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全美语幼儿园的考虑依据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选择全美语幼儿园的考虑依据

  我不推荐全美语学校,不推荐不代表它不值得去读,而是它不见得适合每个家庭和孩子。既然这不是全民能够参与的教育,我的推荐有何意义?

  父母先不要抱怨自己的孩子不能赢在起跑点,而应该想清楚,读全美语幼儿园的孩子就能一路赢下去吗?准备送孩子上全美语幼儿园的父母,如果不考虑学校的教育理念、孩子的语言适应力,以及往后上小学的中文接续力,眼里看到的只有英文,孩子可能不但没有赢在起跑点,甚至在起跑之前,就先被自己的父母绊倒了。

  读全美语幼儿园,孩子的听、说能力就没问题了吗?如果,英文是你选择幼儿园时的首要考虑,又该注意什么些什么呢?

  学校老师会帮孩子念英文故事书吗?

  就我所知,现在的美式幼儿教育,每天都会花时间帮孩子念故事书。固定时段、上课空档,绘本故事、章节故事、口述故事……讲故事是老师每天例行的功课之一。

  再看看学校的故事书藏量,更能一目了然。在学校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故事书藏量愈多的学校,愈值得推荐。如果还能指定孩子借书回家亲子共读,更是关键指标。

  如果学校连最基本的故事书都不重视,那孩子的英文听说能力就只能停留在表面功夫的阶段了。所谓的“表面功夫”即是:父母看到的就是全部,不会有什么深层的语汇基础了。

  幼儿园毕业后,往后的英文学习如何接续?

  如果以为让孩子读全美语幼儿园就算大功告成,往后就再说了,那大笔的学费无异像是丢入水中。语言的听说能力一定要持续练习,孩子虽然有优于大人的听说学习能力,但是别忘了,他们忘掉一种语言的速度之快,也超乎大人的想象。因此在决定让孩子就读全美语幼儿园之际,也应该预先设想孩子上小学之后,英文的学习要如何持续下去。

  学校是否汲汲营营,要孩子表现成果给家长看?

  曾经看过一所双语幼儿园孩子表演的英文话剧,姑且不谈孩子英文说得如何,家长看得高兴之余,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想想:一整个学期,老师花了多少时间在训练孩子?可能只是为了你的孩子3次出场、3句对话的表演,多少孩子是在一旁枯坐干等,多少孩子会因为不熟悉的动作被老师斥来喝去,而这一切或许只是要满足家长的虚荣心。为什么不拿这些宝贵的时间去帮孩子念故事书呢?因为听进去孩子脑袋里的故事,家长看不见啊!

  父母不要被全美语或是双语幼儿园蒙蔽了眼睛,学校使用什么语言与学校用什么教育理念来对待我们的孩子,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两者兼备的学校当然完美,但两者只能选其一的话,后者当然还是要首要考虑。隐藏在美语之下的教育理念,更是我们做父母的需要帮孩子把关之处。

  外籍教师是否用心在孩子身上,还是只管教英文?

  不知你是否想过,有时候老师比父母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还长,如果老师不能发自内心关心孩子,爱护孩子,长时间待在学校里的孩子会是何等景象?

  我的一个孩子有非常轻微的弱听现象,从小到大,从父母到亲朋好友,没有一个人发现,最后竟是孩子幼儿园大班的外籍老师提醒我们去做检查,让我不得不佩服这所学校对师资的用心筛选。不是会说英文的外国人,就能够当老师的。

  最后想给全美语或是双语学校一个建议:用“Speak English only, please。”代替“No Chinese。”。

  学校希望孩子开口练习英文的想法可以理解,母语毕竟是孩子最习惯的语言,如果不规定孩子只能说英文,全美语学校也开不成了。建议不说“No Chinese。”无关于语言的优越感,而在于说话的礼貌性。就像多年前我学到的一个观念:“Do you speak English?”是比“Can

  you speak English?”更有礼貌的用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