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苦地劳动,开怀地欢笑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10月21日 星期日

  昨天上午在学校厨房做了2小时义工。下午我躺在床上休息,为了晚上和今天的打工。

  昨天晚上从7 ∶ 00一直忙到11 ∶ 30,前后大约有50多位客人,再加上十几份外卖,不知怎么的,脑子一糊涂,应该是10号桌的菜上到了9号桌,非常内疚。Nancy安慰我:“别着急!”简单的一句话驱散了我心中的紧张和不安。Nancy是老板的一位亲戚,和我的年龄相近,多年前离异,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白天在宾馆的洗衣房工作,晚上在餐馆做服务员。

  等吃过加餐,洗完澡躺到床上已凌晨1 ∶ 30,为了今天早上赶宾馆的班车,临睡前不断提醒自己早起,千万别睡过。结果早上6 ∶ 30就醒了。

  从早上8 ∶ 00开始到下午4 ∶ 30结束,有生以来第一次做清洁工,浑身的疲劳像发疯似的。

  清洁房间时,我在心里对女儿说:瞧瞧你母亲,既能当大学老师,又能写文章,还能做清洁工。凭自己双手辛勤地劳动,虽然疲劳至极,还是挺高兴。

  领班让我穿上短袖连衣裙工作服。在房间干活,热得只能穿一件短袖连衣裙,走到户外又冷得要命。

  有时又觉得自己像是隐居起来了,在一个遥远的岛上,与过去的生活完全隔绝开来,重复做着简单的体力劳动,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修行。在国内,我从没想过去餐馆端盘子,到宾馆做清洁工,现在做起来似乎很自然。

  我发现自己从简单对话中,获得许多快乐。

  我问:“你肚子里的婴儿是男是女?”

  KiKi说:“我不知道,我有一个女孩、一个男孩,女孩想要一个妹妹,男孩想要个弟弟,无论我生男生女,他们总有一位不高兴。”

  再有四周KiKi就要生产了。

  Miyuki说:“我想买毛线织一条围巾,不过是给我自己的,不是给男朋友。”

  “我知道,你还没有男朋友呢。”

  我俩开心地大笑。

  川村典子问我:“你的名字含义是蓓蕾?”

  我回答:“是的,不过早开过花,凋谢了。”

  川村典子说:“你有许多个蓓蕾,有的还没开花呢。”

  我说:“谢谢你告诉我好消息,我太高兴了。”

  劳动那天的路上,鲍塞说:“干活时少出点力气,别太累了。”

  我说:“鲍塞想把能量留给男朋友。”

  大家一阵欢笑。

  以前我总“一本正经”,像这类小对话我几乎不屑一顾,总觉得没有意义。我喜欢谈论宗教、哲学、科学史、环境问题等,觉得跟一般人谈不来,无话可说,而现在却从小对话中学到了放松、交流、平等和欢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