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定孩子一生的特质:一路坚持

  一路坚持——持久的动力与坚忍的毅力

  所谓“毅力”,只不过是坚持的别称,是指一个人不停地重复一件事情的能力。一个人想做成大事,这一点是最基本的前提。成功的难度不在于如何做一件事情,而在于你还能再重复做这件事情多久。坚持是一项能力,做到坚持同样需要方法。

  孩子必须从小学会做到“坚持”的方法。

  激情退却之后剩下的叫做坚持,它使成功成为了可能

  在第二期的家长“体验式训练营”开始上课前,我让各位参加者看看自己身边,每个组的8个人还剩下几个。我是要让人们通过训练营真正体验到什么是成功,怎么样能够做到成功。当大家看到周围的人越来越少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成功需要的第一个条件是耐心,然后才是方法。

  很多人知道苏格拉底,他是西方的“文圣人”,弟子也有几千人。他在西方历史上的地位很像孔子在中国的地位。苏氏有次在上课的时候问大家想不想健康与长寿。学生们100%都把手举了起来。他说其实长寿很简单,你只需要在每天早晨的时候,把你的双手朝前挥动300次,再朝后挥动300次就可以了。然后问谁能做到。所有的人都把手举了起来。一周以后,他又问,我上次说的长寿的方法有谁在做请举手。当时有七八成的举了手。他说:“很好,祝贺你们。”又过了几周以后,他又问:“上次我说的事情谁还在做?”当时举手的只剩了三四成。又过了几个月以后,他又问时,只有10%的人在做。一年过后的一天,他突然说:“我说的健康与长寿的运动,大家还记得吗?”很多人都已经忘了。然后他问:“谁还在做,请举手!”在座的那么多人中,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人的名字叫柏拉图。所以柏拉图最后成了苏格拉底的众多弟子当中成就最大的一个。今天他是我们听到的很多学科,比如哲学、伦理学、物理学、法学等的奠基人。他是西方历史上最伟大的哲人之一。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会有些想法了。大家第一次来这儿的时候,都是抱着同样的目的——想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变得更好。现在我们再问自己一下“你真的想吗?你真的愿意做吗?”再过一星期以后,再在夜深人静时问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们的孩子在一星期内能获得成功吗?一周能做到什么?再想想,当我们自己一本正经地批评孩子做事三天热血,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时,在教导孩子做事要有始有终,绝不能虎头蛇尾时,我们自己做事又是怎样的呢?当我们自己知道了该怎样帮助孩子时,我们只做了一周或两周后,就没了声息。这么重要的事情,一两周就掉队了,还谈什么教育?连一棵小草都养不活。倘若人的生命只有一两周,你也没有必要这样做了,但是人的生命不是这么短,按照中国人的平均寿命72岁算是3 754周。其实,孩子真正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在学习上养成好习惯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过18岁以前这18年。扣除过去的几年,还剩下个十年八年,也就是 500周左右。这500周中,你只需要坚持十分之一就够了。孩子的好习惯一旦启动,你就可以抽出身来了。

  普通的人不成功,是因为不努力;努力的人不成功,是因为没方法;成功的人不卓越,是因为耐不住寂寞。

  “成长日志”——大脑的“贴身秘书”

  “金庸迷”们对《射雕英雄传》中的“老顽童”周伯通的“双手互搏术”肯定还是记忆犹新。周伯通在桃花岛囚禁的日子里,整日里烦闷无聊,没人解闷,于是开始一个人玩两个人打架的游戏。最终练成了“一心二用”之术,他的两只手居然能像两个人一样,独自按照自己的套路打出完全不同门派的武功。后来,他将这一功法传给了小龙女,小龙女在恶战金轮法王的时候,左手以“全真剑法”,右手以“*剑法”运用“双剑合璧”击退了金轮法王。可见这“一心二用”之术非常厉害。而这一门心法的练习是从“一手画方,一手画圆”开始。

  当然这只是金庸先生用天真烂漫的想象,以浪漫主义的手法虚构出来的。“双手互搏术 ”自然是不可能做到的,但书里面说“一手画方,一手画圆”是人们做不到的,这一点却是有些问题。我做个很多次试验,10个人中有七八个人能当场做到,剩下的两三个人回去后稍加练习都能很轻松地做到。下面我把实验的操作程序介绍如下,读者一试便知我所言非虚。

  “一手画方,一手画圆”游戏

  (一)左圆右方

  第一次试验:实验者蹲下来,全神贯注在地上左手画圆,右手画方。这时实验者的注意力会放到左手画圆上,致使左手的圆画得不圆,右手的方也没能画方。感觉仿佛真的是不能做到。

  第二次试验:开始之前,先做准备工作:左手在地上不停地画圆。先让左手的画圆成为习惯性的无意识的动作。之后,让左手不停地画着圆,把注意力放到右手上,你会发现右手不但可以画圆,还可以画比圆更加复杂的动作,比如画五星,甚至可以写英语。

  (二)左方右圆

  这一个试验要明显比上一个难度大,需要反复训练。训练的方法:先练左手画方,只要能轻松地画出来,然后练右手画圆,跟上面一样,让右手的画圆成为习惯性的无意识的动作。之后,开始试验。这时要把注意力放到左手画方上,不必想右手的动作。动作协调能力好的人一两分钟就能做到;动作协调能力差的人回去集中注意力练习一两个小时也能做得很好。

  在一本叫做《奇人奇事》的书中看到过一个记载:有一个西班牙人,能用一张嘴同时说出两种不同的语言——左嘴角说出的是意大利语右嘴角说出的是西班牙语,并且内容不同。这是传闻,不知道是真是假。有一点可以肯定,“一心二用”一般的人做不到。

  “成长日志”——一路坚持的“轨道”

  如何使用“学习成长日志”培养做任何事情的持久的毅力呢?

  拿出“成长日志”,看下面的内容。

  “成长日志”由总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组成。

  在校的学生刚开始培养订计划的习惯时,只要做周计划就和日计划就可以了。不用订立太长远的计划。

  我碰到过一次这样的事情:一个家长在听完一个“人生规划”教育专家的课后,领着自己的孩子到了专家面前,让专家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帮孩子做个人生规划。专家也煞有介事地问孩子多大年龄了,孩子回答15岁了,专家说,好,现在做规划最好,然后就大谈未来。

  我们的家长真是太投入了,此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孩子这么小,未来无可限量,怎么可能有人能为他做出规划呢。全世界能够规划一个人的未来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上帝,他还不轻易接见你。专家自己的未来还没有安排好怎么可以为别人规划未来。

  我们好多人希望别人规划自己的未来,甚至找人预测未来,卜算未来,千万别这么做了。当人知道了未来后绝对不会是幸福,相反是恐惧。试想,当你知道30年之后你跟现在没有什么两样,你是什么感觉,当你知道40年后你可能会遇到一次车祸,你有什么感受。倒不如,踏踏实实,快快乐乐地活在当下。

  坚持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习惯

  不在乎你每天做多好,只看你能做多少天。你只要天数做够了,其他也就慢慢做好了。

  漂亮的“成长日志”会吸引你把其余的空白填满。刚开始“成长日志”是空的。我们把它叫做习惯的真空。当人天天去接触一个空的习惯的时候,时间久了,你就会被这个习惯牢牢的吸进去,最后,连自己都控制不住了。

  比如“刷牙”习惯的养成。

  刷牙是个好习惯,并不是每个孩子一开始就有这个好习惯。多数的孩子都是在小时候看到大人刷牙觉得好玩,就也想刷牙。这时往往当妈妈把牙具放到他或她的面前后,拿起挤有牙膏的牙刷往嘴里一放时,觉得有辣味,就不想刷了。不管怎么样,家长都会劝说他们坚持下去。当然要免不了每天的监督。几年之后早成了习惯。现在让他或她停止刷牙三天,他们本人的感受是痛苦,因为已经成了习惯。

  什么叫做习惯?某种行为高度熟练,以至于有意识地控制不再起作用,这就是习惯。只要你一天天去做,到最后他想不做都已经不可能了。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