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童话里读懂大世界

  阅读课怎么和表演课上到一起去了?小二班的张莉老师说,幼儿园开展的早期阅读并不仅仅是看看书讲讲故事,而是通过把阅读内容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让孩子们更好地通过生活来理解书本,并通过亲身的参与来提高各方面的综合能力。结合早期阅读,幼儿园延伸出好多活动,让孩子们读得更有兴致、更有收获。比如说,看图讲述,讲出自己理解的角色;角色扮演,自选角色自由组合把故事演出来;亲子阅读,让家长陪同孩子一块儿分享阅读的乐趣;听完故事后结合自己生活经验绘制一幅画;为世界名著配上美妙的音乐,让孩子从中感受音乐之美;大班的孩子还能根据故事的情节绘制连环画,为故事编剧、配乐、设计服装、制作舞美……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虽然小班的学生只有三四岁,但是在各种形式活动的引导下,爆发出的想象力常常给老师们带来惊喜。张莉老师举例说,狐狸与母鸡的故事,小朋友把狐狸的狡猾、贪吃、得意、沮丧之情表演得淋漓尽致,台下观看的小朋友们也乐翻了天。而亲子阅读节,让家长学会了怎么讲故事。“优秀的绘本语言简洁,画面充满美感和张力,如果只是照着文字读故事,很难挖掘出绘本的内涵。亲子阅读节,则教会了家长怎么通过画面的颜色、情境和语言的变化,引导孩子们进入更深层次的认知。”张老师说。    

  给孩子创设丰富的阅读环境

  南师大中海幼儿园金小梅园长

  早期阅读园本课程,将早期阅读的教育理念渗透到幼儿园各科教育教学课程中,选择并设计了许多贴近孩子生活的、中外最新的优秀作品,带领幼儿阅读,让孩子爱读书、会读书。强调早期阅读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努力创设丰富的阅读环境,并指导教师提供具有表意性质的阅读材料,让孩子们在集体环境中感知阅读各种材料,锻炼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经常组织各类大型活动,如篝火晚会、亲子运动会、美食节、亲子阅读节等,让孩子们参与活动的准备,在活动中感受,从而培养孩子们健康、快乐、博爱、富有创意、智慧的个性品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