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快乐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想做优秀的父母,重要的不是让孩子有很多特长和知识,而是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使孩子回归应有的天真和烂漫。

  周末,我给同事小王打电话,想让他带着他的女儿晓雅一起出去玩。因为,桐桐这两天一直吵着要和晓雅玩儿。

  可是,小王说:“不行啊,今天上午我要带晓雅去学钢琴,下午要带她去学书法,晚上还要带她去跳拉丁舞。今天恐怕没时间了。”

  放下电话,我想了很多。一个4岁的孩子,被诸多的学习科目占满了童年,连周末都不属于自己。

  那天,我只好带着桐桐出去踏青。和煦的微风,灿烂的太阳,让女儿兴奋不已。看着玩得很开心的桐桐,我又为晓雅感到难过了,仿佛可以看见晓雅无助的眼神。

  有一次在小王家玩儿,小王让晓雅去写毛笔字,晓雅说:“我想和成伯伯玩儿,我最喜欢听成伯伯讲故事了。”我也说道:“来,晓雅,伯伯给你讲故事。”

  但小王一把将晓雅拉进了书房,还“砰”的一声关上了门。让我在那里很尴尬。

  我问小王:“晓雅想听故事,你怎么不让她听啊?”

  “听什么故事啊?现在有几个孩子是他想干什么就让他干什么的啊?现在讲究‘全面发展’,晓雅什么都不会,以后怎么考学啊?”小王解释道,“我也不想让她这么累,可是没办法。”

  说话的时候,小王一脸无奈。

  你要孩子去弹钢琴,孩子就会成为“钢琴高手”吗?你让孩子学习书法,孩子就会成为“书法大家”吗?你让孩子跳拉丁舞,他就一定会成为“拉丁王子”“拉丁公主”吗?

  如果不能,还不如不去摧残孩子的童年,别让过重的学习压力成为孩子天空的阴霾,根据孩子的特点,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最爱,这样,孩子才会真正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有所发展。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远房亲戚家的事:

  亲戚家的孩子很喜欢唱歌,但是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为此,他们夫妻俩省吃俭用,给孩子请老师指导,还为孩子买了很高档的学习用具,钢琴、手风琴……该买的都买了。

  但是这样并不是那个孩子的本意,他不忍心见父母那么辛苦,也不希望因为自己喜欢音乐,给家里带来这么大的负担和压力。

  孩子的这种情绪使得他对音乐的热情减少了,老师甚至说他不会再有什么发展。因此,他的状态越来越不好。

  但是,孩子的妈妈却对他说:“孩子,我们并不觉得日子过得苦,只要你尽力,我们就很高兴了。我和你爸爸都觉得你最近唱得不错,我们都相信你会成为优秀的歌唱家的。”

  听了这些话,孩子的心情好多了,后来,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最好的艺术院校。

  在孩子出现动摇的时候,是父母的宽容和鼓励,让他又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说到这里,我想起桐桐画画的事情。

  最初发现桐桐喜欢画画,是在她2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妻子在看电视,没想到她拿我的彩笔将卧室墙壁涂得乱乱的。

  看着雪白的墙壁被画得不成样子,妻子很生气,径直过去夺过桐桐手里的笔,说:“以后不许再画了,都是你惯的。”说话的矛头指向了我。

  桐桐正看着我呢。如果我也批评她,她的画画兴趣可能就会消失。于是,我和妻子说:“桐桐那么喜欢画画,我们就让她去专门学画画吧,也是一种爱好啊!”

  妻子同意了,桐桐也开心地鼓起了掌,我们将桐桐送进绘画班的时候,那里的老师说:“桐桐很有画画天赋,好好培养,以后会大有出息。”

  “看,孩子画坏了墙,却找到了自己的‘天赋’,这买卖,我们赚了。”我说。妻子听后,开心地笑了。

  经过系统训练,桐桐的画画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大提高,这让我和妻子都觉得很骄傲。

  你的孩子是“千里马”,但是如果你不具备伯乐的慧眼,那也难以发现孩子的潜能。想做优秀的父母,重要的不是让孩子有很多特长和知识,而是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使孩子回归应有的天真和烂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千里马  快乐  童年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