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别扮演孩子的“监工”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你不是警察,孩子也不是罪犯,你没必要时刻监督着孩子。孩子在你的过度监督中会形成对你的依赖。父母更重要的职责是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监督自己。这比你的监督更有效。

  自从上周末以来,桐桐对她妈妈经常气呼呼的,和妻子说话的次数也明显变少了,这让妻子很纳闷。

  我回想起了几天前的一件事情:

  星期天一大早,桐桐就嚷着要去书店买小人书。因为桐桐在一年前就学会了自己买东西,对于这点我们是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但是,妻子害怕桐桐在路上有状况。其实,书店离我家也不远,估计走15分钟就能到。关键是桐桐从来没有自己去过,以前都是妻子带着她去的。

  桐桐看妻子不乐意,说:“妈妈,我和小米一起去,我们都说好了的。”可妻子还是不放心,很强烈地反对桐桐,说怕她走路时被车撞到,或者走错路。

  “我都这么大了,自己去买本书,你也不愿意。”桐桐小声地说道。

  “以前都是我带你去,再说我对小米也不放心,那次她自己迷路了,幸亏在街上遇见我了。不许你去。”妻子严厉地说。

  桐桐大哭起来,最后还是妻子亲自去给桐桐买的小人书。

  难道,桐桐是因为这件事情才那样对妻子的?

  想到这里,我有些欣慰,桐桐不再希望我和妻子做她的“监工”,时时处处看着她、照顾她,我和妻子应该给她这个机会才对啊!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也觉得是这个原因。于是,在另一个周末,我们主动给桐桐钱,让她自己去买小人书,桐桐对妻子的态度才得以缓和。

  孩子自己做事的愿望如果始终得不到赞同和支持,就会感到沮丧。孩子在自己放手去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会真正感受到快乐或是痛苦。

  记得有一次遇见一位大学同学,他比我结婚早,孩子今年上二年级。他的孩子刚刚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这让他很骄傲。见到我之后,话题自然离不开他的孩子。

  “别看我的孩子现在这么优秀,刚上学那会儿,也是让我操了不少心的。”同学说道。

  “孩子刚上一年级时,每天晚上都要做作业,最初是我和孩子他妈轮流‘看着’孩子,他写得不好了,或是算错了,我们立即就为他纠正了。后来,孩子自己心理上就懈怠了。他回家就开始看电视,我们提醒他,他才会去做作业。对此,我和孩子他妈都很头疼。有一次,我和妻子都忘了提醒他做作业了。临睡前他才记起要做作业。他自己在那里着急,我和妻子都没理他。没想到,他自己完成作业的情况比我们盯着他时要好很多。从那之后,孩子就再也没有忘记过写作业。我和妻子就不再管他,让他自己做作业,他的成绩反而上升了不少。”

  说到这里,同学开心地笑了。

  也许是担心孩子自己做作业会出错,或许是看着孩子自己写作业很辛苦,也可能是担心孩子做错后受到老师的批评,所以,有些家长忍不住总要扮演“监工”的角色。

  但是,自己做作业、做事,是孩子必须要学会的“人生功课”,孩子也会在其中学到很多东西。自己动手,会使孩子获得终生的财富和经验。

  懂得放手的父母会发现:越是不监督孩子,孩子的主人翁意识越强烈。

  你不用再费心,孩子却更加优秀了。何乐而不为?

  以前,每次桐桐洗漱我都会在旁边看着她,生怕她会滑倒,或是没洗干净。就算桐桐偶尔会嫌我烦,我还是乐此不疲。

  可是,自从桐桐上学之后,我就经常在老师那里听到对她的赞美之词:“桐桐很爱干净,和个小大人似的,有时候还会帮老师打扫卫生。”

  这让我有些吃惊,桐桐在家里都是需要我照顾和指导的,怎么到学校就那么懂事了?

  晚上桐桐回家后,我第一次没有督促她去洗手洗脸,可是她还是在放下书包的第一时间去洗手洗脸了;睡觉前,她也是自觉地洗脚刷牙……

  我这才知道,不做她的“监工”,她的自觉意识会更强。

  父母的过度监督,会使孩子做事情的兴趣荡然无存,最后的效果可想而知。你不是警察,孩子也不是罪犯,你没必要时刻监督着孩子,孩子在你的过度监督中会形成对你的依赖。父母更重要的职责是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监督自己,这比你的监督更有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警察  监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