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什么阻碍了同情心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通常我们知道所有的孩子都会有同情心的,但是事实并不是这么简单。最初的时候,孩子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这种以自己为中心的状态在日后的成长岁月中会随时相伴。事实上,我确信你肯定能说出很多成年人现在还是生活在“我我我”的世界里。

  在我的家长课堂上,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一般长子或长女会比其他孩子的同情心差一些,至少在家里是这样的。的确,小孩在家里的排行情况对这方面是有影响的。通常,长子、长女由于是整个家庭迎来的第一个孩子,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以及其他长辈的注意力和宠爱于一身,并且这种关注至少会持续几年的时间,然后才随着弟弟妹妹的降临,从聚光灯下被转移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宠着她,她理所当然地认为什么都应该是自己的,所以很难为别人去考虑一下,很少能感受到同情心。当有一天她发现这些本该全都属于自己的东西都被剥夺了,这需要时间去适应,而且后来她渐渐也会发现,原来并不是所有的都失去了。随着她一天一天长大,她的意识也在逐渐成熟。她的世界不仅仅局限在家里了,她可以从与人的交往中以及外界环境中获得满足感,她的同情心也就随之增强了。

  接下来说说那些性格内向、胆小或是慢热型的孩子吧,她会更多地观察,而不会主动打招呼,她会将脸埋在妈妈的大腿间,她在家里和在外面完全判若两人。这种小孩通常首先考虑怎么保护自己,她所有的精力都用来防御那些可能给她带来不快的东西。总想着保护自己,怎会有同情心?其实,并不是她不能感受到同情,而是同情心都被她自己的性格淹没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