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王归来》内容选摘(2)

  小何立即意识到是象群,刚停住脚想看清它们在哪里,就听到大象一声尖锐的吼叫,随即树林如大海翻腾,涌波摧浪。

  小何拉起女朋友就跑,象群也跟着冲了过来。

  “快把红外套脱下来。”算小何聪明,临危不乱,想起惹祸的根源,推了女朋友一把,“你先上去,把车发动起来。”

  小何拿起女朋友的红外套,向另一方向跑去。象群也转身只追小何。

  多亏小何年轻,多年和大象打交道,熟悉它们的脾性。拼着命爬上坡,大象还在后面爬。

  不知是心急,还是车况不好,车子发动不起来。

  眼看象群快上到坡顶,小何推起车子跑起来,一个在车上发动,一个在下面推车。算是幸运,发动机终于响起来了……

  两人走了四五千米,才停下车。吓瘫了。大象对活动的红衣服非常敏感。

  小刘毫不通融,将我们领到三岔河的保护站,说这里又叫野象谷,名声大得很。

  原计划今晚可以住到野外观察站——几棵大树上都搭了竹棚,又称大树旅馆。在茫茫夜色中,蹲在树上守候象群,那将是多么紧张有趣的等待。

  然而,美好的计划,已经被我的胆大妄为所取消,心里闷闷不乐。

  李老师一再安慰:“你不是常说,在野外要随遇而安吗?再想别的主意吧。”

  在热带雨林,又是追踪大象,没有向导,那无异于拿生命开玩笑。我的判断发生了误差;原以为憨憨的小刘是容易商量的人,谁知一旦他做出决定,大象也拉不回头。

  顾名思义,三岔河是几条小河交汇处,也是山间的一块小盆地。蓝色的小湖静静地卧在中间。已有一部分成了旅游区。

  住在蓝色小湖旁,水光山色有着浓郁的热带色彩。屋后一棵榕树的树干上,结满了榕果。果儿不大,像杏儿一样,青的、黄的,还有泛紫色的,熙熙攘攘挤在一起。一般说来,树果是结在果枝上的。树干上结果,是热带一大奇事。

  月亮升起来了,窗外的水色格外迷人,森林中时时飘来缕缕淡淡的地气,如童话中仙女在湖面上游玩。烦躁的心情,渐渐平静。

  李老师也乘机说:“小刘是为了确保安全,是好意。”

  我当然知道,因为这边保护区内也有一群象,它们和人类接触频繁了,感受到了人类的呵护,因而还未发生过攻击人的事件,而且看到了机会也较多。

  小刘将我们安顿在这里,也是用心良苦。

  以后的几天的经历,我才知这个小盆地,实际上只是野象谷的一个小角落。野象谷实际上蜿蜒几百里,直通邻国的一条大象漫游的通道,是一条生物走廊。山谷环套迂回,如迷宫一般,也如迷宫一样迷人……

  神奇的长鼻子

  一位小伙子跑得满头大汗,报告:“野象群出来了,在南山的小溪边!”

  不啻是一声号角,我们立即出了飞笼,跟在他身后飞跑。

  小刘大声制止,说是这样慌里慌张容易出事。

  膨胀的情绪冷静下来,才想起毕竟是和陆上最大的动物打交道。野物野性的。大象又是很情绪化的动物,还是谨慎、周密为妙。

  小刘两眼紧紧盯着我:

  “你们一定要在我身后,不要乱跑,听命令,特别是发现象群情绪有变化,赶快撤退,一定不能蛮干!”

  我明白他的意思,也感激他的关心。但仍然改不了顽皮,双脚一并,敬了个礼:

  “保证服从命令听指挥!”

  可小刘却一丝笑容也未露出。

  雾虽然已经消散,蓝天起云了,雨林中这里那里浮起缕缕山岚。

  7月的西双版纳,天气多变。路旁的番木瓜树,顶着几片绿叶,树干上却结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实,上层的已经成熟,橙黄泛红,飘散着香味,下层的只有拳头般大小。山竹子树上,缀着青黄的果子。

  小刘迈着沉稳的脚步,从容地将我们领入林中小路。

  翻了个小岭,又进入了一条小的山谷。

  他停下,注意搜索山野的声响。从他脸上的表情看,似是有所发现,再次叮嘱:不要说话,不要造成大的声响。然后一撇身子,转入另一条山谷。

  刚过谷口,山坡上传来了“咔嚓”声。小刘止住脚步。又是连续两声“咔嚓”声——是从对面山坡上传来的。

  小刘做了个手势,要我们各自寻找地方隐蔽。李老师紧紧跟在我的身后,先给她找好地方,是棵大灌木的下面。我离她只两步远。小刘稍靠前一点。

  对面山坡上林子太密了。可能是因为海拔低,竹、野蕉、野芋、各种棕榈以及像是瓜类的大叶,挤满了林下;大叶木兰、滇毒鼠子、红果葱臭木……这些高大乔木的树干上,也攀满了各种附生植物。几朵艳丽的热带兰,顽强地从枝叶的空隙中,挺出美丽的花朵。

  沟谷有条两米多宽的小溪,水流缓缓。它像天然的堑壕,将我们和对面山坡隔开,心里很佩服小刘对这里地形的熟悉程度,选得聪明。

  待我们一切都安顿好了之后,别说大象,连刚才让我们心悸的“咔嚓”声也没有了。

  “别是猴子捣乱?”李老师有点心急。

  “猴子扳树没有这样大的声响,再说它喜欢在树上活动。响声是从下面传来的,只有大象才有这样的威风。你注意到没有?鸟不往那边飞,那边也未传出鸟叫。大象悠闲惯了,不会急匆匆地进食。耐心等吧!”

  知了和各种昆虫,在森林中高一声、低一声地叫着,更显得对面山坡的寂寥。

  天空也飘下了细雨。身边草丛中的小虫也向我们发起了攻击……

  小刘一声口哨,又用手指示。

  是的,对面绿海中有了波澜,像是鱼儿打了个水花,在水花散开时,一个黝黑的圆头慢慢伸出来了——

  不,像是一条巨蟒,头前是孔还是嘴?伸长了,又伸长了;它卷起来了,卷起了瓜叶、树枝,慢悠悠地往下拉,随着是各种植物断裂的声音——

  啊!是象鼻,是大象正用它具有特殊功能的鼻子在采食!

  错不了,左上方还有一头。大概是太贪了,不仅伸出了长鼻子,连头和耳朵都露出来了;尽可能多地卷起枝叶,好像未用力气,只那么轻轻地一拉,林子里就响起了一阵稀里哗啦的声音……

  接着,这里那里,都像鱼儿浮出了水,一根根象鼻都伸了出来。

  好家伙,总有七八头大象,都从绿海中现身了。也好像是直到这时,它们才得到命令,可以挪动那庞大的身躯,埋头采食、就餐。

  “那边的葛藤长得好。在藤类植物中,它最喜吃葛藤。”

  有头大象,突然高扬长鼻,伸向树枝,卷起。我们正在猜测它玩什么把戏时,只听一声巨响,碗口粗的树枝已被扳断、卷走。又是连续清脆的咔嚓声,显然是在用牙截断、咀嚼。

  “乖乖!”李老师惊得用家乡话赞叹。

  不知什么时候,小刘已悄悄来到我们身边,履行向导的职责:

  “你们看到了,鼻子是大象的法宝:采食用鼻子,喝水用鼻子,洗澡用鼻子。非洲象的长鼻子前端,还有两块突起,像是手指一样,可以从地上捡起东西。亚洲象只有一个肉突子。

  别说这样粗的树枝,就是再粗一点的,它也能毫不费力地扳断。过去,大象被驯养后,主要是驮役,用它将雨林中珍贵的红木、柚木……往外运,对那个时期的经济发展起过作用。

  “在大象学校中,最基本的课程就是学习运木、堆木。大象能把木垛堆得非常整齐。如果没有其他特殊要求,那么,一头象只要具备了这样的本领,就可以毕业了。

  “长鼻子还是大象的有力武器。别看它那样柔软,若是需要,随即能将肌肉收缩,形成一根威力无穷的橡皮棍;一棍子下去,能将老虎、豹子的脊椎骨打断。

  对那些胆敢侵犯的小动物,就卷起、勒死。

  前几年,有位猎人碰到了大象。正是大象被猎杀后的疯狂报复期。大象先是卷走猎人的枪,摔在树上,掼得四分五裂;再将猎人卷起,甩到天上。它还可以用鼻子吸起石头,再像枪弹一样,射击敌人……

  “大象用鼻子抚摸对方,表示友好,交流感情。在谈情说爱中,更是用鼻子相互缠绕,那大约是最缠绵、最甜蜜的亲吻。想想看,大象的嘴在粗长的鼻子下面,又还长着长长的象牙,若不是用鼻子,怎么才能吻到对方?

  “但象鼻前端又是最易受到攻击的部位,若是被毒蛇所伤,能致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