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需要成就感产生正向的学习能量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而且,我真的太急了!因为哥哥翔翔带给我的经验,我理所当然地以为,差不多的年纪,理解力应该相当,解题的速度也应该一样。所以一次就洋洋洒洒出了三大页的计算题,要凯凯按时写完。没想到我错估了他的能力,又无法面对他的理解程度还赶不上的事实,心里就愈来愈慌,愈来愈急,而把压力加在孩子身上。

  还没有尝到成就感的凯凯,看到不熟悉的数学符号,已经很头痛,一次又来个三大页,当然逃之夭夭,干脆逃遁到他的“画画世界”,因为每画必得到掌声!三岁就很会拿笔的凯凯,不管画什么,忙于照顾奶娃娃的我,为了安抚他安心作画,往往随口一声:“画得棒极了!”于是,凯凯真的就画得超棒!至今真的成了凯凯最拿手的强项。

  而数学呢?完全走在相反的命运里!心里连一丝成就感都建立不起来,就几乎快被宣判死刑。人的心理能量往往是那么奇妙,产生正向连接时,就如滚雪球一样,一下子能量无限膨胀、所向无敌,好像再难的题目也能茅塞顿开。如果一开始就是负面的连接,感受不到希望,那心理能量就萎靡不振,连原本应有的实力也消失,失误频繁。

  我想,孩子的理解程度在哪里,我的脚步就必须停在哪里,即使只能解出三题,但如果解题过程是快乐的,确实经过自己思考而真正理解的,那么这个过程必定带给孩子正向的能量。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注定会往好的方向航行,由浅入深,一步比一步更有信心,未来才有机会加速前行。相反的,一开始心太大、太急,丢给孩子一百个难题,整个过程恐怕带来毁灭性的负面能量,孩子掉头就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