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改正孩子爱拖拉的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早上6时左右起床,却要磨蹭到8时出门;做作业时,边做边和同学说悄悄话;椅子上仿佛有钉子,坐在上面能“扎”起几十次……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口头禅莫过于“快,快,快”了。家长们经常感到纳闷:孩子做事为什么这么拖拉?怎么才能改正孩子这些不良习惯呢?

  原因分析

  与家庭教育有关

  说起孩子拖拉,广西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吴向东把它归结为“独生子女综合症”。吴向东说,为什么大家会觉得现在的小孩做事很拖拉,这主要跟现在的家庭教育模式有关。现在的家庭教育模式是四对一,甚至是六对一,由于孩子是独生子女,所以家长对其期望很高,总是觉得孩子这也做得不好,那也学得太慢,久而久之会让孩子觉得“反正我怎么做得到的都是批评,还不如能拖就拖”。

  另外,现在的家长管得太多、太宽,让小孩缺乏自主性,这很容易助长孩子叛逆的个性。而孩子由于什么事情都不需要负责,因此也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做起事情来就觉得无所谓了。“加上有些父母也有拖拉的习惯,如上班迟到,吃饭作息不规律,做事不积极等,无形就给孩子起到了一个坏榜样。因此孩子也在潜意识里接受了这种教育,形成拖拉的坏习惯。”吴向东进一步说:“但也有近三成是先天原因引起的,如遗传因素等。”

  多原因致孩子拖拉

  南宁咨询有限公司老师卢丹映认为,孩子拖拉的后天原因,除了最主要的家庭教育外,还与以下几方面有关:兴趣上,孩子对当件事情的兴趣程度不够;心理上,曾经在该件事情上受过挫折,以致于没有足够信心;事情不适合孩子身心发展要求,也就是事情过难,不符合当时孩子的发展阶段;孩子个性比较任性,喜欢和大人唱反调,自主意识比较强;还有就是可能受家长或带养人的行为习惯所影响。

  专家建议

  不要强迫孩子改变 

  吴向东说,各人天生的性格气质各不相同。家长应改变思维模式,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也不要强迫孩子改变行为方式。此时,当孩子完全某项任务时,更应以表扬为主,家长不要太指责。 

  对于一些个性强、有自主意识的孩子来说,家长要和孩子讲道理,说明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情。还要给予选择的权利,由孩子做主,最后尊重宝宝的意愿。如果孩子不愿意,不要对他生气、指责、不理睬,那会适得其反。家长要表现得对这件事不要太在意,不可流露出不满情绪,等过段时间再跟他沟通。

  多倾听孩子需求

  卢丹映说,要改变孩子拖拉的习惯,首先还是要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拖拉的原因。如尊重孩子需求,做好引导。同时还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如果在某种事情上拖拉,那一定有其不愿去做的原因。不妨找出原因,排除障碍,帮助孩子走出心理压力。

  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

  一些家长的经验也是值得推荐的。如有些孩子爱玩玩具,到了吃饭时间任由家长怎么催促,就是不去吃,家长也拿孩子没办法。对于这类小孩,要让他树立时间观念,对他做些要求,比如每次玩玩具前告诉孩子能玩多少分钟,到规定的时间,家长要及时告诉孩子要收玩具了,慢慢让孩子养成定时完成任务的习惯。本报记者  谢福平/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