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儿童节成为孩子的理财起点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每年的六月总是孩子最开心的季节。除了蹦蹦跳跳的儿童节,还有不远处的暑期大假在等着孩子们。所以,六月对父母来讲是个花钱的季节。在越来越理性的当今经济社会,六月也理应成为孩子的理财起点月,让孩子在享受的同时分清钱的不同来源和节制消费、合理消费的理财意识。

  有资料表明,中国的孩子是零花钱最多的,平均每人每月可达60元左右。而据记者对一些孩子家长和小学生的采访得知,济南的孩子零花钱要远高于此。“每天都会给孩子点零花钱,不多,几块钱,中午可以买点水或饮料喝。一般一个月在150-200块钱之间。”对于“孩子每个月会有余钱留下吗”这个问题,大部分家长表示,孩子一般是给多少花多少,没有了就跟家长说,所以“对钱根本没有什么概念”。

  对孩子而言,给多少花多少其实是一种漠视的消极态度,这种态度很大程度上是由家长的不妥当做法造成的。平日的这种漠视,不但让孩子对日常开销没有节制,即使有再多的钱,孩子也会一口气花掉,因为“反正明天家长还会给的”。这也容易让孩子在面对较大数额的“收入”,比如长辈送的节日礼金、生日礼金的时侯显得手足无措。很多家长会暂为孩子看管,比如存入银行或充“公”。这种做法未尝不可,但对培养孩子理财意识却起不到任何作用。

  儿童教育专家提出:孩子越早接触钱,学会了理财,长大后也就越会赚钱,可以说,在如今的社会,理财能力也是一种生存能力,金钱观念和理财能力将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这些,需要家长做一些工作。比如可以将一个星期的零花钱一次性给孩子,让孩子从每天的规划开始,渐渐学会合理分配,并让孩子知道储蓄对于满足未来需求的重要性。然后将时间延长,比如一个月的零花钱、一个季度的等。可以将这些钱放在家里固定的一个位置,让孩子每天都有机会看到并提醒孩子做好对明天甚至未来的规划。

  学校也可以适当开设此类课程。在美国、英国、日本和巴西等一些国家,越来越多的学校制定了理财教育计划,把理财教育列入了中小学的必修课。从孩子踏进幼儿园起就会接受有关“钱”的概念。他们会知道钱是什么,如何处理好钱在生活中是何等重要等。

  银行在这方面可以做的也很多。比如借鉴国外银行设置较高的利率、制作生动有趣的储蓄卡、发放精美的礼品、举办跟儿童有关的活动,比如亲子聚会、请优秀客户讲座等等。心理学显示,当孩子长大成人后,对于自己从小就存钱的银行,感情总要深厚一些,无论是储蓄、办银行卡、购买理财产品等,都会第一时间考虑这家银行。另外,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从细分市场、吸引客户的角度说,银行通过开辟儿童理财市场还可以吸引整个家庭的投资理财计划。(本刊记者吕瑞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节  理财起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