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具就是儿童的天使

游戏是一种自然有趣、积极主动的活动,只有在玩的过程中孩子的天性才会得到充分的释放,而玩具作为游戏活动的物质基础和物质中心,陪伴着每个孩子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因为有了厨房炊具,幼儿就可以过家家;因为有了积木幼儿就可以玩建构游戏;因为有了飞机、大炮和手枪幼儿还可以玩军事游戏。

玩具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玩具是儿童生命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仅仅是吸引

玩具的使命是让幼儿喜欢,从而激起他们快乐的情绪。孩子们离不开玩具,如果在幼儿阶段没有玩具,也就是没有了任何吸引他们的外界刺激。他们会呆坐着,感到寂寞,无事可做,时间长了反应就会逐渐迟钝,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如吃手指、啃指甲、揪头发、撕被子等。

玩具凭借着它有趣的造型,鲜明的色彩与装饰,以及优美的声音和夸张的动作,极富趣味性地再现了人类社会和大自然中各种事物的典型特征,反映了人们对自然生活的态度,恰到好处地起到引起兴趣和激发认知欲望,激发创造里的作用。

不可缺少的伙伴

玩具能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玩具和幼儿成长关系密切。搭积木、拼图、串珠、折纸、演童话剧,在多功能大型玩具中钻、爬、攀、滑以及利用环保材料自制小玩具等游戏活动,能促进幼儿肌肉的发展和动作协调性的发展。

玩具使孩子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性情,发展了语言,提高了对事物的理解能力。

启蒙教科书

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指出:“玩具并非仅能使儿童快乐和嬉笑,还应具有教育的价值”。玩具的种类繁多,玩法和品质也各异,其中有增加孩子动作技巧,有通过声光效果或是颜色变化吸引孩子注意,增加其视觉和听觉刺激的,但更多的玩具主要强调增加幼儿智力发展,让孩子在玩玩具中变得更聪明的益智型玩具。

拿起手偶、布偶,玩一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幼儿会在游戏中学会察言观色。通过角色的交流达到自我认识,建立自信心,粗浅地了解是非对错、道德观、价值观等内在标准。

通过积木、立体或平面迷宫、各种组装玩具等,给孩子建立3D立体概念和简单的方向概念,比如前后、左右、上下或东西南北等。

还可以通过一些仿真的小乐器、音乐铃或一些具有声光效果或模仿各种声音的玩具,培养孩子对音乐方面的爱好,刺激孩子音乐智能的发展。

显而易见玩具是幼儿时期重要的教育工具,对幼儿的智力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玩具是幼儿的第一本无字教科书,是幼儿的精神食粮;玩具是幼儿游戏的工具;玩具更是幼儿探索世界,认识世界的工具。因此只要老师和家长能合理地将玩具运用到幼儿的各种游戏中,那么它将有效地引起幼儿对生活经验的联想,激发思维、想象和行为,从而认识周围世界,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性格,强健身体。总之一句话:玩具就是儿童的天使。

文:方晨(南京军区上海实验幼儿园)

  互动区:《健康准妈妈》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玩具  伙伴  教科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