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猎红树林》内容选摘(图)

《海猎红树林》内容选摘(图)
图为:《海猎红树林》封面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区的森林,又称为海上森林。它是一个特殊的森林系统,在我心间也就有了特殊的牵念。20年来,只要有机会,我总是要去探访红树林,因为那里的谜太多,奥妙无穷。

  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存共荣是永恒的主题。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世界繁荣的标志。

  3年前的4月,我和李老师去福建考察。先在武夷山探索了生物多样性之谜,继之到龙栖山、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寻找华南虎的踪迹。我国虽有虎数种,但只有华南虎是特有种,是真正的中国虎。根据动物学家对化石的研究,华南虎与原始虎最为接近。

  但华南虎已销声匿迹很有些年头了,直到近年才又不断有关于虎踪的报导。这是保护自然的成效。

  5月初,离开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在参观了永定、南靖的土楼之后,我们直奔漳州与厦门,探访我国的红树林自然分布区的最北线。

  由每天跋涉在崇山峻岭中,突然来到了海边,心情和景色都有了变化。

  有毒的红树

  清澜港红树林,在海南文昌河的入海口。

  那是个雨后的大晴天。11月的海南岛,阳光灿烂,原野美丽。

  出发时却很不顺利,自然保护部门原计划要来一位向导,但等了半个多小时却没来,而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紧,且天气预报今夜又有雨。朋友陈耀时任旅游局局长,只好临时通知文昌县,请他们安排向导。

  文昌是椰林之乡,一望无际的椰树铺展在海边,那亭亭玉立的身姿,风中拂动的羽叶,洋溢着南国风情。

  尽管时间很紧,我们还是经不住诱惑,停车进入椰林小憩。

  在浓荫深处,寻到了一条小木船。这时,有位黑瘦的老头,从堤上匆匆下来。我们一行几人便上了船。

  大船的涌浪已经过去,我们的小船也减了速。

  嗨!迎面已是红树林了!

  千真万确,船拐进了红树林中的水道。河湾中挤满了红树植物,组成了奇妙的图案,只是片刻船已经靠岸。

  吴经理刚上到岸上,随即哇哇大吐。吐得山摇地动,似是要将五脏六腑都吐得干干净净。小张只好又是搀扶,又是帮他捶背。

  我们全身都已湿透。

  李老师急匆匆地打开了摄影包,取出了照相机,又急急忙忙地回到船上。我也赶紧走了过去。

  她的镜头,正瞄着一朵奇异的粉红色的花。那花丝如羽毛一般,中间挺出长长的花柱。柱头为绿色,底部已有一扁圆形的幼果,如青柿子一般。

  啊,是海桑的花!我们为了拍一张完整的海桑花,不知浪费了多少胶卷。前几次,要么距离太远,要么风大枝摇,要么只见到花而见不到花底的幼果。谁知却在这里发现了。

  然而,她没有按下快门,是角度不好。

  我请正在往外舀水的船长挪动船的位置,但不是有枝叶遮挡,就是光线不好,最后只好很勉强地拍了几张。

  我们忙活完了,吴经理也直起了腰,擤完了鼻涕,又擦眼泪。

  上到堤顶,啊,真是柳暗花明!这片红树林由木榄、海莲、红榄李、海漆、玉蕊、海桑等组成,多是乔木。

  有的树冠阔大,有的树冠秀气,各种群落构成了不同的层次,比海边潮间带的红树林有了另一种风采。

  林中片片沼泽,水面如明镜般闪着光亮,在绿莹莹的蜃气中,弥漫着绯红的霞雾。几只白鹭在其间轻盈地飞起落下。

  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航行之后,这片红树林的世外桃源,焕发出无限的温馨,分外诱人。

  李老师不断按动快门的响声,犹如小夜曲般跳动着欢乐。

  “挑这条路,就是要让你们看这片景色!”

  黑瘦子船长的声音,激起我心头轻轻一颤。努力去他脸膛寻找,可那儿黝黑黝黑,分明雕刻着饱经风霜的坚毅;我只在他的眼角,发现了一些显得得意的线条。

  “这是哪一片?我怎么没来过?”

  已稍有恢复的吴经理,这时问起了船长。

  “这边路难走。从你们旅游路线过来,还要翻几个水坝子。我看这两位先生能经得住风浪,真的爱红树林,才改了路线。”

  听了他第一次说了这么多的话,我心里搅起了小小的波澜,充满了对他的感激。想必这里有难得一见的景象。

  没走几步,吴经理一改刚才的萎靡,兴奋地指着左边的一棵树:

  “快看,这上面结了果。是海柚,我已几年没见到这稀罕物了。”

  树约有十来米高,树冠浓密,那厚厚的叶片也似柚子树的一样。

  李老师第一个发现了海柚果——它藏在密叶中,个头不大,不像作为水果的柚子一只有四五斤,只有常见的橘子大小,那颜色也深得多。全树找来找去,也就那么七八只。

  李老师却急急忙忙往坡下走去,差点滑了一跤,原来是地上落了一只海柚。她拣起后如宝贝般端详一番,才小心翼翼地收到了包里。真有她的,一面在密叶中寻找海柚果,一面还能发现掉在地上的。

  这时,她又发现了稀罕物——身旁有棵树,树干棕褐色,很高,但叶子稀稀拉拉,有的枝上只有一两片叶子。

  在这树冠浓密的林中,它确是怪怪的。难道是落叶树?我们还没听说红树林中有落叶乔木。

  她正伸手去攀枝时——

  “碰不得!”

  吴经理大喝一声,吓得李老师连忙缩回了手。

  我已跌跌跄跄地跑到了她的身边,但并没发现什么异常;又特别仔细搜索了那树枝,因为有些蛇和毒虫的保护色和树枝是相似的。竹叶青蛇若是在竹子上,你只要不留意,它就如一节竹枝。

  “赶快离开那边!”

  李老师迅速撤离。我也稍退后两步。

  “你们对土漆有没有过敏反应?”

  吴经理这样一问,我心里猛然一惊。

  他说的土漆,是生长在山野的漆树,出产质量上乘的漆。在化学合成漆出现之前,油漆家具和用品时,一直是使用它。汉墓出土文物中的用具,至今依然熠熠发光,靠的就是那层漆膜的保护。

  但别说是生漆了,即使是漆树,也散发出一种刺激人的皮肤产生过敏反应的物质。

  我曾亲自经历过这样的事——

  那年我们在山野跋涉,路旁的几棵树上的红叶引起大家的兴趣,因为时值初秋,尚无霜染,却已红得如霞。小林还摘了两片叶子。

  到了晚上,小林的身上突然起满了红斑与水泡,又疼又痒。房东一看,问我们碰过生漆没有。

  大家面面相觑,摇头。

  房东又问:

  “你们碰过漆树没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