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力称赞孩子能让孩子充满自信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努力地称赞孩子能让孩子充满自信

  让孩子成长的诀窍就在于努力地去称赞他。

  并且,只有这样做才可以。

  要努力地、积极地去做。

  不懂得称赞的父母,无法让孩子获得成长。

  多关注孩子擅长的方面,短处会被掩盖在长处之下!

  每一个人都会有擅长的方面和不擅长的方面。不擅长的部分就算一直做下去,也很难收获到好的效果。而有不少家长一旦发现了孩子的短处,就会不停地责备。

  事实上,如果在孩子不很擅长的方面少关注一些,努力地去称赞他的长处,孩子就能够获得成长。而孩子的缺点慢慢地在优点光芒的掩盖之下,也就变得不再明显了。

  很擅长画画,却不擅长整理的孩子

  在我教过的孩子当中,有一个非常喜欢画画,并且画得非常好的孩子。

  但是那个孩子对于身边物品的整理却很不在行。他很不喜欢穿拖鞋,所以他的拖鞋经常扔得满教室找不到,课桌里面也经常是乱七八糟。但是,他却非常喜欢画画,并且画得很好。同时他还是个非常温和友善的孩子。

  他白天一有空就画画。他的画栩栩如生,跃动感十足,并且十分独特,让人感觉似乎别的孩子很难画出如此出色的作品来。我每天都会夸奖那个孩子的画。

  “真不错啊~!真的是活灵活现!”

  “看到你的画心情就会很好呢!老师真的很喜欢哦!”

  “很有太空的感觉呢!这个圆形的东西很有趣,画得很不错!”

  我的话似乎给予了那个孩子巨大的信心,他在家里时也会很努力地去画。每一天他都精神饱满地度过,对自己更加充满自信,对周围的孩子也更亲切热情。

  可是,我从来没有对那个孩子说过:“你为什么总是那么邋遢呢?”或者“你这样让老师感觉很困扰哦!”之类的话。

  相反,我会安排同学们在晚自习结束时,收拾课桌中的物品,要求大家每一天都收拾整齐后再回家。这个整理时间几乎可以说是为那个孩子特意安排的。将打印的习题和通知单分开放时,同桌也一定要互相确认通知单是否好好地装入了信封。

  我尽力去做了我能做的事情。并且当那个孩子的课桌中还是乱七八糟,鞋子也乱丢的时候,我也依然会认真地提醒他注意。

  不过,尽管我一再地提醒他注意,却一次也没有冲他发过脾气,更是没有因此而斥责过他。所谓斥责,在“大辞泉”中的定义就是“指出下属言行中的不当之处,并严厉责备”。

  如果我对那个孩子不擅长的整理方面抱持最大的关注,那么他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如果在我担任老师期间,想方设法地要去改变他,总是以这样的态度去面对他,结果又会怎样呢?

  我想,我一定会每天都冲他发脾气,不停地斥责他。其结果就是——那个孩子就会感觉度日如年,自信心也会渐渐地消失吧?

  那么,整理东西的方面他就会变得很拿手吗?

  不,我以全部的财产打赌,他不会变。

  在老师看得见的地方,他也许会按照老师的想法去好好整理,可是根本的个性却依然如故。

  因为人只有在特别必要或者有某种特别的动机时才会想去克服自己不擅长的方面。比方说那个孩子长大了,有了喜欢的人,到那个时候他才会真正想去改变自己散漫的个性。

  又比如,在工作中把十分重要的资料弄丢了,感到十分恐慌,这个时候他才有可能下定决心自我改造。

  光听别人在一旁说教,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凭借以往多年的经验,对这一点我很有自信,这种自信是建立在诸多事实的基础之上的,我认为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因此,对于孩子不太擅长的事情,大人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应对时的技巧、冷静的指导以及必要的提醒。

  这三个方面一定要谨慎小心地处理。绝对不可以随意说出伤害人格或负面的用语。对于孩子不很擅长的方面不再过分地勉强他去做,对他擅长的部分则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关注。这样一来,您就能够做到每天都夸奖您的孩子了。

  人在被夸奖时,心里会感觉暖暖的,心情也更加开朗、明快。

  人在被夸奖时,会拥有自信,胸怀也会更加宽广、包容。

  开始正面思考之后,就会积极地面对任何事情的挑战。

  被夸奖能够让人切身地体会到被认同和被爱的感觉。

  而后,自己也能渐渐地学会去夸奖别人、认同别人、爱周围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