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万个为什么》内容选摘(图)(2)

  同样的道理,灯还可以做成陆地标记,用来引导飞行的飞机。

  100年后,你要想认识一下不会发光的地球,估计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目前,在美国,人们用灯铺设出飞机升降用的“光明走廊”。不久之后的某一天,全球都会铺上这样的路,那么地球不用反射太阳光,仅靠灯就可以自己发光,就像个新的太阳一样!

  奥古斯丁的故事

  古人曾用杖、书、灯充当计时器,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在这里,我简单解释一下。你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测量时间。不管是什么,只要它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就能用来测量时间。就像我们身边的物件,只要本身有长度,就可以用来测量其他物体的长度。

  你阅读一本书的一页需要多久,那么,你测量时间就可以依据你看了几页来完成。比如说,你可以看完23页后去睡觉,也可以让你的兄弟在你看完两页之前进屋。

  这儿有一本被老鼠咬破了封面的厚书,它是黑衣教士奥古斯丁写的赞美诗,是用来祷告的。每天晚上3点钟,奥古斯丁负责敲钟唤醒教士们做早祷。那个时候还没有钟,奥古斯丁要怎样估算夜里的时间呢?

  奥古斯丁想了个简单的计时法。一到傍晚,他就开始诵读他的赞美诗。当读到“To the leader of the chorus of Idifumov, Psalm of Asaph” 这句话时,他就赶紧跑上钟楼敲钟。

  有一次,他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直到第二天天亮才醒来,敲钟的事情也耽误了。结果,寺院院长德西德里厄斯狠狠地把他臭骂了一顿。用书计时并不能做到准确无误。比如,你一个小时读了20页,而你的兄弟一个小时连两页都没有读完。这样的时间对每个人来说是不一样的。

  虽然古人想出了成千上万种测量时间的方法,但是比较好的测量方法只有少数几种。

  天空时钟

  奥古斯丁的故事还没有讲完呢。每天,不仅寺院的教士被奥古斯丁的钟声唤醒,就连寺院周边的小镇居民也是听到钟声才起床。

  我们刚才提到的那个早上,寺院附近的居民,包括那些铁匠、染匠、鞋匠、羊毛商人以及卖纽扣和念珠的小商贩,都没有听到寺庙的钟声。直到太阳升起来,阳光才把他们照醒。当时,还有人惊奇地以为自己看到了奇迹——太阳竟然在半夜升起来了!直到彻底清醒过来,大家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人们意识到,和奥古斯丁相比,太阳时钟更可靠!毕竟,太阳不会因为贪吃贪喝而误事嘛!而奥古斯丁却避免不了这样的失误。

  太阳曾经是人们最忠实的时钟。很久以前,一天还没有被分成24个小时的时候,太阳就负责给人们报告时间了。直到今天,我们还会用“黎明”“中午”“日落时分”“黄昏”“日落以后”来代指“某个时间”。

  现在,虽然城市里的人不再用太阳来计时了,可是农村里的人依然将太阳当作值得信赖的计时器。农村里的人不需要按时上班,只要有太阳,他们就可以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没有城市和工厂的时代,人们不会精确地计算时间。这样的情形并不值得我们大惊小怪!

  后来,城市渐渐兴盛起来,热闹的市场和商店出现了,工厂里充斥着铁锤的巨大声响,路上排起了长龙般的货车队。人们开始觉察到,太阳时钟并不精确!单凭肉眼,我们实在很难判断,每个时间段太阳到底在空中走了多远。用什么办法可以更精确地测量这个距离呢?

  用脚步来测量吧,这是最容易的方法了!过去,人们不就是用脚步测量地面距离的吗?那个时候,脚步就像现代人用的米一样,是测距离的尺度。可是,天空又不是平地,我们总不能跑到天上去测量吧!

  世界上,总有些人能做到别人想象不到的事情。既然现代人能在空中飞,能在海里游,还能和住在不同地方的人谈话,那么古人也能用脚步测量时间。

  帮助记忆的东西

  我认识一位善良温和的老人。乍一看,你根本不会相信他已经是一位80多岁的老者了。他耳聪目明,双颊红润,健步如飞,可是,他的记忆力不行了。他经常跑到一个地方却忘记自己要做什么,他还经常记不住人名。即使是很熟识的人,他也常常会喊错名字。

  如果你请他帮你做事,他会一次次地询问你。为了不忘记这件事,他还在手帕上打个结。虽然他的手帕上总是有很多结,但它们似乎没有用处。他拿出手帕,看着上面的结,却已经忘记这些结代表什么事情了。你看,如果用这种打结的方式写一本书,即使是一个记忆力超强的人,恐怕也难以理解其中的含义。

  假如老人打不同的结,每个结代表一句话或一个字,这样一来,不管什么人都能轻松地“读懂”这些结了。

  文字出现之前,这种以结绳记事的方式的确存在。远古时代的中国人、波斯人和墨西哥人都擅长这种结绳记事法。

  棒上的绳结,离棒越近,代表的事情就越急。黑色的结代表死亡,白色的结代表银子或和平,红色的结代表战争,黄色的结代表金子,绿色的结代表谷类,没有染色的结代表数字。单结是“十”,双结是“百”,三个结是“千”。

  看懂这样的文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你要仔细观察绳结的粗细,打结的方式以及结的排列方式,这个过程就像今天的孩子学习字母一样。

  印第安人、休伦人和伊洛戈瓦人把有色贝壳锯成扁平的“贝壳珠”,然后将它们系在一条绳子上代替绳结,充当文字。

  黑色代表不好的事情,如死亡、灾难、惊吓等;白色代表和平;黄色代表金子或是贡品;红色则代表战争或是危险。这些颜色的含义流传至今。

  辨认有色“贝壳珠”的含义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部族里的年轻人每年都要参加在密林里举行的两次聚会,跟着学识渊博的族长们学习“贝壳珠”的秘密。

  如果一个印第安部族的人要派信差到其他的部族送信。送信人就会带上一些有色的“贝壳珠”珠串。到达目的地后,送信人一边展示,一边说:“请看这些珠子,听我禀告。”

  如果没有口头解释, 你无法弄懂这串“贝壳珠” 的意思。你看,这根线上穿着白色、黄色、红色、黑色四种颜色的“贝壳珠”,其大概的意思是:我们愿意和你们缔结“同盟”,不过,你们要心甘情愿地献上“贡品”。如果你们不同意,我们就要发动“战争”。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些“贝壳珠”解释为:我们祈求“和平”,甘愿奉上“黄金”。如果“战争”继续,我们就会“灭亡”。

  为了避免传错信息,送珠串的印第安人总是亲自送达,然后再高声宣读。

  书信不能代替人,它只不过是帮助人们记忆的东西罢了。像这样帮助记忆的东西还有许多,比如,人们数羊群中羊的只数,计算一下仓库中面粉的袋数,然后在木棍上划上痕。

  塞尔维亚的农民用木棍取代了账簿和账单。你看,一个农民从商人那里赊来四袋面粉。他在木棍上划四条大痕、一条小痕,这就代表收据了。然后,他把木棍分成两半,一半交给商人,一半留给自己保存。付账的时候,他们把两半合拢。当然,作弊的现象不可能出现,因为上面的划痕表明了钱数。

  人们也通过在木棍上划痕来记录日期。鲁滨逊在荒岛上就是使用这样的日历。古代的西方,一些恶人们在枪上划的一道道痕代表了一个个牺牲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