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力农业回归传统护大地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9月12日 星期三

  今天上午我主动要求干些重活,我想念田野。玛瑞让我锄掉门口空地上的杂草,我发现可以用手连根拔起,我蹲在地上不停地拔草,但时间一长就会腰背酸痛。

  我趁着倒杂草和树叶的机会,和农夫Malcolm交谈,做肥料用的剩饭菜、树叶、杂草分为3个不同区域,有的可以直接放入土壤中,有的要等它们慢慢腐烂后才能当肥料。生态蔬菜通常高出20%~30%的价格,从事生态农业,英国政府给予的补贴在全欧洲最少,活力农业比生态农业要求更高。尽管如此,这个小区的居民还是乐于买他种的菜,没有任何化学污染,玛瑞一家及培训中心的蔬菜主要来自这个活力农业菜园。

  人智学的活力农业不能使用化肥和农药。虫子、鸟要吃蔬菜,Malcolm就用一块大塑料布盖在菜上,但从周边情况看,蔬菜仍被咬出许多洞。他准备种在地里的两种植物能从空气中吸收氮,现在播下的种子,到冬天是一片绿色,到春天就变成肥料,滋养新的蔬菜种子,这种植物也称为绿肥。

  我渐渐明白为什么花很多时间区分缠绕草和大荨麻草,用双手劳动,拒绝机器和农药化肥,是回归传统农业,保护大地的最佳方式。

  早上我读到有关康复村的个人经历,越读越想去那里做志愿者。我归纳康复村的含义有八个方面:一、帮助、治疗特殊需要人;二、减轻家庭负担;三、为特殊需要人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四、自己生产、自己消费,有利环境。五、社区提供丰富的人际交流;六、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他们没有工资;七、爱的温暖和希望;八、从疯狂的经济增长中摆脱出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