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父母的家

http://www.sina.com.cn    《我从彩虹那边来》 

  小时候,我知道星期一是清洗日。母亲会给大家的床换上新床单,拿走浴室里所有的毛巾,换上干净的。星期二是熨烫日。我现在依然能够历历在目地回忆起母亲熨烫过的那些衬衫。她将衬衫折叠好,放在餐厅的桌子上,每件衬衣的领子对着另一件衬衣的领口,一件接一件地叠放在一起。她通常一周熨烫二十一件衬衫。同样,餐巾甚至厨房毛巾也被熨烫好,整齐地放在餐桌上。母亲做事时认真的样子,仿佛被艺术家描绘出来一样,仍然留在我的记忆中并影响着我的工作。

  我感谢母亲赋予我的这份礼物,尤其是现在。我不必学习怎样把节奏和良好习惯带给我的儿女以及我班上的孩子们。我心中已经拥有了它们。它们是伴我长大的。

  我童年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布娃娃游戏。母亲曾怀疑我是否会一直玩布娃娃,永远不会停止!不过当然,是母亲创造了这种游戏,她为我做衣服的时候也给我的布娃娃缝制了配套的行头。随着我的年岁增长,我的布娃娃游戏也越来越复杂。最早的时候,我假装是布娃娃的妈妈。长大一点以后,我把布娃娃摆放在自己的“教室”里,给他们当老师。学校放假之前,我会在校园里到处转悠,看是否有老师们丢弃的书本或纸张,那样我就可以捡回来在我自己的“学校”里用。

  再长大一点后,我开始学着给布娃娃缝衣服。我最近无意中翻出来母亲过去为布娃娃做的一套睡衣裤。在我小的时候,有一次,睡衣上面领口处的别针掉了。我在布上弄了个粗糙的洞,在相对的那面缝了个扣子。母亲看见以后,让我在扣眼周围缝上线,这样洞洞才不会越来越大。五十多年过去了,当年我在粗糙的扣眼周围小心翼翼缝上的那些稚嫩的针脚依然如旧。

  这些早期的经历引导我进入了幼儿教师的职业生涯。我们班上的一些布娃娃还穿着母亲当年做的衣服,而且孩子们也像我小时候那样喜欢布娃娃游戏。

  在我的班上,“娃娃家”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甚至本来不怎么玩布娃娃的孩子也喜欢它。多年来,经常有家长和老师们问我,我是如何吸引孩子们来参与布娃娃游戏的。对于我们班上的孩子来说,这非常自然,因为我自己很喜欢布娃娃。

  就像母亲和我通过布娃娃联结在一起一样,父亲和我通过晚上的矫正弱视的练习联结在一起。父亲每天晚上都要花一个小时,用一种手提式机器来增强我眼睛的协调度。他白天已经工作了一整天,而帮我矫正视力又占用了他陪伴母亲和我兄弟们的时间。这种练习持续了多年,我的视力日渐好转,父亲那温暖的爱和奉献精神一直鼓舞着我,让我满怀信心地去生活,去做幼儿教育的工作。讽刺的是,父亲老了以后,他自己的视力却丧失了,我去看他的时候,他总喜欢让我读书给他听。

  父亲是一位尽职的家长,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家庭生活。我还记得,每逢周六上午,我们会一起去买东西,我总是蹦蹦跳跳地跟在他旁边,商店里的人总会议论说我们肯定是父女,我长得跟他一模一样。那真是些特别的时刻。

  对于我们来说,用餐时间也是非常特别的时刻。我们喜欢一边吃晚饭,一边听父亲讲他年轻时或大学时代的故事,这些故事给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刻带来了莫大的欢乐。1995年,父母过完65周年结婚纪念日之后,父亲去世了。父亲和母亲给了我稳定而快乐的童年,给我树立了榜样。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为我后来的教师生涯注入了力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