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主见”宝宝怎样才能自己作主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 

  枫枫妈妈说枫枫是一个没主见的孩子,具体表现是带她上街买衣服,问她喜欢什么样的,她说“随便”。妈妈拿起一件红色的带帽衫问她好不好,她点点头;如果妈妈再拿起一件蓝色的水手服问她,她仍旧是说好;其实不管妈妈拿起多少件、问起多少次,枫枫都会说好。吃饭也是一样,“宝贝儿,晚上想吃什么?”“随便。”不仅是面对这些涉及吃、穿等日常生活的问题,即使是现在已经快上小学了,要在暑期报什么样的特长班、选择是学跆拳道还是舞蹈,也一概是“无所谓,听妈妈的。”

  “小时候她这样,我觉得这孩子听话、懂事,让人省心。但是越来越大,我就觉得她是不是没心眼啊?也太没主见了,这样下去,学习肯定好不了。太让人操心了。”枫枫妈妈非常担心女儿的“没主见”在学校会受欺负,表现在学习上会是一种不认真、不积极的态度。

  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认为“听话就是好孩子”,但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家长渐渐认识到这种没有主见的小朋友,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家长包办代替,独立思考的能力很差,不仅表现在性格特征上,也会影响学习和生活,在群体竞争中处于劣势。

  于是开始担心,但是往往不得要领,虽然是“怒其不争”,却也无济于事。

  其实孩子的这种性格特征,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养成的,很大程度上造就孩子这种性格的真正原因就是家长自己。一方面,家长很强势、很主观,很多事情都替孩子决定了。久而久之,孩子便行成习惯,缺少独立思考与自主选择的意识和愿望了。另一方面,家长总认为自己是给孩子空间了,比如枫枫妈妈的问话:“晚上你想吃什么?”

  这对于小朋友来说,其实是一种漫无边际的开放性问题,可以想象的空间太大,反而等于没的选。我们可以换一种问法,“宝宝是想喝粥还是吃面条?”

  “面条。”如果宝宝选择了,妈妈可以用抽丝剥茧地方式再问:“是打卤面还是炸酱面?”

  孩子有可能暂时不能明白二者的区别,妈妈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提示,“打卤面是放木耳、黄花和肉肉的。炸酱面有豆芽、黄瓜、萝卜丝当菜码,用黄酱和肉炒在一起的。”

  妈妈要将“待选择项”尽量描述的清楚、形象、具体,便于孩子做出选择。

  买衣服也一样,“你的皮肤白,配蓝色的水手服会比较好看。红色也不错,带帽子可以防风。两件里选一件,你做主。”

  特长班也是如此,可以先让孩子感受一下跆拳道与舞蹈的不同氛围,两种课程都让她亲自尝试体验一番,并且可以把这两种运动背后的起源与文化讲给孩子听,“跆拳道可以强身健体,舞蹈可以让你的身材很好看,还可以在节日的时候表演给同学和老师看。”

  从没主见到有主见需要一个过程,家长要在有限的范围内让孩子做出决定,然后再把范围逐步扩大,这样慢慢培养,时间长了他自然就会自己做主了。

  按照这种方法,枫枫妈妈尝试之后告诉我,枫枫选择了“跆拳道”,因为她说,“上次妈妈的钱包在菜市场被坏人偷走了,我要学会跆拳道,可以保护妈妈,可以抓住坏人。”

  枫枫妈妈非常感动,一向认为枫枫没有主见,对任何事情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甚至是有些冷漠,没想到深度沟通之后才发现枫枫是这样心思细致又孝顺的好孩子。

  所以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几个观点在实践中其实是一直被验证的。

  1、孩子的问题要从家长身上去找根由。

  2、沟通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

  3、“说出来”只是一种表达形式,孩子没说,不等于没有思考,没有想法

  4、做家长的其实很不容易,家庭教育无小事。特别是在跟孩子沟通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包括如何引导、如何设问、如何交流,如何强化….。.没有一句话是白费的,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

  所以,教育孩子重要的是“言传身教,谨言慎行”。当有了孩子以后,家庭便是课堂,再也不是随意而为、无所计划、无所顾忌的休闲港湾-至少是在孩子的成长阶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