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选朋友一定“择胜择优”吗?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 

  塑造孩子良好的个性与社会交往能力,在幼儿期“选择朋友”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孩子的世界很简单也很纯粹,他们选择朋友的原因、对待朋友感情的深浅与家长的期待有的时候并不吻合,甚至是完全不同的。这个时候,为人父母,我们会怎么做呢?

  家长们为孩子甄别小伙伴都是择胜择优,希望小朋友之间好的行为与习惯能够相互促进,这是家长们共同的期望,然而生活中我们既不能主观判断的孩子的“好坏优劣”,也不能将所有我们眼中的“坏孩子”严格地区分在警戒线以外,不让自己的孩子与他们接触。成长中,可变的因素很多,今天的“坏孩子”不会永远“坏”下去,好孩子也有可能误上“岐途”,所以小伙伴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家长的及时引导更显关键。

  木木是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虽然只有三岁,但个子长的很高,小身板壮壮的,像个小小男子汉。木木有些任性,缺乏独立性,在家里一直是老人带着,分离焦虑的现象比较明显,因此还没有上幼儿园。妈妈给他报了思维训练的课程,希望在智力开发的同时,通过小班授课的形式与老师的耐心引导能够让他逐渐适应群体生活,然后再送入幼儿园。

  萍萍是个漂亮的小姑娘,还不到三岁,非常的独立、自主,第一天上幼儿园都没有哭,还常常像个大姐姐一样安慰班里的小朋友。

  个性完全不同的木木和萍萍在思维学校被排在了一个班级里,他们每周会见一次面,一起上两节思维课。木木不能离开奶奶,所以奶奶便坐在木木身后陪着他上课,原本经过适应期,木木在老师和小朋友的帮助下是可以离开亲人独立上课的,但是第一次尝试就以失败告终了。因为奶奶刚刚离开教室,木木就变得很不安,又哭又闹,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安慰他,还特意安排萍萍和木木一起完成训练目标。

  木木在小伙伴的帮助下,刚刚平复了情绪。走廊上的一阵吵闹声,又分散了他的注意,原来木木妈妈和萍萍妈妈吵了起来。

  萍萍妈妈在走廊上的监视器里看到木木一直在哭闹,自己的女儿还和他分在一组,认为女儿的学习受到了干扰,而木木妈妈和奶奶还站在教室门口向里张望,便忍不住就上前阻止了,认为木木是这个班级的“落后生”,影响了全班小朋友的学习和训练效果。木木妈妈则认为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没必要太过紧张,萍萍妈妈太过“借题发挥”,于是两人就吵了起来。

  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帮助在某一方面暂时“落后”的孩子,觉得这样不仅影响自己孩子学习的效果,还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殊不知帮助他人对自己而言更是一种进步。不仅对孩子的情绪情感、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从学知识增强能力的角度而言,能够在这种看似“有干扰”的情况下,独立地坚持自己的任务,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两耳不闻窗外事”固然可以一心只读“圣贤书”,但如果能闹市中还可以做到不受干扰静心专注更为可贵。

  其实,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能速成的过程,对家长来说耐心和关爱其实很重要,而这种耐心和关爱不仅限于对自己的孩子,对待他们的朋友也同样如此。

  这是在网上流传的一个来自越战归来的士兵的故事。

  战争结束以后,他打电话给他的父母,告诉他们:“爸爸妈妈,我回来了,可是我有个不情之请。我想带一个朋友同我一起回家。”

  “好啊!”他们热情地回应着:“我们很高兴见到你的朋友。”

  儿子又继续下去:“可是有件事我想先告诉你们,他在越战里受了重伤,少了一条胳臂和一只脚,他现在走投无路,我想请他回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母亲听到以后,没有说话。

  短暂的沉默之后,儿子在电话里听到父亲这样说:“儿子,我很遗撼,我们可以帮他找个安身之处。但是像他这样的残疾人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负担。我们还有自己的生活要过,不能让他就这样破坏了。我建议你先回家然后忘了他,他会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

  听到父亲这样说,在长久的沉默之后,儿子没有任何言语就挂断了电话。

  此后,他的父母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后来,这对父母接到了来自旧金山警局的电话,告诉他们亲爱的儿子已经坠楼身亡了,是自杀。

  他们伤心欲绝地飞往旧金山,在警方带领之下看到儿子的遗体。

  这时他们发现,他们的儿子只有一条胳臂和一条腿。

  故事的结局实在有些残酷,故事中的父母就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喜爱外表得体、谈吐风趣、优点突出的人很容易,但是要喜欢那些可能造成我们不便和不快的人却太难了。我们总是希望孩子在交友时远离那些不如我们健康、美丽、聪明、优秀的人。

  对待孩子朋友的缺点与不足,首先请把这些不足当成是自己孩子的,这样也许我们就能坦然面对了。像帮助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其他孩子,实施者是小朋友,引导者是父母。这样不仅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更多的小伙伴,还能够让他们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好的,良性的,如何与小朋友一道扬长避短,共同进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