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明显疗效的3款催乳药膳

  母亲乳汁不足,婴儿自然吃不饱,影响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婴儿往往哭闹不休,母亲度日如年。临床观察发现,下面几款催乳药膳有明显疗效:

  麦芽甘草粳米粥 取麦芽30克,甘草9克,加水200毫升,煮至水剩余100毫升时,滤汁去渣。将滤汁、粳米150克一同入锅,加水同煮,米烂即成。方中麦芽有下乳汁之功,并能消食开胃。甘草性味甘平,能和中缓急,调和诸药。粳米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三物合用,是很好的催乳药膳。

  山甲王不留母鸡汤 取老母鸡1只去毛及内脏,炙穿山甲15克砸成小块及王不留行10克(纱布单包),填入鸡腹内。放入铁锅,加水1000毫升,并加适量葱、姜、蒜、花椒,加热炖至肉烂脱骨时去药渣、骨头后吃肉喝汤。方中炙穿山甲、王不留行通经下乳。正如李时珍《本草纲目》所言:“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鸡肉营养丰富,既能补气,又能补血,是乳母绝佳补品之一。 

  王不留猪蹄汤 取王不留行10克,用纱布包好,同洗净、切开的猪蹄1~2个一起放进锅内,加水1000毫升,并加适量葱、姜、蒜、花椒,炖至肉烂脱骨时去药渣、骨头后吃肉喝汤。方中猪蹄性味甘咸平,与王不留行均对缺乳具有良好的疗效。

  此外,民间流行的单味麦芽汤、猪蹄汤、甲鱼汤、鲫鱼汤等等,都是下奶的药食,可以适当多喝。(伏新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催乳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