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丝猴大战秃鹫》内容选摘(2)

  它来干什么?

  紫莓林是林间灌木林,四边是森林环绕,像是敞开的大窗口,露出一块蓝天。这也就是我的视野看不到大鸟,只能从声音上去猜测的原因。

  是例行的巡逻,还是另有所图?

  又有笛声响起,接着是两三块阴影掠过紫莓丛。这家伙可是无利不早起的角色!平时专在天空巡视,最喜动物的腐尸,科学家称它为清道夫;但也不是不喜欢新鲜的肉食。

  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紧张,哪还有看热闹的闲情?赶紧转移了一个位置,能更好地观察天空。

  是的,确实是胡秃鹫!头上光秃秃的,脖子上光光的一根毛也不长。你看,下颊还长有胡子,也只有它才长有胡子。

  还在我是孩子时,爷爷就教我认识这个长胡子的鸟。说是只要它们在哪里盘旋,那下面一定有事。那胡子还迎风飘动哩!

  常说的坐山雕就是它。

  不得了,怎么一下集中了这么多的胡秃鹫?它们平时都是单个地在天空巡视,只有发现了食物,还是特殊情况才发出信号,召集同伴,集体聚餐或行猎。胡老师说过,它们主要是用飞行动作传递情报。

  猴子们,还不跑吗?

  它们却藏得更严实。

  “不说了,不说了,我都舌干口燥了!”

  小曲煞住话头,突然叫了起来。

  我赶快和李老师帮他们泡茶。正巧篝火里也不断冒出香气。

  李老师用树棍从火灰里一掏,一个烤熟的土豆冒出来了。

  没一会儿,品着茶,吃着土豆,又都催起小曲往下讲。

  转而一想,我倒是个十足的笨。猴头们比我聪明,跑的再快,能快得过天上飞的?森林才是最好的防空洞哩!

  正在庆幸猴头的聪明,就见两只秃鹫一展翅,头一低,立即向紫莓林俯冲下来。笛声刚在耳边响起,它们就到了紫莓林。

  金丝猴们都躲在林子的大树上。秃鹫只好迅速转弯,再爬高,飞走了。

  我为金丝猴们高兴……

  可是,又有三只带着笛声俯冲而下,几乎是擦着紫莓才转弯。

  怪事,它们只咯咯爬高,竟然在紫莓林的上空盘旋起来。三个家伙一边厉声狂叫,一边纵横飞掠,有的竟然擦着林缘……

  金丝猴们惊恐地畏缩。有只仔吓得叫了起来……

  有一只爬高飞出了林中的空地。

  那两只秃鹫仍然盘旋,纵横驰骋。

  只一会儿,又来了三只秃鹫。

  五只大雕组成了强大的阵营。展开巨大的黑色的翅膀,如飞蝗乱箭一般,在紫莓林的上空,林冠下部这一空间尽情地飞掠。

  猴群中不断有仔猴的叫声。母猴们把孩子抱得更紧。

  所有公猴都瞪着惊恐的大眼。

  秃鹫们耀武扬威的上下翻飞,纵横驰掠,肯定把它们都转晕了。

  可是,它们没有动。猴王没有发出任何的命令。

  我看这些家伙对猴子们无可奈何,只好虚张声势。

  猴头们,千万别动!秃鹫只有在飞行中才能施展攻击,才能生龙活虎,稠密的树枝树叶就是最好的屏障。

  紧张得大气也不敢出。我是保护区的巡护员啊!金丝猴是我们的主要保护对象,可是,我即使有枪,也不能射击。秃鹫也是二类保护动物!

  不好,一只秃鹫突然向林子里钻去。我还未反应过来,猴子们已经哇哇叫起。

  秃鹫一收翅,竟然落到了树上。

  几只大公雄,哗啦一声,就窜到了秃鹫的跟前。有的摇枝,有的呐喊,有的龇牙裂嘴,大声恐吓……

  秃鹫不理不睬,只是调整了一下身子,站得更舒服一点……

  金丝猴也不是好惹的,大角瘤——不错,就是它,一个腾跳,跃到秃鹫前,伸开长手就去抓……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道黑影闪过,另一只秃鹫已闪电般地射了过来。站在树枝上的那只,也陡然展开翅膀,举起带钩的爪子。

  大角瘤强扭身子,才闪开。

  另两只秃鹫也飞来了……

  眼看就要陷入混战,我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在树林里,秃鹫绝对占不了便宜,猴子们却如鱼得水。

  又有两只秃鹫飞来。

  它们全都展开巨大的翅膀,鼓足了力量,向林缘的树木劈去,那股气势大有斩树筏木的劲头,卷起呼啸的狂风,击得树叶如惊涛骇浪,直奔猴群……

  猴王惊叫。

  炸群了,如刮起平地风,一眨眼的工夫金丝猴们在树上飞挪腾跃,逃得无影无踪,只留下了树叶哗啦声,枝条飞舞……

  几只秃鹫迅速追随着猴群逃离的方向,飞出了林子。

  按理,我该二十四个放心,可却隐隐感到有些不安。

  这几只秃鹫蠢到自己往刺棵里钻……

  森林上空突然传来了猴叫、雕鸣……激烈、愤怒、惊恐。

  大事不好!我慌得像兔子窜了出去。

  猴叫、雕鸣声不绝。

  偶而还能见到秃鹫飞掠的身影。

  等到我跑到林缘,找到一处稍高地方,看到八九只秃鹫,摆开了阵式,最少分成了三个层次。

  下层的穿梭于树林稀疏处,一边尖厉地叫着,一边卷起劲风,枝摇叶竦,奋力将金丝猴赶往树冠。

  贴着树冠的,各有自己的区域。连我这样笨的人也看清了,它们是不让猴子结群,也可说是要将猴群冲散。

  高空的负责统览全局、指挥。

  它们的战略战术凑效了。

  两只秃鹫摇了摇翅膀,就围起了一个七零八落的小群。金丝猴躲不住,跑不了,有的干脆抱着头呆在树上,吓得浑身发抖……

  一只秃鹫猛然一斜翅膀,擦着树枝,做了个优雅的回旋,伸出巨爪从仔猴的背后,将它抓起,升高——

  那仔猴一声也未叫出,只有长尾巴像根绳子拖下……

  说时迟,那时快,三四米外一只金丝猴骤然跃起,伸出长臂,两手如卓戈,射向秃鹫——嘴角的大肉瘤闪着红光——疾如闪电,抓住了它的翅膀。

  秃鹫万万没有料到这一突如其来的袭击,又是最为要害之处。失去了动力,只能拼命挣扎——成年雄性金丝猴的体重可达二十多千克——但怎么也鼓动不起飞行器,只有往下坠落的份儿……

  惊慌失措中,秃鹫丢下了仔猴。

  金丝猴眼见仔猴已掉到树上,立即松开双手,四肢乱舞着,像个神汉,降落到树上……

  天空飘零着秃鹫的羽毛。

  不知是受了伤,还是被惊吓的,那只秃鹫如醉汉一般,摇摇晃晃飞走了。

  整个秃鹫群也沮丧地飞离了。

  因为那只英勇的金丝猴的行动实在太猛,太迅速,犹如电光石火。秃鹫们还来不及反应,一切都已结束。

  我敢肯定,那只英雄无畏的金丝猴,就是刚才争夺王位的大角瘤!不仅是那闪着红光的瘤子,还有它矫健的身手,特别是脸上的伤口……

  森林一片沉寂,没有了金丝猴的身影,没有了雕鸣……

  我抑制不住为金丝猴鼓起掌,热烈响亮。

  当然也为那只雄猴担心,不知它是不是摔伤了?伤得有多重?

  一边走着,一边前思后想。我的心情是那样的愉快。

  我明白了:肯定是大角瘤和酋长在树冠上的打斗,让巡山的秃鹫发现了目标。

  那几只秃鹫飞到紫莓林,不是往刺棵钻,是为了将猴子们驱赶出来,是种策略。而其它的秃鹫在树冠上空布阵,等待着机会——金丝猴犯错误。

  狼在追赶黄羊时,也是这个办法。先打乱它们的阵营,将大群分割成小群,再在追击中等待羊们犯错误……

  对手的错误,就是自己的机会。

  只要拼命,弱者也能打败强者。

  我懊恼反应太迟钝、太笨……否则,总能想点办法帮帮金丝猴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