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浏览教科书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浏览孩子的教科书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新学期开始时,孩子们都会拿到许多新的教科书,

  家长朋友,您是否已经大致浏览过孩子教科书的内容?

  如果还没有,那么请尽快抽出时间浏览,

  并把孩子将要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这样,您的孩子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会大大提高。

  新学年开始时,孩子们会拿到许多新的教科书。手捧这些干净崭新的教科书,孩子们会非常开心。

  但是,各位家长,请问您是否已经大致浏览过孩子今年的教科书的内容了呢?如果还没有,请务必大致浏览一遍。而且,希望您能够尽早这样做。

  教科书里集中了孩子在这一年当中将要学习的所有内容。对于真心希望拓展孩子能力的各位父母而言,这是非常难得的资料。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事先看过了6年级的数学书,就能够了解自己的孩子会在今年学习到时速的概念。

  如此一来,在与孩子一同乘坐汽车的时候就可以和他就时速展开话题。这样就可以在上课之前,通过实际的体验让孩子预习时速的概念。

  再例如,如果翻看3年级的社会教科书,就可以了解自己的孩子会在今年内学习到古人的生活方式。这样一来,就可以选择休息日,带孩子去当地的民间博物馆看看,引导孩子对这一方面的兴趣。

  小小的“准备”

  父母是否做过这种小小的准备,对孩子们实际上课时的心态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全部是学校学习的课前准备,与播种前的翻土是同样的道理。用教育用语来说就是“Readiness(准备)”。

  例如,社会课要学习古代人的生活时,孩子的心情态简单来说可分为两种:

  有的孩子会这样想:“对古代的事情我都很了解哦,太好了,期待快点上课!”

  也有的孩子会这样想:“啊!说到古代的事情……我都不太清楚啊!”曾经去民间博物馆看过古时火盆及石臼等展览的孩子,必定是前者。

  这种最初的心态能够决定孩子学习的欲望。因此,作为父母是否有这种小小的准备,对孩子日后的学习成果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种准备的重要性也是教育中的常识。

  父母如果能够把握教科书的内容,就会在平日的生活中自然地帮助孩子做好预先准备。

  所以,请一定要浏览一遍您孩子的课本。可以的话,将目录复印并贴起来,效果会更好。

  然后,请接着实践亲力25以及亲力26中介绍的“重视当下”的方法。如果直到开学后您仍旧没有看过孩子教科书中的内容,那么您就没有完成作为父母的任务。

  如果这样再斥责孩子没有考好,就更是差劲了。甚至可以说,这样的父母都没有斥责孩子的资格,不是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