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应对“开学综合征”

  临近开学,不少学生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抵制情绪,甚至还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专家指出,对回学校上课产生恐惧、抗拒或者由此引发身体的不适,就是常说的“开学综合征”。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开学,多位经验丰富的教育人士为学生和家长提出了以下建议。

  幼儿园幼儿

  典型症状:不能准时入园;对还没上班的家长心存依恋,在幼儿园不安宁;生活规律打乱,对集体生活会出现不适应。

  专家支招:1、家长应该立刻让孩子进入规律生活,按照幼儿园的生活来安排孩子的睡觉、起床;2、如果大人还没有上班,那送孩子到幼儿园时尽量不要让孩子知道父母还在家里,让孩子能够安安心心地待在幼儿园,接受幼儿园的生活;3、要和孩子讲明白已经到开学的日子了,必须要好好去幼儿园上学,家长千万不能因为孩子哭闹就把孩子带回家,而要让他了解这是不会因为什么原因就可以妥协的。

  小学生

  典型症状:情绪低落,焦虑;时常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

  专家支招:1、家中不要再安排大量的走亲访友以及休闲活动;2、给孩子比较有规律的生活。适当安排学习内容,帮助孩子逐步进入学习状态;3、老师和家长都应该帮助孩子对新学期产生期待,比如老师可以在开学前发信息给学生,表达又要见面的欣喜,而家长可以和孩子交谈,多谈一些学习生活中快乐的事情;4、开学初一些学生还是会出现不适应,比如思想不容易集中、学习精力不充沛,而作为老师和家长,千万不要动不动训斥孩子,而是要给孩子足够的宽容和理解。另外,开学初学校里也尽可能安排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千万不要开门考试,加重孩子的心理紧张。

  中学生

  典型症状:全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伴有失眠、头痛等现象,甚至会产生忧郁、厌学等情绪。

  专家支招:1、对于每个学校和学生来说,这个新学期将是繁忙的“考试季”。家长和老师要帮助孩子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例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计划的内容应让孩子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期望值不宜太高,让孩子还没执行就自动放弃。制订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2、寒假期间有可能通宵玩耍或很晚睡觉,这时很有必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按上课期间正常作息。对学生在假期未能达成的愿望,只要是合理的、可能的,就跟孩子订好计划,尽量帮助实现,作为激励孩子在新学期学业进步的一种手段和方法;3、作为家长也要收心,千万不能还沉浸在过年的休闲生活中,不断刺激孩子。名词解释:开学综合征

  对于出现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开学综合征”。“开学综合征”有多种表现形式,生理上多表现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心理医生认为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

  “开学综合征”易发人群

  “开学综合征”有五种易发学生群,即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而易出现“开学综合征”的学生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