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大方法培养孩子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方法一:尊重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喜欢问为什么,这是他们想象力萌芽的标志。家庭教育只有顺应孩子的天性,才会真正有效,这就要求父母面对孩子怪异离奇的想法时,要懂得尊重孩子自由想象的权利,这是对孩子创造天性的最大保护。

  慧慧很喜欢画画,一天,她正在专心画画,爸爸走到她身后,看见她正在画一个小孩和一只小兔子玩。

  爸爸饶有兴趣地赞美道:“孩子,你画得真好,你可以告诉爸爸小兔子正在和谁捉迷藏吗?”孩子抬起头,开心地说道:“和我啊。”“爸爸和妈妈都想参与到你们中间去,怎么办啊?”

  孩子托着下巴想了想,说:“那我把爸爸妈妈都画上去吧。”“嗯,慧慧真聪明。”爸爸说着摸了摸慧慧的头。慧慧从爸爸那里得到了鼓励和支持,对绘画的兴趣更加浓厚了。

  爸爸的做法不仅保护了慧慧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并且引导孩子在画画的同时提升想象力。当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出自己的想法时,父母要尊重孩子,抓住激发孩子想象力的机会,不可对孩子敷衍,更不要嘲笑孩子。给予孩子合理的解释,在尊重孩子原始想法的基础上,试着反问孩子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这样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更丰富的想象。

  父母尊重孩子的想象力,也就是保护了孩子的积极性,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对于孩子的想法,父母要真诚地鼓励,不要有不重视的表情或做法,让孩子在父母积极的回应中,学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方法二:引导孩子进行主动想象

  孩子在幼儿时期就开始具有想象力,也是最容易形成思维模式的阶段,一旦形成,就会长期保持,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要注意引导孩子主动想象,及时鼓励孩子做出充满想象力的回答,以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同时,多让孩子接触诸如美术、音乐等领域,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父母还要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为孩子的想象力增加材料储备。

  四岁的李丁正在看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看着看着,突然从沙发上跳起来,做着大头儿子的动作。爸爸看着活泼的儿子,也和孩子一起到处跳上跳下,父子俩一起做着动画片里面的动作,还为动画片添加了很多情节。父子俩玩了一个多小时才停下来。

  李丁的思维和思想明显比同龄孩子要开阔得多,正是得益于平时这些模仿游戏、角色扮演等活动。

  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要使孩子的创新能力得到开发和锻炼,想象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孩子冲破惯性思维的束缚,超越已有知识的限制,完善和发展创新能力。

  方法三:拓展孩子的知识经验

  想象力是建立在丰富的表象基础之上的,如果孩子大脑中没有足够的表象储备,就不会激发起他们的想象力。表象是外界事物在孩子头脑中留下的影像,它们是很具体的、形象的,是想象的基础和材料。

  当父母为孩子读一篇散文的时候,孩子的头脑中会形成自己的想象。但是不同孩子的想象是不同的,这是因为不同孩子的知识经验是不同的,表象越丰富,想象也就会越丰富。

  因此,父母要让孩子更多地接触新鲜的事物,使孩子尽可能对事物产生基本的认识,然后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在今后遇到类似的事物时,就可以调动自己的想象力。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引导孩子学会观察、记忆,孩子接触和认识的事物越多,想象力就越丰富。此外,父母还要有意识地丰富孩子的词汇,因为即使再丰富的想象力,也是要靠语言表达出来。词汇贫乏的孩子,会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表达词汇而缺乏想象力。

  父母要为孩子提供一些有想象色彩的书籍和作品,在家庭中进行类似于故事接龙的游戏,让孩子自己编故事的结局等,通过这些活动,锻炼孩子的想象能力。

  方法四:用游戏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一般都喜欢游戏,游戏时,孩子会将自己对现实生活的理解进行创造性的反映,想象力也会得到发挥。孩童时期是想象力最活跃的时期,男孩或女孩在游戏中扮演不同的角色,玩得越好,想象能力就会越强。

  李跃问爸爸轮船是怎样发明的,爸爸没有立即回答,而是说要和孩子进行一个游戏。爸爸端来了一盆水,并把一只很轻的鞋子放在装满水的盆子里,鞋子立即漂起来了。

  爸爸看着孩子好奇的神情,顺势问道:“如果我们将水盆看成大海,那么那只鞋子就是什么?”孩子马上回答说是轮船。于是,爸爸接着给孩子讲起了古人如何在看到漂浮在水上的木板后,想到用木板制造船只,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发明了用更结实的钢板来制造轮船。

  孩子看着水上的鞋子,在爸爸的引导中,想象力也随之调动起来。

  父母也可以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去,扮演一定的角色,使游戏变得更加复杂,这样孩子的想象能力也会变得更加丰富。比如父母和孩子玩打电话的游戏时,父母鼓励孩子编电话内容,孩子也许会联系到自己最近听到的大灰狼的故事,对妈妈说自己的门口有只大灰狼。游戏的时候,孩子特有的想象力会让世界变得丰富多彩,也会给父母带来惊喜。

  与此同时,玩具是激发孩子想象力的物质基础,也是游戏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材料。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为孩子选择恰当的玩具。玩具不必以价格来评价好坏,而要看是否可以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智力。父母也可以为孩子提供玩具的原材料,让孩子自己在制作的过程中发挥非凡的想象。

  方法五:教孩子学会幻想

  幻想是想象的基础,喜欢幻想的孩子,一般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在幻想的过程中,孩子可以给自己赋予不同的角色,体验喜怒哀乐,丰富孩子的人生。在幻想的过程中,孩子会假设遇到棘手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因此,父母必须呵护孩子的幻想能力,鼓励孩子幻想。

  凡尔纳是美国的著名科幻作家。他曾在自己的一部小说中描绘了一幅想象的图景: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即将建立一个火箭发射站,火箭在那里被发射,飞向人们心中向往的月球,去拜访嫦娥、吴刚、玉兔,他还具体描述了宇航员在飞船中失重的情景。

  没想到,100年后,美国真的在佛罗里达州发射了人类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而且据飞行员描述,失重的情况竟和凡尔纳幻想中描写的一样。除此之外,直升机、雷达、坦克等,也都可以在凡尔纳的小说中找到雏形。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德国人制造的潜水艇,与凡尔纳小说中描述的也相差无几。

  凡尔纳写的科幻小说中,提供了神奇的想象,给无数后人巨大的启迪,这就是幻想的乐趣和力量。

  幻想是发展想象力的一种特殊形式,它往往脱离现实,跨越时空,创造出新形象。孩子在自己的幻想中,会想象出很多事情的出现及解决的方法,从而减少自己走弯路的次数,想象能力也会从中得以提升。

  父母要鼓励孩子进行幻想,即使孩子的幻想有常识性错误,也不要制止,因为那是孩子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萌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方法六:经常给孩子讲故事

  孩子在听父母讲故事时,想象力会很丰富。他们会在父母的故事中想象出故事中的人物和情景,也会想象故事以后的情节发展。当父母讲的故事不符合他们的想法时,他们会想象其他的结局。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的想象力会得到发展。

  歌德的妈妈在他小时候,就经常给他讲故事,但是她讲故事的方式很独特,她会在讲故事的中途突然停下来,给歌德留下想象的余地,让歌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妈妈的故事继续讲下去。歌德在妈妈的培养下,具备了丰富的想象力,最终成为著名的作家。

  因此,父母可以尝试不给孩子讲完整的故事,而是积极鼓励孩子将故事补充完整。对于孩子补充的故事,父母不要打击,要适时热情鼓励,使孩子的想象力在此基础上逐渐完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想象力  父母  方法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