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丝猴大战秃鹫》内容选摘(图)

《金丝猴大战秃鹫》内容选摘(图)
图为:《金丝猴大战秃鹫》封面

  我国有川金丝猴、黔金丝猴、滇金丝猴三种,全是特产动物,属国家一类保护。

  川金丝猴毛色金黄。

  黔金丝猴毛色闪着银灰。

  滇金丝猴的毛色黑白分明。

  它们的面孔都是蓝、红、黄、紫、橙——五彩斑斓。奇特在没有鼻头,只有两个朝天的鼻孔。全都咕噜着丰满的厚嘴唇;最为叫绝的是滇金丝猴的嘴唇厚得饱满、红得艳丽。 

  去年的深秋,那天在上杜家坪的猴子岩。

  林子里的紫莓熟了。有片五六百平方米面积的灌木丛带,被高大乔木围着,形似个天窗。一树一树爬满了紫莓藤,紫英英的紫莓一个总有姆指头大。熟透的莓子外面蒙了层甜霜,蜜样的鲜甜,夹着丝丝的酸味……后来还带了一草帽给你们,没忘吧?

  正在挑肥拣瘦、尽着肚子装时,突然,真是突然,像一阵窜山风袭来——

  “乌——伊”,“乌——伊”声,响成一片,在树叶的“哗哗”声,树枝断裂的“咔嚓”声中,彩霞耀眼——

  金丝猴,一群八九十只的金丝猴飞来了!真是从天而降。

  我还没反应过来,这些家伙已经到了跟前。

  我赶快往下一蹲,藏得严严实实。

  嗨,连个愣子都不打,全都争先恐后地落到了紫莓上。金丝猴们两只手轮番动作,抓了就往嘴里送,大嘴巴就像机器那样挫动。你争我抢,吵吵闹闹,一点儿也不斯文。

  酋长坐在树桠处,背靠主干,四肢舒舒服服地坦开。三只成年的母猴在它左右,还有两只仔猴在它上方的横枝上。亚成体的猴子在稍下一点的横枝上。这个家族和其它的家族一样,休闲时宁静、平和。

  只是靠在酋长左边的那只年青的母猴特别漂亮,金色的冠毛泛着闪闪的红色,点缀着一抹黑毛,像一顶华丽的帽饰。深陷的眼窝,像是蓝色的大眼圈,两只眼睛水汪汪地;眼睫上方,淡黄色的睫晕,映得像蒙了层雾气。

  它是酋长最喜欢的妻妾。我最少看到两次,它从酋长的嘴边抢走了紫莓。

  难道它们是冲它去的?眼下正是金丝猴的繁殖期哩!

  正在猜测中,大角瘤已潜行到距它只有四五米处;两眼闪着异常的光芒,紧紧地盯着它。

  它只顾为酋长在捋毛,酋长舒坦得微微闭起了眼睛。

  大角瘤没有气馁,弹起了一根树枝。

  它终于侧过头来,瞬间又转过头去,专心为酋长捋毛。

  大角瘤又弹起树枝,它侧过脸来,抛了个媚眼。

  大角瘤浑身一颤,用满脸丰富的表情,频频向它示意。它却只是偶而抛来一个媚眼。

  大角瘤按捺不住了,居然一挺身站了起来,树枝也嗖地一声响……

  酋长猛然睁开了眼。一看是年青力壮的大角瘤,立即龇牙裂嘴,露出两只尖利的犬齿,喉头发出了低沉的吼声。

  如果这时大角瘤离去,或者低下头来,那也就算了。但是它却也怒目相视……

  酋长一斜身子,已闪电般扑向了大角瘤。

  “大角瘤”奋勇迎了上去,两个家伙就打了起来。

  一开头就都使出了杀手锏,连连向对方的要害攻击。

  只几个回合,大角瘤的脸上已被抓开一道血口,鲜血立即映得翠蓝的面孔成了花脸。可它根本没有逃窜,瞅准机会一下揪住了酋长背上的长毛。

  酋长一扭粗壮的腰,左手抓住了大角瘤的肩往下一按……只听树枝咔嚓一声——断了。

  两个就像秤砣一样掉了下去,眼看就要砸到地下……

  就在这时,小耳朵已到了漂亮的母猴身边,正伸出手去要将它掳走。

  酋长在空中,猛然一拧身子,挣脱了大角瘤的纠缠;就势飞出,用脚一点树干,往上一蹿,张开血盆大口,扑向了小耳朵。

  “小耳朵”真是个孬种,酋长距它还有四五米远哩,就抱头鼠窜了。那只耳朵肯定是被别的猴子撕下了一块!它可不是偷鸡摸狗的生手。

  大角瘤也不是个凡角,还未落地就往斜里一跃,右手抓住了树枝——对了,金丝猴的前腿比后腿长,虽然不像长臂猿那样。这是为了适应在树上生活进化的结果——异常敏捷地悠到了对面的树上,愣子也未打,又向正在追击小耳朵的酋长扑来。

  酋长只得再对付大角瘤。它像是吃了亏,有些小心。只要不利于攻击就向后退,两人一直打到树冠上。

  浓浓的树冠遮去了视线。我只能看到这棵、那棵的树冠往下一压,然后往上一弹——我曾见过它们在树上玩,就像杂技演员跳蹦床一样。玩得开心时,还能翻跟斗哩!特别是能展着身子跃起,简直像是飞一样。杂技演员就不行了……

  等到酋长和大角瘤打到树冠时,小耳朵又从树冠上层跃出,目标还是那只漂亮的母猴。

  金丝猴很少玩这样的游戏,森林是它们的庇保所。离开了森林,就容易受到天敌的攻击。难道是大角瘤有意将酋长引开、是阴谋的一部分?

  最让人看不惯的,是那只漂亮的母猴。竟若无其事地斜靠在树干上,还顺手扯了几把挂在树上的松萝吃,就像闲得无事在磕瓜子。

  酋长赶快又去攻击小耳朵。大角瘤乘机在它背上咬了一口。酋长疼得一哆嗦,反身狠狠地给了大角瘤一拳,接着又是一爪。

  不知是那拳太重,还是要躲闪利爪,它就从树枝上掉了下去。金丝猴的指甲又长又锋利,真是老天爷给它的好武器。

  大角瘤还是在空中又跃起来,直往树梢上蹿,再飞身直下,伸直双手,像是两把利剑,直刺酋长面门;更像一颗肉身炮弹。大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架式。

  酋长绝没有想到对手用了这一毒招——以命相搏,两败俱伤;它只迟疑了秒把钟,就是这秒把钟——已被撞得人仰马翻,重重地跌到了地下……

  我心里一惊,这恐怕不单是争偶——为那个漂亮的母猴争风吃醋——大概是要抢夺它的王位了。酋长的特权不仅是这一只母猴,若是夺得了王位,三只母猴都是它的了。

  果然,大角瘤没有放过酋长。酋长从地上一翻身张口就咬,毫无逃跑的意思。两只猴就在地面上撕咬到一起,一会儿脱离接触,一会儿你追我赶……

  看样子大角瘤今天确实有意把争偶、夺权作为一件事来办。

  小耳朵已和漂亮的母猴坐到一起,还在为它捋毛,母猴低眉顺眼的……

  我正看得津津有味,就在结果快要出来时,突然,林子里响起了尖锐的

  “呷履行——呷!”

  哨猴发出的惊叫声,真像警报器一样,森林里立时有了悄悄而又快速的响动声。猴子们转移到树冠密的枝上。

  仔猴立即偎到妈妈的身边。母猴紧紧地抱着孩子。

  酋长们纷纷站了起来,警惕的目光迅速扫视……

  正在追击大角瘤的酋长,突然调转方向,只几个纵跃,已回到它的家族。小耳朵一见酋长回来,急里慌张悻悻而去——大角瘤也迅速向公猴群靠拢。

  森林里静得出奇。

  是哪位凶猛的敌人来了?它们为什么不跑?

  平时,我们跟踪猴群时,只要哨猴发出惊叫,猴王会立即带领猴群飞驰而去,快得像扯闪,倾刻间就不见踪影了……

  天空传来了“笛——笛”的哨声,有块阴影从紫莓林上掠过。

  啊!是胡秃鹫!肯定是它!

  只有它在鼓动翅膀时,才会发出这种哨声。这家伙可是空中霸王,体型大,两羽展开有一两米长,飞行速度极快,视力特别敏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