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宝宝识字要诀:直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游戏是孩子最亲密的伙伴,孩子在玩时的积极性最高。“玩中识字”是儿童早期识字和阅读的有效方法。在玩中能调动幼儿多种感官参与游戏:耳听、眼看、嘴说、脑记、手玩,在游戏中体验快乐,激发幼儿识字的兴趣和求知的欲望,促进幼儿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的提高,并奠定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学习素质,使孩子终生受益。

  幼儿认识哪些字更快、记得更牢固呢?幼儿识记实词(名词、动词、典型的形容词、人称代词)比虚词容易,对理解的词、对有意义的词识记得快,也记得牢;对那些单独存在时并无确切意义的生字就记得慢,如“玻”、“璃”单独存在时,孩子不理解也记不住,而当组成“玻璃”时,实物就形象出现了,孩子记起来就容易了。所以,与孩子玩时,应采用直观形象的识字法。

  汉字的表意性很强,每个词都表达一定的画面形象或内容。幼儿通过直接观察实物、自然现象、图片、动作、表情、小实验等直观性较强的教法,记住字形、理解词义、运用词语。如教“姐、妹、妈、奶”时,出现四幅图片,让孩子确认她们都是女的,所以都有“女”字旁。然后编顺口溜“姐姐坐得直(且),妹妹穿裙子(未),妈妈跷脚踢毽子(马),奶奶弯腰拄棍子(乃)”。把右边字形特点分析清楚,幼儿就会在玩中记住字形,永远不会混淆了。

  与孩子玩“跑、跳、踢、跨”的游戏时,出示各种动作,让孩子说出动词,并写在字卡上,让孩子找出这些动词相同的地方,都有“足”字旁,不同的地方是字的边,配合动作演示,孩子很快就记住这些字了。在多种感官的参与下,增强识字效果。

  2岁孩子发声器官已有很大发展,绝大部分孩子已经会说话了,口语表达能力也有较大提高,同时积累了一些生活和认知经验,识字也是2岁孩子十分感兴趣的游戏。让2岁的孩子识字,可以从自身的身体各部位开始:眼睛、鼻子、嘴、牙齿、耳朵、头、头发、手、脚等。可以和孩子玩游戏,妈妈说眼睛,孩子指眼睛,并出示字卡“眼睛”,反复几次,让孩子从字卡中找出“眼睛”,孩子很快会找出来了,然后顺利地贴在图中眼睛的部位,于是孩子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瞧!我认识眼睛两个字了!这便是对物、对图识字,既直观又形象!

  又如认识“哭、笑、发怒”等字时,用表情演示,让孩子说出动词,再让孩子演示表情,最后找出字词贴在不同表情的图上。哈!我又学会几个字了。

  认识小动物、蔬菜、水果、家具、电器等都可以采用这种直观形象法,孩子肯定又高兴,又快乐,识字快,记得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识字  直观形象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