还能帮助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这样的角色游戏,5岁以后的孩子会继续感兴趣,对确立孩子的整体观念,接受别人的感情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4岁孩子大脑发育的基础刺激方法

  ●书是孩子的好朋友

  书是孩子的好朋友,通过念书,孩子的创造力能够不断地受到激发。孩子们通过读书了解那些没去过的地方、没见过的东西、没见过的人,可以促进孩子想象力的提高。同时,孩子可以通过读书,接受概念和记号等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独特方法,从而成为多才多艺的孩子。

  ●活用录像机的英语教学

  爸爸给孩子反复播放5至10分钟的光盘小故事,并帮助孩子完全理解其中的内容。帮助孩子学习怎样用英语沟通,并让孩子熟悉正确的发音。

  ●说明事物共同点和不同点的数学游戏

  通过说明事物的共同点和不同点的游戏,还可以提高数学思维能力。数学思维能力,特别是空间洞察力对孩子的识文断字也有帮助。数学当中涉及规则性的知识,对孩子参加音乐和体育活动也有帮助。

  ●根据主题能画出轮廓清晰的图画

  这一时期的孩子,能够根据主题画出轮廓清晰的画。也就是说,已经可以脱离无意识的涂鸦阶段,到了渴望表达现实,并且能发现画和实物之间关系的阶段。在生活中得到的各种体验,都可以增进孩子的感悟能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使用钢笔、铅笔以外的水笔和颜料等多种工具,表达出自己所想到的事物,并体会它们之间的差异。

  ●协同游戏,角色游戏

  4岁的孩子和小朋友在一起时,会变得比较安静。即使发生争吵或意见不一致的事情,也能在很短时间内恢复友好的关系。小朋友们能够分享玩具和游戏的乐趣,而且已经知道遵守秩序,还能理解和接纳和新朋友的相互协作关系。因此,这时的孩子和他人在一起时,也就能用更被社会认可的方式行动。这时的孩子开始关心起穿戴来,想要一些扮演角色的衣服、布料和帽子等。另外,能和别的孩子一起演出有关“商店”、“房子”、“旅行”等游戏,是很高兴的事情。

  ●必要的话,可参加社会上有关的学习课程或教育机构的培训

  这时的孩子为了能参加集体游戏,经常会跟着别的孩子。所以,这一时期,能让孩子参加一些社会上的有关学习课程或教育机构的培训,对孩子来说是很有价值的事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特点  独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