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孩子听话, 还是听理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最重要”。当你为人父母后,教育好孩子就是你所有事情中的“最重要”!

  父母教育孩子,一定要学习、观察、思考、实践,发现规律,做到先知先觉。醒在眼下,行在眼下,赢在未来!

  追求全面发展的教育,就是用更丰富的手段,瞄准更多维的目标,更深入地融入生活,培养孩子的心、智、体全面发展。

  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我们现在教育孩子,是为了将来的不管和不教。

  好孩子听话, 还是听理

  中国人教育孩子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听话, 好孩子。”学校和家庭有太多的“听话就是好”。“听话”和“好孩子”结合得如此紧密, 好像天生一体。但听话的孩子真的就是“好孩子”吗?

  保证孩子听你的话就一定会好吗?如果你自己都不是很成功、幸福, 你要孩子听你的, 他怎么超越你?即使你过去可能正确, 你怎么保证你的话对孩子的未来一定会好?

  一味要孩子听话, 首先是一种不尊重,为什么孩子就总得听大人的, 大人就不要听孩子的呢?这极不利于建立孩子的自尊和自信。

  一味要孩子听话, 是在扼杀孩子合理的行为模式,是在从小培养顺从“权威”的“奴隶”。合理的行为要建立在思考、 确信的基础之上, 如果没有思考和确信,只知道听话、 行动, 最后, 人就成了一个服从的机器, 而不是自主的人。

  一味要孩子听话, 不鼓励孩子思考,不鼓励孩子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式, 使他们没有自己的思想、 观点, 久而久之, 就会形成定势: 在家听父母的, 在校听老师的, 在单位听领导的。这正是目前大多数中国人的现状,我们喜欢这样吗?如果不喜欢, 那就不要像我们从小被教育的那样再去教育孩子, 不要告诉我们的孩子要一味地“听话”。

  一味要孩子听话, 会使孩子没有问题意识。自己思考才会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一味听话, 就是大人发现问题, 大人帮孩子解决问题, 孩子从小会缺少问题意识。

  一味要孩子听话, 会使孩子没有创新意识。创新必须自己去想,自己找路子,而不是听别人的话。并不一定只有搞科研才要创新, 创新更多的是一种日常行动和思维模式, 在生活中拥有开放思维, 看问题有多个角度, 尝试更多方法, 这些才是创新思维的真正发端。中国人大多数都愿意抱着过去不放,不愿意创新, 更多的是“被动改革”, 这跟我们从小太“听话”有关。创新是改革的第一步, 只有有创新意识的人, 才会主动改革。

  难道我们要鼓励孩子“不听话”?不是,我们要更多地将“听话”的要求从我们的语言中隐去, 要强调让孩子“听道理”, 把我们对孩子的要求藏在道理中讲给孩子听。如果我们给孩子讲的要求都是有道理的, 孩子在明白了道理之后,就自然会认同并遵从我们的要求。

  我们并不希望一生中总让别人的要求来指挥我们,我们真正要听的是“道理”, 为什么不从小就让孩子听道理呢?

  让孩子听道理, 首先有利于锻炼和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哪怕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要求孩子做一些事、 听一些话, 都要努力跟他讲相关的道理, 帮他

  想通。孩子在想道理时, 也是在思考。让孩子听道理, 有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行为模式, 有利于他们形成问题意识、 创新意识, 有利于建立他们的自尊和自信。

  因此, 我们可以多给孩子讲道理,请孩子遵理而行, 如果孩子不认可, 可以请他说出他的道理, 如果他说得有理, 我们就听他的。这样, 孩子渐渐地就能学会独立思考, 按理

  行事, 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有了自己的价值观, 孩子才能自信、 坚定地行动。这远胜过一味去听别人的话。人的价值观非常重要, 因此家长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培养。有了自

  己的价值观, 人才会有坚定的方向, 行事才会有底气。

  同时, 我们跟孩子讲道理, 也是尊重孩子的表现,这背后体现的是平等。这样也会引导孩子讲道理、 谦和、 理解别人, 而这些素质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在未来社会,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不讲道理、 一味听话的人, 遇到比他强的就听别人的话,遇到比他弱的, 就要别人听他的话, 这都不好。如果遇到强的就低三下四, 遇到弱的就飞扬跋扈,形成这种性格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从小受的教育中有太多的“听话”。

  关于“理”, 中国的有些俗语很有意思:有的人“无理闹三分”, 有的人“得理不饶人”, 有的人“有理让三分”, 人的境界在“理”上高下有别。总的来说, “有理走遍天下, 无理寸步难行”。

  需要说明的是, 讲理不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最高层次,讲理之后, 我们更要讲法、 讲情, 更要爱别人。要合理、 合情、 合法, 那才是更高的境界。

  因此, 从多方面看, 我们要让孩子从小就听道理,而不是听话, 不要让孩子从小不讲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