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力农场的菜最好吃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11月15日 星期四

  阳光灿烂的一天。下午用筛子筛选堆肥,把还没转化的秸秆挑出来。做好的堆肥,再掺上一定比例的沙、木灰和树叶,把四者均匀混合堆放一起,待明年春天输送给土壤,就会长出可口的蔬菜。人人都说这个菜园的菜最好吃,黄慧丽为了吃上这个菜园的菜,经常步行往返近1个小时来买菜。

  Rainer说我是一位好农夫,我很得意。

  在菜园劳动经常得长时间蹲在地上,或弯腰面对土地,这种劳动姿势使我对土地感到熟悉、亲切、谦卑与尊重。如果仅仅走路,土地是供人行走的道,它被踩在脚下。如果人坐在汽车里,土地变成一闪而过的风景。如果乘飞机,悬在空中上了天,不知土地在何处。面对土地、弯腰躬背地劳动,能使我们保持对大地的谦卑与尊重。人依赖土地,没有土地就没有食物,没有食物人无法生存。

  我想如果人们吃的蔬菜是自己亲手种出来的,他们就不会随便乱扔剩饭菜。如果只花费一点钱就能吃饭,如果和食物的关系只是现金交易,他们就体会不到珍惜食物的必要,他们对食物没有感情。

  昨天斯洛文尼亚人Blain说他在荷兰住了两年,外表看什么都好,美丽的风景和房屋,舒适的生活条件,可是往人的内心看,却有许多人酗酒、吸毒、患上各种心理精神疾病。整个社会风气不正,崇尚有钱就是成功。他的国家10年前是社会主义国家,有许多弊病,他非常不满。等他认清了西方自由世界,发现也存在许多其他问题,没有完美理想的社会。

  我喜欢蒙克画的色彩、线条和形式感,但我不喜欢其中的人物,充满着空虚、无聊、无奈,生活没有意义,人生没有根基。像是断了线的风筝,没有目标,又像是荒郊野外飘荡的孤魂,找不到归宿。人的这种状态绝对与离开土地,一切依靠机器有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