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懂责任更要懂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很多男生从小就会被灌输一个思想:勇于承担责任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其实我和爸爸想的是一致的,责任心对于一个人尤其是一个男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有责任心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都是很重要的。我们在培养孩子的其他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要从何开始、怎样开始去培养呢?随着和孩子一天天的相处下来,我慢慢发现责任心是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比如自己的衣服要学会自己叠、吃饭的时候要小心不要让饭撒在碗外、在幼儿园的时候听讲要保持安静等,这些小细节往往反映了大问题。

  一开始的时候,我会先讲一遍,宝宝做的时候我会在一边提醒,有的时候宝宝会忘记,有的时候是因为懒惰了,不想做。在养成习惯的初期是不能放纵这种懒惰的,因为勤劳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

  有的时候宝宝睡觉起来没有叠好自己的被子,我告诉他今天的玩耍和吃零食的时间都会延后。宝宝不服气地争辩,晚上还会睡觉,为什么还要把被子叠起来呢?我会告诉他,你觉得是把被子胡乱扔在床上好看呢,还是让它整整齐齐放在床上好看呢?宝宝没有回答。我知道他小小的脑袋里有杆自己的秤,但要怎样权衡应该由他自己来,我不会强迫他说怎样好,而应该是他自己觉得正确的并且是好的,那才是真的好。

  小孩子应该多玩游戏,我觉得玩游戏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很好的方式。比如说老鹰捉小鸡这个游戏,鸡妈妈这个角色就是一个很锻炼孩子责任心的角色,因为既要照顾到自己的小鸡、又要抵挡老鹰的来袭。

  起初幼儿园让长得比较高大的宝宝来当鸡妈妈的时候他还很不愿意,他觉得被一大帮人拉着衣角跑来跑去实在是很累人的事情。看着小小的宝宝微微叹气的模样,我不慌不忙地问他对妈妈怎么看,他睁着大大的眼睛说,妈妈就是一直牵着我手的人。

  我问她,你知道妈妈为什么总在你需要的时候就来牵你吗?宝宝摇摇头。我告诉他责任有很多种,妈妈对你的爱是一种无条件的责任,懂吗?宝宝点了点头,我想他不是明白了这句话,而是明白了“妈妈”这个词语。从这个词语身上,他学到了很多其他的词语,比如说“责任”。

  我告诉宝宝,如果真的有老鹰要来抓宝宝,那么妈妈一定会拼尽全力去保护宝宝的,这个时候抵抗老鹰、保护孩子就是妈妈的责任,哪怕只是一个游戏,也要认真地去玩。

  后来我去幼儿园接宝宝的时候,小芸老师告诉我,你家宝宝现在简直是全班同学的哥哥,每次玩游戏大家都选他当鸡妈妈,他是当得最好的那一个。我想这是因为宝宝比其他孩子更早懂得什么是责任吧。

  妈妈心得

  要对“责任”这个词语有全面的理解!责任首先是要对自己负责,了解自己的行为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并且明白这样的后果应该由自己来承担:所得到的荣誉不应该被别人抢夺,所制造的恶果要由自己去化解。慢慢培养宝宝独立自主的能力,但也不能忽略了对于社会、对于他人的责任。

  第18堂课

  可以建议、鼓励孩子去竞选所在团体的领导,让他从小就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在家里让他体会当爸爸或是当妈妈的责任。当领导是一种培养责任心的很好的方式。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如果在家中做扮演领导的游戏,那么就应该全面放权给孩子,极力配合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真切地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导致的相应后果。只是片面的放权,或者对孩子这个“领导者”的指挥不加理会,这样对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毫无益处,反而会增加孩子的“不被人重视”的感觉。

  其次,角色扮演适“时”而止,既然是“全面放权”,缺少经验的孩子就难免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断。所以全面放权时,要有比较短的时间限制,比如,放权半天,放权五个小时等,这样在孩子做出不合理的举动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对后果进行弥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