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让孩子异想天开吗?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丰富的想象力是发展孩子创造力的基础和保证。在平时的生活中,父母要给孩子自由想象的空间,鼓励孩子异想天开,保护孩子珍贵的想象力。

  【亲子现场】

  案例1:

  娓娓晚上对妈妈说,想让妈妈和她一起去阳台看月亮。妈妈带她来到阳台,娓娓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今天的月亮真好看,像一只明亮的灯泡。”妈妈第一次听人将月亮形容成灯泡,忍不住笑起来。

  娓娓听出了笑中嘲讽的意味,感到自己说了傻话。妈妈看到孩子的表情,意识到自己让孩子误解了,立即向孩子道歉,对孩子说:“月亮多漂亮啊,你的形容很恰当。”妈妈知道,如果自己对娓娓说“月亮不是灯泡”,孩子的想象力就会受到伤害。

  又有一天,娓娓又拉着妈妈去阳台上看月亮,这天的月亮是月牙,娓娓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今天的月亮像是一个香蕉。”妈妈微笑地夸奖孩子的想法,热情地肯定了孩子的想象力。

  案例2:

  早上刚起床,小刚就跑到爸爸面前说自己做了个梦。当时爸爸正在擦上班要穿的皮鞋,没有太多的时间搭理他,就制止了孩子的说话,让他赶紧去洗漱。

  饭桌上,小刚又和妈妈谈起了自己晚上做的梦,说梦见自己长了两只翅膀,飞到天上去了,说着手舞足蹈起来,妈妈边笑边说:“傻孩子,人怎么会有翅膀呢。”

  爸爸在旁边附和着妈妈,教育孩子要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不要整天胡思乱想,还挖苦孩子说,如果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成绩早就上去了。

  【专家剖析】

  想象力是指在现实知觉的基础上,经过大脑的组合,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不少父母都赞叹发明家和科学家的想象力,实际上,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想象力,只不过常常被父母忽略了。

  心理学家说,想象力是人生的智慧翅膀,它可以使孩子冲出狭窄的生活空间,认识更为广阔的世界,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可以丰富他们的经历,增长他们的见识。

  想象力是一种创造性的能力,是孩子应该具备的强大的智慧力量。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却推动着知识的进步,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一般人对于现象功能区只使用了50%,这说明发展想象力的潜力很大。孩子正处于想象力最丰富的时候,虽然缺乏一些专业知识的基础,但有可能正是因为孩子没有固定的思维方式,才可以天马行空,激发孩子丰富的创新能力。

  孩子的自我意识较差,对事物的认识尚未定型,表现出“泛灵性”的思维方式,这就给孩子提供了充分的自由想象空间。但是很多父母会批评孩子异想天开,打击孩子的想象力,这样做是错误的。孩子没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对于问题一般没有固定的答案和思考模式,这正为他们的想象力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生活中的很多发明创造,都是从最初的想象开始的。在平时的生活中,父母要给孩子充分的空间,放飞孩子幻想的心,哪怕孩子提出了不符合实际的想法,也要给孩子适当的鼓励,以此保护孩子的想象力,激发孩子的智力。

  幼儿期是孩子想象力最丰富的时期,孩子在学龄前形成的想象力,是他们一生创新性思维的基础,因此,父母要保护和引导孩子的想象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想象力  父母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