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法大师”教你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就这样,在我的精心“包装”下,英语从字母,到单词,再到句子,都是神奇的魔法大师,都具有不可抵挡的魔力。在魔法大师的诱惑下,初学英语的林克对英语开始建立了好感。

  林克从幼儿园开始,就喜欢变些小魔术。记得在她三岁的时候,我曾经教她变过一个我小时候玩过的小把戏。我用纸叠成一个小小的三角包,戴在大拇指上,在她面前竖起大拇指,一边表演,一边说:

  老头子,戴帽子,帽子不见了,帽子出来了。

  当说到“帽子不见了”的时候,我迅速将三角包握在手心里;当说到“帽子出来了”时,又迅速将“帽子”戴回到拇指上。

  这么一个简简单单、漏洞明显的小魔术,竟然让林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缠着阿姨、爸爸看她表演,还去楼上的小朋友家里表演。看到观众惊讶的表情,林克过足了表演瘾。

  等林克大些了,我的那点“雕虫小技”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她的需求了。于是,我买来了一本魔术书,打算在家里好好钻研,然后再教林克。没有想到,还没等我来得及研究,林克倒是先我一步,自己钻研起来,竟然还真的学会了两手!

  林克拿出两根皮筋,把一根皮筋穿到另一根皮筋上,故弄玄虚地说:“妈妈,这样是出不来的,对吧?”我当然非常配合,故意用斩钉截铁的语气说:“要是能出来,明天的太阳就打西边出来!”然后,林克对着皮筋神秘地吹了一口气,皮筋奇迹般地从另一根皮筋里出来了!

  当林克对英语百般抵触时,我在心里暗暗地思量着:如果林克能够像学魔术那样地主动学英语,如果英语也是个神奇的魔法大师,如果……。而一次偶然的单词听写,帮我突然获得了灵感。

  林克三年级时,有一次课外班的老师布置了10个单词的听写作业,其中有一个单词是pink(粉色的),林克总是写成pinck。我对林克说:“孩子,pink就是ink(墨水)前加个p。”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猛然醒悟到了:英文字母原来真的是神奇的魔法大师!

  于是,我连忙同林克说:“孩子,咱们不听单词了,先变个魔术吧。”林克一听要变魔术,一把推开令她厌烦的听写本,高喊道:“耶!妈妈万岁!”然后,瞪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魔术讲解开始了:

  魔法大师拿出一瓶黑色的墨水,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对着墨水瓶使劲一吹,奇迹发生了:墨水突然变色,变成了一种你怎么也想像不出来的颜色。

  魔法大师到底往墨水瓶里吹进了什么神奇的东西?墨水又变成了什么奇怪的颜色?

  ——本文中的魔术选自林克妈妈英语教材之《英文三字经》

  林克屏住呼吸听完我的解说,百思不得其解,央求我快告诉她秘密。我继续卖弄关子,说:“哎呀,秘密你早就知道的呀,你刚才不还在写它吗?”林克拿起听写本,仔细看了几个来回,半信半疑地问:“妈妈,难道是变成pink(粉色的)了吗?”我说:“对呀。你看,墨水是ink,魔法大师往墨水瓶里吹进了字母p,就把ink变成pink了,粉色的墨水是不是很奇怪呢?字母p能够把墨水变色,它是不是神奇的魔法大师?”

  林克恍然大悟,若有所思地说:“还真是的呢,我以前怎么没有想到过呢?妈妈,你还有吗?”

  我说:“当然还有咯。不过,妈妈有一个小小的希望哦,以后看到英文字母时,可不能再打瞌睡了,要不然,英文字母会不高兴的,可别惹这个魔法大师不高兴哦。”

  第二天放学回家,林克迫不及待地告诉我说:“妈妈,我把那个英文魔术告诉同桌了,她也很喜欢,你今天再和我讲一个吧。”听到英文魔术让女儿在同桌面前可以“显摆”一下自己,我心里特别高兴,真希望有一天,胆小、不自信的林克能够勇敢地站起来,走到讲台前,在全班同学面前好好地“显摆”,而我愿意为她源源不断地提供“显摆”的材料!

  于是,我又告诉了林克一个白天刚刚琢磨出来的魔术。我先问林克:“哪个字母让米饭总是烧不熟呢?”然后告诉她魔术的内容:

  魔法大师把锅里的水烧开,然后往沸腾的水里加入大量的米,奇迹发生了:水立刻变冷!米饭怎么也烧不熟。

  这是怎么回事呢?你想拥有这种神奇的魔力吗?

  林克听得很入迷,等我讲完之后,用手捂住我的嘴,生怕我告诉她答案,她要自己先琢磨!我提示林克:“米饭”用英语是怎么说的呢,这个单词里包含了什么。在我的启发下,林克终于明白了,一口气回答道:“妈妈,魔法大师在沸腾的水里放进了米(rice),而rice里含有ice(冰块),沸水遇到rice里的ice,自然就变冷了。”

  瞧,林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魔法大师的引领下,对原本枯燥的英文字母产生了兴趣,又一次开始积极主动地想学英语了!

  我又乘胜追击,为林克找到了许许多多这样神奇的字母:

  哪个字母是神奇的建筑师?

  哪个字母是奇妙的助听器?

  哪个字母能让公牛消失?

  哪个字母能点石成金?

  哪个字母爱美的女生最喜欢?

  哪个字母爱美的女生最害怕?

  ……

  林克和英语字母这个魔法大师交上朋友之后,我还告诉她:英文单词也具有同样神奇的魔力!

  在让林克用顺口溜的方法记忆字母发音规律时,为了使学习活动更加深动有趣,我想出了一个“魔力英文单词”的游戏。比如,学oa发音规律时,我会和林克说:

  学完sh发音规律后,妈妈要和你进行吹泡泡比赛。据说这个吹泡泡的工具可神奇啦,只要给吹出来的泡泡贴上含有字母sh的单词,这个泡泡就永远不会破灭了。快和妈妈一起学关于sh的顺口溜,比一比,看谁吹出更多不会破的泡泡来。

  林克当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是妈妈在想方设法“骗”她学英语,但她还是非常乐意接受这种好玩的“骗局”,飞快地背起了顺口溜:一只goat,穿件coat,上了boat……。背完之后,马上拿出笔,在纸上一边画圆圈当作泡泡,一边往一个个泡泡里填上goat, coat, boat…。当然,妈妈总是要比孩子学得慢些,每次都要故意比她少写一两个单词,然后当看到孩子写的比自己多时,装出懊悔不迭的夸张表情,这样孩子才会越来越有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通过这个游戏,林克在背顺口溜时,心里想着这些单词可都是具有让泡泡永不破灭的神奇魔力的,兴趣就更浓了,记忆效果也大大地增强。

  除了英文字母、英文单词具有神奇的魔力,英文句子当然也不会甘拜下风。我告诉林克,很多英文句子在妈妈这里是有魔力的,只要你一说出口,妈妈就必须照办。比如,当林克用中文同我说:“妈妈,帮我检查一下作业吧”,我会故意慢条斯理地说:“妈妈没空呢,等会儿吧。” 但如果林克改成用英语说:Please check my homework. ,那么,无论我手头在忙什么,都要跳起来,飞奔过去替林克检查作业,因为英文句子的魔力实在太大了,完全把妈妈控制住了(关于“魔力句”,请参考“‘魔力句’帮助孩子快速摆脱‘哑巴’英语”一文。)

  就这样,在我的精心“包装”下,英语从字母,到单词,再到句子,都是神奇的魔法大师,都具有不可抵挡的魔力。在魔法大师的诱惑下,初学英语的林克对英语开始建立了好感,不再像以前那样反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大为提高。

  对于初学者来说,一定要把英语最具魅力的一面展现给孩子。那种让孩子们苦背单词、苦记语法、苦做练习的方法,其实等于把英语进行一番人为的“丑化”之后,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而那个狰狞的面目其实并不是英语的本来面目。

  林克妈妈提示:

  1、把英语进行全方位“包装”,展示英语的魅力,让每一个孩子和英语这个神奇的魔法大师交上朋友;

  2、让初学英语者背单词、记语法、做练习,等于在人为地“丑化”英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