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长班该不该上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当代为人父母者,但凡有点条件的,无不处心积虑地让孩子上各种特长班,渴望挖掘孩子的潜力,提高孩子的素养。于是交了银钱,陪了功夫,奔波劳累,还心甘情愿。倘儿女能把某个补习班坚持下来,父母便喜上眉梢,不能坚持的父母虽有抱怨,可怀抱着成才的理想,也会把孩子转向别的特长班,继续开发培养。面对五花八门的特长班,孩子到底该不该上?家长又该如何正确对待呢?

  Q问:面对五花八门的特长班,孩子到底该不该上?家长又该如何正确对待呢?

  真道理: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很多家长都抱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为他们选择特长班。音乐、美术、舞蹈、英语等等,有的家长恨不得自己的孩子是个全才,给孩子同时报五、六个特长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孩子参加特长班可以开发孩子的某种能力,同时可以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

  但是,孩子不是父母的翻版,他们身上有自己独特的潜质。孩子虽然没有绝对的判断能力,但是如果父母仔细观察,会发现孩子对某一方面有所倾向,这或许就是孩子的潜质所在。因此,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特长班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潜质,同时可以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共同挑选特长班。

  Q问:父母热衷于把孩子送到特长班学习,特长班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家长拼命地把孩子往这里送呢?孩子在特长班都能学些什么?有哪些特别的内容?

  真道理: 

   1.学英语,严格的说不应该归入特长班里面,这是一个语言学习而非素质提高。之所以把它排在这儿来分析,是因为英文在中国日渐横行,影响力颇大;另一个原因就是这个班的儿童较多,家长都想为孩子未来的英文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不过,有教育学家提议,根据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女孩子从5岁,男孩子从7岁开始学习英文较好。如果是想培养双母语能力,则应该在3岁以前进行。

  2.学绘画,几乎所有的孩童都喜欢绘画,对孩子来说,绘画的意义不仅仅是信手涂鸦,还能放松孩子精神,抒发儿童潜在的情绪和情感,培养孩子的想象力等。

  3.学音乐,这儿主要指的是乐器,如钢琴二胡之类的各种乐器,这是我大力提倡的特长班,也认为可以采用压迫性手段对孩子训练。当然了,前提是孩子及早的表现出音乐天赋,某些时候可以使用强制手段学习。对普通孩子来说,进行乐器技能的培养,不仅是为了培养音乐素养,更大的益处是,通过训练孩子的手指进行大脑的开发,以手指的灵活促进思维的发展。有教育学家就鼓励孩子学习一种乐器,认为其好处多多。对于天赋高的孩子来说,琴童的童子功训练很重要,在孩童时代一定要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可以强制训练。如果过了训练的最佳时期,后期开发有可能耽误孩子成才。还要注意的是,音乐基础训练的老师最好有经验有实力,起点不能犯错误,若开始有偏差,将来很难改过来。

  4.学舞蹈,不少女孩子都上过这类特长班,舞蹈和音乐一样,也需要童子功训练。芭蕾舞的基本动作从3~4岁时就可以学习了,练习用足尖支撑体重保持身体平衡,芭蕾的基本功在自由体操、冰上芭蕾和杂技上都能用着。但不是经过幼儿训练的人长大了都能跳芭蕾,专业人员挑选苗子的时候一般要求父母陪同,因为孩子长大了体形随父母,父母体形适宜的才给以训练。对普通孩子来说,一般的舞蹈锻炼身体,培养孩子气质,增强身体协调能力等,值得投入时间和精力给孩子学习。但这是对女孩子而言的,男孩子专注的是武术班,舞枪弄棒是男孩子的天性,拳打脚踢的功夫孩子们更喜欢,再说,武术班还能培养孩子的精神和体力,提倡家长们一试。

  5.学书法,这也是近年来家长关注的特长班,书法训练自愿才能深入进步的过程,强扭的瓜很少能成才,而且笔墨训练也能影响人的气质,中国书画的沉稳内涵和孩子天真活泼的个性冲突,孩子还是听从自然的好,自己愿意就让他去学,不要强迫孩子学习。另外,还有学围棋、珠算心算、武术等等。

  Q问:虽然很多家长坚持让孩子上特长班,但也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特长班报名的时候父母热火朝天,然后日渐人烟稀少,离开的父母又转向另一个特长班。家长帮孩子选择特长班时该怎么做呢?

  真道理:

  1.不能盲从。有的家长看到别人的孩子学什么,自己就跟着学什么,不考虑这门专业是否符合孩子的特性。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作为家长,应该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在这个闪光点上加以正确引导,才能让孩子发挥特长,如鱼得水;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2.别把父母的喜好,当成孩子的兴趣。孩子不是家长的翻版,他们身上有他们独特的潜质。孩子虽然没有绝对的判断能力,但是如果父母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肯定对某一方面有所倾向。一个在为孩子选择特长的时候因为自己很喜欢听古典音乐,特别是古筝,就想让孩子学习古筝,但是孩子刚听了一会就说“我不喜欢听古筝,节奏太舒缓了。”听到孩子这样说,这位家长知道勉强不来,但又发现孩子的乐感很强,身体协调能力也不错,所以就给她选择了舞蹈,两个月后,孩子就在舞蹈班里脱颖而出。

  3.不要贪多,应该专而精。有的家长既让孩子学舞蹈,又让孩子学画画,又让孩子学珠心算。虽然各个专业都有所涉猎,但大多都是蜻蜓点水、囫囵吞枣,没有一个能真正掌握,起不到让孩子发挥特长的作用,反而会让孩子变得浮躁。兴趣爱好广泛固然是件好事,但物极必反,孩子毕竟还是幼儿,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是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的,他们的童年应该是快乐、无拘无束的,不能把过多的重负压在孩子身上。既然学,就应该把孩子的潜质挖掘出来,让孩子的天分得到充分发挥,追求完美,力求做到极至。

  * 小 结 *

  特长班只是提高孩子素质的一种途径,画画、练琴、舞蹈都是为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艺术创造的空间,让自己的人生更充实。家长要有平和的心态,当这些特长班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时,最好叫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特长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