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害羞:在长辈前的害羞行为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黏着你 公开场所的仪态 分离的不安感

  情境

  在社交场合里,我的孩子在长辈面前表现很害羞。

  思考

  即使是最活泼或是最爱讲话的孩子,面对长辈的社交场合时,也会突然变得害羞,大多数的孩子经过时间和练习后会渐渐克服,然而有些孩子天生就需要多点与陌生人相处的经验,他们在社交场合中总是比较自我保护。

  解决方法

  1 允许孩子借由一个他不感到具有威胁性的社交场合来练习,例如,朋友或家庭聚会。

  2 不要勉强孩子变得更善于社交或是外向而让孩子感觉不自在,教导他适当的礼仪并多鼓励他,但不要用勉强的方式。接受孩子就是自我保护感比较强的事实,了解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而这些不同点是很正常并且健康的。

  3 有时候害羞实际上是一种困窘,孩子常常不知道要跟成人说什么,或者如果他们说了什么事,他们会担心他们说了不对的话。和孩子练习,告诉孩子什么是该说的。例如,当兹勒先生建议你剪头发时,回答他“我昨天才修过”就是很妥当有礼的回答。

  4 不要借由插话或是代替孩子回答问题保护孩子,让他自己从经验中学习,即使过程中他会感到些许的不自在。当孩子尝试加入社交场合时,支持并鼓励他,微笑、轻拍他的背,或者紧握他的手,都能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肯定。

  5 不要在孩子身上贴上“害羞”的标签,如果有任何人说孩子比较害羞,告诉他,我的孩子只是有时比较“安静或是谨慎”。

  6 当孩子感到相当挣扎时提供他一条出路,教导他小声地给你些暗号,像是“PH”,表示“我现在有麻烦了,请救我”。让他知道当他需要帮忙时有你可以依靠,可以帮助他在社交场合的对话中更有自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