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老虎逛马路(图)

小老虎逛马路(图)
图为:《太阳在身边》封面

  小老虎逛马路

  鲁 兵

  我是小老虎,

  我是小老虎,

  会荡秋千会跳舞,

  会吹喇叭会敲鼓。

  我是马戏团的小明星,

  一出场,人们就欢呼。

  可是我,老是关在笼子里,

  你们说,有多难受有多苦。

  可巧今天上午,

  笼子坏了一根小铁柱。

  太棒了!

  我就溜了出来逛马路。

  穿过小胡同,

  来到大马路,

  轿车客车吧吧呜,

  行人多得无法数。

  还有好多小朋友,

  花花衣服花花裤,

  有的拿着大气球,

  有的在吃糖葫芦。

  人们看见我,

  马上就站住,

  他们个个喜欢我,

  喊着:“小老虎,小老虎!”

  呀,人越来越多了,

  好像欢迎贵宾的队伍。

  警察叔叔赶来了,

  大叫:“散开,快散开!

  车子几百辆,全给堵了路。”

  随后来的是大夫,

  忙问:“谁给老虎咬伤了?

  还好,还好,没有出事故。”

  接着来的是记者,

  递来话筒对我说:

  “请你谈点感想吧,小老虎。”

  最后来的是驯兽员,

  急得满脸是汗珠。

  领着我回去,

  边走边嘀咕:

  “小老虎呀,小老虎,

  你真胡闹,是个小迷糊。”

  我呢,觉得挺委屈,

  “我怎么胡闹了?

  不过出来散散步。”

  阅读驿站

  诗歌里这头逛马路的小老虎,就像一个偷偷从家里跑出来玩耍的孩子,对外面的一切充满好奇。因为小老虎的出现,马路上变得忙碌起来,但这份忙碌看上去又是多么地令人愉快!作者让小老虎用自己的声音来讲述它逛马路的经过,这样,本来对我们来说十分熟悉的生活场景,透过小老虎的眼睛变得格外新鲜、有趣起来。当急得满脸是汗的驯兽员责备小老虎“胡闹”时,小老虎觉得挺委屈,因为自己“不过出来散散步”嘛。“胡闹”和“散步”指的都是小老虎逛马路这件事,但它们完全不同的意义却代表了笼子外的人们和笼子里的小老虎不同的视角。这首诗歌带给我们的新奇感和幽默感,也正是在这两种视角的交织下生长出来的。

  阅读鲁冰

  在教育与审美之间(节选)

  方卫平

  给学龄前和学龄初期的孩子们写作,加之特定时代文学观念和文学趣味的影响,鲁兵曾经写过一些富于训诫意味的作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在鲁兵的创作中,尤其是在他创作的后期,其作品中的主题设置和价值取向,逐渐发生了某些重要的变化。儿童诗《小老虎逛马路》、童话《顶顶小人》《一只小鸟和三个孩子》《大树大树高高》等,显示了作家对于儿童文学主题表现可能性的重新审视和思考。在一个老是被“关在笼子里”的小老虎因为偶然的原因“溜了出来逛马路”的故事中,作者由以往作品中常常扮演的童年的“训诫者”,变成了童年的“思考者”“护卫者”;在围绕着小鸟、围绕着大树而展开的不同的故事中,作者把环境、自然及其与人类、童年的关系和思考,巧妙地融入了故事的发展和叙述之中。我想说,在这些作品中,作家的创作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一种重要的提升乃至飞跃。

  延伸阅读

  一生心血,倾注儿童文学(节选)

  今越

  幼儿文学对离开幼年越来越远的作家来说,创作似乎别有艰难处,要写得使小娃娃喜闻乐唱,能不下苦功?他十分重视作品的语言,因为儿童文学,特别是其中的幼儿文学,还负有语言教育的重任。他写的幼儿文学作品大部分先请幼儿园老师念给孩子听过,老师用铅笔在稿纸边上记下小娃娃的反应,他斟酌之后才定稿。他说,他从这些反应中学到不少东西。

  原野上,一朵花开了

  张秋生

  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

  原野上的草渐渐地绿了。

  当又一阵春风吹过时,一朵美丽的花开了。

  这是春天里的第一朵花,也是原野上的第一朵花。她开得那样惹人喜爱,绿绿的叶,红红的花,花蕊(ru@)里滚动着一颗亮晶晶的露珠。金黄色的蜜蜂围着她直打转儿。

  一只白色的小兔经过这里。他左看右看怎么也看不够。由于他还要去拜访田鼠先生,不能久留,他不得不自言自语地跑开了,“一朵花,春天里第一朵美丽的花⋯⋯”

  他就这样,一路嘀嘀咕咕地走到田鼠先生那里,田鼠问他嘴巴一动一动地在说些什么。

  白兔说:“我在原野上看到了一朵花,一朵比朝霞还美丽的花。”

  田鼠说:“天哪,这是春天的第一朵花,你为什么不把它摘来呢?你如果给我带来这么珍贵的礼物,我会拥抱你的,我会给你吃花生,吃白菜,吃土豆,我会把一切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招待你的,你这个笨家伙!”

  白兔耷(d`)拉着一只耳朵说:“我知道,你会很慷慨地招待我的。”

  白兔想了想,又说:“可是就你和我两个喜爱这朵花吗? 难道——

  小鹿不想看这朵花吗?

  羚(l!ng)羊不想看这朵花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