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叶猴胜利大突围》内容选摘(2)

  到了跟前,才发现这个缓坡上布满了石灰岩的岩溶,棱角尖利,石大如牛,说高不高,说险不险。但从这块岩石到那块岩石,无疑像是翻个小岭。再加各种藤蔓、荆棘的牵扯,还未前进20米,裤子烂了,脚指头被石隙挤得异常疼痛。连惯于此间的小吴也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最使我们沮丧的,是酋长突然失踪了。它刚才还在树桠上不时调整位置,密切注意我们的一举一动。

  前面又是一块嶙峋的大石。

  小吴用眼睛问我:后撤,还是继续上?

  我的牛脾气上来了。咬了咬牙,用左膝头抵住右边的大石,上身伏到岩上,再用右脚猛地一蹬。小吴急忙从下面来顶时,我已上去了。

  突然,视线中有个影子一晃——50米开外,林缘边石上有块黑石晃了晃。那是一块斜卧着、上部有螺蛳纹的大石。这里还能有风动石?

  奇了,黑石上部还是尖尖的。

  我猛然往下一蹲,嘿嘿,它也有按捺不住的时候,为了监视,只好伸头。那上翘的两撇白颊毛,终于使它原形毕露!

  “它被你赚出来了,就是那个猴王——酋长!”

  当然是它!我们逼进,它也改变了策略,从树上下来,机智地选择躲到大石的后面。

  我们的一举一动,全在它的视线之中。

  “出了什么事?”传来李老师焦急的询问。小黎已做出向这边冲来的姿势。

  大约是我刚才怪异的举动,引起了他们的误会,只好回身对她摆摆手。

  如此一来,酋长索性将头部露出,神头鬼脸,左瞧右瞅,神情诡秘。森林中却一片寂静。

  我和小吴都彻底失望了。再往前闯进林子,肯定不会有任何成效。

  刚回到山腰的小路,又见酋长坐到那个树桠处,垂下长长的尾巴。阵风吹来,悠哉悠哉,好不自在!

  我却急着脱掉鞋,右脚小趾,已被石头夹得乌紫。

  森林中响起悠长的猴鸣,那是饱食后的闲情,还有几声似是幼仔嬉闹的叽叽声。星星点点处,都有枝叶在大幅度活动,像是在有意嘲笑我们。

  真有点可气!

  更有甚者,有两只黑叶猴,居然在树丛中腾跃,追逐打闹,肆无忌惮地将身子暴露在空间。这是在示威了!

  我拉住小吴:“再上!”

  “你的脚?”

  “没事!”

  刚反身上山,酋长神情一震,但并没有发出报警声。

  有了刚才的教训,我们不再回避它,而是选了一条近路,直插估计是猴群活动的中心。

  路更难走。小吴身手矫健,在前开路,不时拉我一把。实在难以攀上的崖石,就采取迂回的办法。终于到达林缘了。

  然而,酋长也不见了。这次和小吴商量好了,总有一个人在密切注意它。它是什么时候逃出我们视线的?林缘的附近也根本没有它的踪影。

  真是个神出鬼没的家伙!

  不管怎样,还是决定进入林子。小吴说:

  “毒蛇多、虫子多,秋虫叮人,比马蜂都厉害。”

  听他说到马蜂,我头皮都发麻,曾多次吃过它的苦头,可仍然往前走。管它呢!

  亚热带的森林是丰富多彩的,林下植物繁茂地挤在一起。野棉花的花朵艳丽。各种莓子在枝头闪着光,红的、紫的、橙黄的。

  一支挺拔的花箭上,顶了大朵妖冶的花,肥厚的绿叶却百孔千疮,爬满了红色的小虫。粗壮的树干上,长满了附生植物。几只噪鹛,高一声低一声地叫着。秋虫唧唧。

  这是一片充满竞争的乐士,大自然总是能神奇地将纷争的生物世界,宽宏地纳入怀抱,融出一个美妙的世界。

  行动却异常艰难,在齐腰深的灌丛、杂草中行进。地上是除了突兀的大石和攀满了藤蔓植物,一点儿空地也没有。连小溪也被各种植物遮盖得似是暗河,只有潺潺的水声,才宣布它的存在。

  小吴非常紧张,举手投足都格外当心。凭着多年野外探险的经验,五步龙、眼镜蛇都不喜欢这样的生境,即使碰到了,活该倒霉!只是秋虫和山蚂蟥可恶,防不胜防!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不防听天由命!

  “林子里怎么这样静?”

  小吴指的是黑叶猴。它们全体像是突然遁入地层,两人走动,声响很大,又还不时说话,可它们一点反应都没有,连酋长也不露面。真怪!

  已经到达估计的猴群活动中心,几棵响叶杨上的叶子被采食了很多,细叶青冈的枝条被扳断,山樱桃、光皮桦的叶子都明显有被采食的痕迹。林下植物上,散落了很多碎叶和嫩枝。

  碎叶冒出的新鲜汁水证实,它们刚才确实在这里。黑叶猴的食物主要是树叶、野果。据说偶尔也捕捉身边的小虫。到了冬季食物匮乏时,也啃食树皮。

  如果说我们来时,有具体的目的地,可现在,却很茫然。在这偌大的林子中,到哪里去寻找它们?

  只有寻踪觅迹了。

  察看树枝树叶被采食的情况,在林子里很难进行,不仅因为树高,还因为太密。

  我想起了在川西丛林中追踪金丝猴的口诀:“丢下棍子,留下影子。”这是说金丝猴在冬季要扳折大量的树枝,啃啮它的皮和芽苞,因而在行进的路上,总是丢下了大量的树枝。循着这些树枝,只要有勇气,总是能观赏到美丽的金丝猴。

  但视察了好几处,从落在林下的碎叶和断枝,仍然难以判定它们活动的路线。

  正在彷徨时,突然发现了一摊粪便。粪便的颜色暗绿近黑,形状如缩小的牛粪。我请小吴辨认,他做了肯定。

  我的神情一振——在卧龙、大小凉山考察大熊猫时,它一坨坨的粪团中藏有各种行动的密码。常能根据粪团数、未消化完的箭竹,判读出它的年龄、体质状况、在此停留了多长时间;然后总是能在竹林中和它相会。

  可没一小会,我们就失望了,在植物如此稠密的林下,能发现那摊猴粪,应是奇迹。

  “它们往上面去了。酋长在那棵细叶青冈大树上!”

  传来了山下李老师的喊声。指示很明确。在山下时,已选中几个标志物,将森林分成了几片。大青冈树离我们上方至少有200多米。现在是骑虎难下,只有往上攀爬。

  林子里的光线正渐渐暗淡。我们最多只前进了10多米。

  “酋长又向上移动了,出现在那棵大朴树上!”

  它最少又上移了近100米。

  天哪!我们的一切行动都在它监视之下!它是通过森林中哪种网络得到的情报?

  “黑叶猴生性机警,它总是占据嫌疑者的上方。平时,我们往上去一尺,它会往上蹿10丈!”小吴像是恍然大悟。

  “那我们就快速占领制高点!”

  “还未等你爬到,它已横向突围了!”

  小吴的大实话,彻底击垮了我的决心,真是沮丧透了!

  无意间,突然发现小吴的两只胳膊和腿上,布满了大块肿起的红疱,两手不停地抓上挠下。

  “什么咬的?”我急了。

  “不知道。没事。”

  是我的疏忽,只顾追踪猴群,没注意到他只穿了件背心和短裤。

  “你不知道进这样的林子要最简单的防护?”

  “来不及了。也没哪个的衣服我能穿。”

  这也是实话。他个子小,但壮实。只有小黎比他略高,但小黎生得很秀气,再说大伙也都只穿了件单衣。

  “什么时候发现的?”

  “进林子没几步路。”

  “那你还不赶快退回去?”

  他只嘿嘿地笑着。

  我心里长久感到内疚。

  第一次拜访黑叶猴,就以并非全部失败而告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