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岁逆向思维能力培养(图)

3-6岁逆向思维能力培养
3-6岁逆向思维能力培养

  所谓逆向思维法,就是指人们为达到一定目标,从相反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从中引导出启发思维的方法。它同正向思维的实质是一致的,只是换了一个不同的角度而已。我国古代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位母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开染布作坊,小儿子做雨伞生意。每天,这位老母亲都愁眉苦脸,怕雨天大儿子染的布没法晒干;又怕晴天小儿子做的伞没有人买。一位邻居开导她说:“雨天,你小儿子的伞生意做得红火;晴天,你大儿子染的布很快就能晒干。”逆向思维使这位老母亲眉开眼笑。对宝宝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主要在于帮助宝宝从小学会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问题,判断事物。开展逆向思维教育,有利于宝宝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并提高宝宝的应变能力和创新意识。

  一、逆向思维能力的培养的切入点:

  引导宝宝的逆向思维,年龄和认知发展水平是个关键,妈妈们可以根据宝宝的不同年龄和不同的认知水平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进行培养。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不妨试从以下几点切入:

  1.从顺序上:即可以是空间顺序,比如上变下、前变后、左变右。在躲猫猫的时候可以要求宝宝躲在妈妈的后面,也可以说成妈妈遮在了宝宝的前面。还有就是在时间顺序上:早变晚、先变后、快变慢。让宝宝们发现马路上的汽车比自行车开得快,自行车比汽车行得慢等等。

  2.看外形:直观的事物最能引起宝宝们的兴趣。所以我们可以借助看得见的东西,鼓励宝宝从另一个侧面去思考。猜猜这是谁的影子;或者一张的平面图形的纸经过少许加工就可以让纸站起来变成立体的图形。

  3.看特点:和宝宝一起观察事物,区分事物的许多相反的属性和特点。帮助宝宝学会分类,家里的玻璃杯、碗、勺子是可以一直用的,但是纸巾、快餐盒是一次性的,用过就不能用了。

  二、培养宝宝逆向思维的一些策略:

  策略1:经典故事新编。

  选择一些宝宝喜欢的经典的童话或寓言故事,引导宝宝从另外的角度重新构想故事的结局,让宝宝能意识到事物具有许多不同的方面,有助于他们克服单向思维,提高立体思维水平。

  策略2:句式转换。

  在和宝宝的日常对话中,可以有意去训练宝宝的思维转换,比如采用句型的转换方法,“宝宝,你刚吃了一个苹果”,转化为“宝宝,一个苹果刚被你吃了”,这种转换也能使宝宝明白可以从不同角度入手思考问题。

  策略3:“头脑风暴法”的借用。

  “头脑风暴法”是指一个团体的人聚在一起就某个问题各抒己见,可以将这种方法借鉴到对宝贝的逆向思维的训练中来。比如,让宝贝说说纸张可以用来做什么?尽量鼓励宝贝开动脑筋,说出的用途越多越好。

  三、不同年龄阶段逆向思维的“N”种游戏

  1.3~4岁逆向思维培养的起步阶段 :3岁宝宝的思维处于起步阶段,属于直觉行动思维阶段。这个阶段的宝宝思维更多的是“跟着感觉走”。这一时期妈妈的任务是训练其动作的协调性,为日后的思维发展做好准备。3岁半以后,妈妈要有意识地起步培养宝宝的逆向思维了。妈妈可以借助一些简单、轻松、有趣的游戏,唤起宝宝对思维的兴趣,并自己动手操作,让宝宝经常处于积极活动的状态之中。

  游戏1:指“东”到“西”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先由宝宝发出指令,妈妈做动作,但是要做相反的动作——如果宝宝说:“哭”,妈妈就大声“笑”;宝宝说:“站起来”,妈妈就“坐下去”;以此类推,“举左手”对应“举右手”,“向前走”对应“往后退”……一定要“对着干”。一轮下来,妈妈宝宝互换角色,重新开始。

  游戏2:猜拳游戏

  妈妈和宝宝进行猜拳游戏,赢者要表现出不开心的样子,而输者要欢呼一下,表示胜利!谁先做错就表示游戏输了哦!

  2.4~5岁逆向思维培养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能力根据事物的具体形象来思考和联想;有了初步的概括能力,对熟悉的事物,也能进行简单的抽象思维、判断和推理了。这一阶段,妈妈可以把训练的核心放在拓宽宝宝的知识广度、丰富他的语言上,在此基础上,帮助宝宝学会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同一个问题。

  游戏1:照镜子

  妈妈和宝宝共同照镜子,让宝宝指出镜子中妈妈的四肢和五官。比如,摸摸左眼、指指右腿、左肩和右肩分别是哪个……接着,妈妈和宝宝面对面站着,两人同时伸出右胳膊、抬起左脚或分别向自己的左边侧身,启发宝宝观察有什么不同。通过这个游戏,让宝宝明白,镜子中的影像与实景是相反的,他摸到的妈妈的左眼、右腿,实际上是妈妈的右眼和左腿;相对而立的两个人,如果做的是同样的动作,他们的动作指向也是相反的。

  游戏2:躲猫猫

  妈妈可以列出一些物品,例如水果:西瓜、香蕉、苹果、梨等等。然后请宝宝蒙上眼睛,妈妈从中拿掉一个水果,请宝宝猜一猜,谁藏起来了。或者也可以用数字卡片进行游戏,1~10,10张卡片,请宝宝抽掉一张,然后从剩下的数字卡片中找找谁不见了。

  游戏3:相反朋友

  在我们生活中寻找两种属性或者特征相反的物品就行了。比如妈妈拿了一个大大的盒子,宝宝要找到一个小小的罐子就行。目的是为了让宝宝发现大和小的对立。妈妈找了个红色的新鲜苹果,宝宝就要去找个绿色的水果,或者找个烂掉的水果都行。这样可以发现红色和绿色的对立或者是新鲜和腐烂的对立。这个游戏内涵的丰富性在于,使宝宝看到一个事物的许多方面,由此展开联想,拓展思维。

  3.5~6岁逆向思维培养的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宝宝的理解力和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发展迅速,开始尝试用判断、推理等方式进行思维活动。他们在了解了事物的现象之后,更希望知道事物的原因、结果、本质。他们能发现不同事物之间的共性,并根据这些特点来概括、分类。这些都为宝宝的逆向思维提供了很好的“土壤”。针对宝宝们的这些特性。妈妈可以从相反的视角去看那些习惯性的做法,在创造性活动中发展宝宝的逆向思维。为宝宝们的思维开辟一片新大陆。

  游戏1:接龙游戏

  这个游戏要求在宝宝对词汇有了一定的累积,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妈妈要求宝宝在较短的时间内说出相反意义的词语。比如妈妈说“白天”,孩子接“黑夜”;妈妈说“漂亮”,宝宝可以说“难看”,也可以说“丑陋”。最主要的是妈妈不要对宝宝的回答进行定框框,不要去规定单一的标准答案。允许宝宝天马行空、异想天开。妈妈可以先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入手,帮宝宝懂得“相反”这一概念,引导宝宝从“正”和“反”的角度观察事物,依靠感性区分事物的许多相反的属性和特点。

  游戏2:谁是NO.1

  妈妈用粗细不同的三根小棒和三根绳子来玩这个游戏。方法是,将三根绳子分别在三根小棒绕五圈,剩下的绳子的长短相同。这时,请宝宝猜一猜哪根绳子最长、哪根最短。做这个游戏时,无论宝宝是说对了还是说错了,妈妈都要让他亲手操作一下,以加深记忆。   文:闵郦娜(上海浦东方幼儿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