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一切机会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的小事上都要注意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家长应该在这方面做一点尝试,在交谈和日常生活接触中要有意识、有目的地经常跟孩子交换思想,这会对孩子智力的开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家长要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意识的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我认识一位家长,他很注意培养孩子的联想和思维的能力。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他带孩子出去玩儿,这时,天空中飞过了一只鸟。

  他跟孩子讨论说:“你看,天空飞过一只鸟,你能想到什么呢?”

  孩子说:“飞过一只鸟就是一只鸟啊。”

  然后家长就提示孩子说:“这只鸟飞过去了,那么你知道这只鸟是从哪儿飞来的?它要飞到哪里去啊?它的家人呢?”

  实际上,这位家长对孩子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联想力的教育,虽然孩子并没有联想到这么多,但家长给孩子的提示起了很重要的启发作用。这个孩子长大后就很会写文章,为什么?从小他的爸爸妈妈创造条件让他编故事。这个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孩子的一种训练,很好地训练了孩子的思维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孩子的智力品质。

  关于思维能力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反常思维、创造思维等。其实,脑筋急转弯就是一种反常思维的训练,比如有人问:“什么床不能睡觉啊?”回答是:“机床。”这种思维游戏对开发人的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能力很有好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的小事上都要注意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家长应该在这方面做一点尝试,在交谈和日常生活接触中要有意识、有目的地经常跟孩子交换思想,这会对孩子智力的开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随着孩子学习年龄越来越高,这种思维的品质对他各方面成绩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具有充沛创造力所具有的12种特质:

  (1)敏觉:凡事由不同的角度去观察

  (2)流畅:思路通畅、洋洋洒洒

  (3)变通:举一反三、随机应变

  (4)独创:独特新颖、与众不同

  (5)精密:深思熟虑、周密详尽

  (6)冒险:大胆假设、勇往直前

  (7)挑战:抽丝剥茧、锲而不舍

  (8)好奇:打破沙锅璺(问)到底

  (9)想象:异想天开、海阔天空

  (10)分析:相互比较、依序排列

  (11)综合:组合重建、包罗万象

  (12)评鉴:分析判断、品头论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