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自理 才能自立(图)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只有自理才能自立(图)
只有自理 才能自立

  9岁的孩子不会系鞋带;12岁的孩子不敢一个人过马路;15岁的大男孩让奶奶给洗澡;19岁的大学新生报到,和父母走散时竟然蹲在路边哭了起来……都说现在的孩子自理能力差,可到底是谁让孩子变得如此懒散胆怯、四体不勤呢?

  家长一方面埋怨孩子的自理能力差,另一方面又大包大揽,将孩子做事的机会一再剥夺。

  和平区教研室教研员、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周梅认为,造成孩子不自立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家长的过度照顾,二是家长错误的人才观。

  如今的家庭结构大都是四老二青一小,孩子是家庭的核心,家长的掌上明珠,家长除了对孩子的学习坚决不放松外,其他任何事情都可以不沾边,家长事事包办代替,唯恐孩子受委屈,其结果是孩子容易产生错误的意识和理念,认为凡事都有家长,自己不用操心。在家长无微不至的保护下,孩子的自立能力越来越差,主要表现在:

  一、独立生活能力的缺失。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仍然和妈妈一起睡觉,自己有房间不去;上初二的男孩儿至今还让奶奶给洗澡;一个初一的孩子到学校后,发现自行车后座上没有书包,马上给妈妈打电话质问:你怎么回事儿,怎么不给我放书包?

  二、解决问题能力的缺失。这样的孩子性格一般表现为优柔寡断、缺乏自信、过分依赖、害怕困难。五年级的小天学习很好,可是他经常以肚子疼为由不去学校,尤其是五一、十一这样的长假后表现得特别明显。周梅老师经过咨询后发现,小天是个只能表扬、受不得一点挫折的孩子,一点点的小波折对他来说都是打击。他在有音乐课和图画课的日子都不去学校,前者是因为有一次上音乐课,他身边的同学说话,可音乐老师却点了小天的名,认为是他在说话。这件事情让他再也不愿上音乐课。不上图画课是因为他画画不好,他无法面对老师和同学,不愿意去。

  六年级的小林一直都很胆小,每次去上作文班都得爸爸送进去,虽然是大白天,可他一个人却不敢上七楼,平时连马路都不敢自己过,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哭鼻子。

  由于家长的过度照顾,导致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极度缺乏,这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孩子的发展,他们往往依附性强,很难具有努力探索以及解决问题、迎接生活挑战的能力。这样的孩子在儿童期和青少年期会表现出很多的不适应,比如自主意识差、依赖性大、任性、做事被动消极胆怯,出现了心理倒退现象,适应新环境能力比较差,情绪波动大,易走极端等行为。

  家长对孩子的指导应该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

  在观念上,家长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摒弃“只要学习好就一好百好”的错误认识。要重视孩子健康人格的教育和培养。有很多学习好的孩子,他们的心理问题其实很严重。其次,家长要有较强的教育意识。家庭教育是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随处发生的,在孩子的事情上,不管大事小事,家长要树立教育理念,但是很多家长往往跟着情绪走,感性成分比较大,教育意识比较淡,不知不觉就对孩子溺爱了。家长既要疼爱,也要教育。

  在行动上,一、家长要舍得放手。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家长平时教育孩子应该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增加孩子的自理能力。并且在孩子做事的过程中,允许孩子出差错,家长要给予宽容和积极的引导。

  二、要有要求。对孩子,家长要用相应年龄的行为标准提出适当的行为要求,并且要有监督和评价。比如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应该会做什么,自己的孩子也应该会。可有的孩子都上六年级了,还像个五岁的孩子一样让家人照顾,心理年龄跟实际年龄不符。

  三、要鼓励。家长要有意识地鼓励孩子有自立行为的表现,或者孩子有了克服困难的举动,家长应该及时表扬,帮助孩子取得获得成功的经验,增强自信心。有些家长往往求全求美,觉得孩子做得不够好,自己就做了。

  周梅老师说,这些道理家长都知道,但是他们仍然不认为自立能力比学习重要,比如孩子今天没考好,家长会着急,孩子今天没叠被子,家长不会着急,只是抱怨两句而已。不会叠被子以后可以学,可学习不好,以后就考不上好学校。但是当孩子真正走入社会以后,自立能力的缺失会让孩子的生活效率降低,因为生活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文/小棉 漫画/张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理  自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