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父母注重孩子的成绩吗

http://www.sina.com.cn    《用创造力成就孩子的一生——亲历美国中小学精英教育》 

  长期以来,在我们中国人当中一直存在一种误解。很多人认为美国父母不怎么管孩子,他们也不在乎孩子的成绩。这种误解被广而告知之后,人们很容易把这种看法绝对化。于是,关心美国教育的人们索性直截了当地问我,美国父母注重孩子的成绩吗?

  众所周知,无论在哪个国家,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孩子在学校表现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孩子如此,美国孩子亦然,非洲的孩子也逃不出这个金科玉律。既然如此,美国父母有什么理由不重视孩子的成绩呢?和中国父母相比,虽然美国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会相对宽松自由些,但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成绩不合格的孩子,会有真正的快乐?说来说去,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应该是世界上每对父母应尽的本分。

  我们在圣路易斯生活期间,曾经和两户重视孩子学习成绩的美国人家交往甚密。这两家美国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两家的孩子学习成绩都非常一般,甚至接近班级下等生的边缘。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这两户美国人家都看准了我家的大宝。有段时间,这两家争着抢着让我家大宝去他们家玩儿,顺便和他们的孩子做一些提高智商的课外作业。从这一点上看,美国人也深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他们希望我家成绩优等的大宝,能带动提高这两名美国孩子的成绩。我们中国家长不也愿意孩子和优等生做朋友吗?可怜天下父母心,中美家长望子成龙的愿望是一致的。

  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另外一名美国妈妈做得更甚。她家的几个孩子在小学二年级以后,全都进了私立学校就读。除了有宗教方面的考虑,她让孩子进私立学校的主要原因是,让孩子在私立学校接受更多的数学语文基础训练,为考取中学的尖子班做准备。这名美国妈妈是位护士,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在私立学校的上下学,她特意把工作时间安排在夜班,以谋得更多的白天时间来照顾孩子。白天忙,夜里忙,这是什么劲头啊?反正这名美国妈妈让我自愧不如。

  美国父母不仅重视学习成绩,就连体育比赛的成绩他们也重视。自从我家孩子进入体操队,频繁参加各类比赛之后,每次在比赛场地上,我总能看到那些拿着记分本为自己孩子认真计算比赛得分的美国爸爸妈妈们。在比赛场地,虽然我也记分,我也算账,但我绝没有那些美国父母们严肃认真和虔诚。最震撼我心的是,美国父母不仅关心自己孩子的成绩,他们还默默记下了队里所有其他孩子的成绩。为啥会这样?知己知彼,大家都在暗中较劲呢!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第一名,谁都不甘落后。

  美国父母注重孩子的成绩,本属于天经地义之事。但如果重视过头了,孩子的任课老师就有可能会遇到麻烦。我认识一位在美国高中执教的华人女老师。据她介绍,有些美国父母为孩子争分时,可谓是胡搅蛮缠。尤其是外籍老师在美国高中任教,如果美国学生成绩不理想,美国家长就有可能埋怨是因为外籍老师的口音,才让他的孩子一头雾水听不懂,最终导致成绩大滑坡的。如果哪位老师遇上了这种酷爱高分的美国家长,肯定是要花费些口舌据理力争的。

  这些年来,每次参加孩子们的家长会,我总能看到成双成对的美国家长进出教室,毕恭毕敬地和各位老师探讨他们孩子的得分和不足之处。这也足以证明美国父母对孩子成绩的重视。无论是中国父母还是美国父母,重视成绩,其实就是重视孩子的未来。世上像比尔·盖茨那样的天才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的孩子们都要通过高考来为自己的未来赢得一席位置。既然要参加各类考试,学习成绩就是衡量孩子是否出众的一个主要标准。如此看来,重视孩子学习成绩的家长,是明智的家长,也是责任心强的一种具体表现。美国的家长不是外星来客,他们当然也无法逃避这种责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美国  教育  成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