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文三字经”让女儿举起小手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终于,有一天,快下班的我,突然接到林克的电话。放学刚回家的林克,在电话那头,一边还喘着气,一边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今天上英语课发言了!你教我背过的‘英文三字经’真是管用。”

  林克在小学三年级前,上课从不发言。在学校的教学示范课上,由于有不少家长和老师观摩听课,孩子们发言特别积极,都想在别人面前“显摆”一下。几乎全班同学都举手了,只有林克不举手。是林克真的不会回答问题吗?

  后来在周末的一次奥数兴趣课上,奥数老师问:“做对的同学请举手”,我没有看到林克举手。这位风趣的老师又接着问:“做错的同学请举手”,这一次林克还是没有举手。

  很明显,问题不在于林克会不会做这道题,而是她根本就没有表达自己的愿望,她不喜欢对别人有任何情感和能力上的表露,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

  孩子上课发言好不好、对不对我觉得并不重要,但我特别看重孩子上课是不是喜欢积极发言。因为上课爱发言的孩子,一般思想集中、能紧跟老师的上课思路,遇到问题时能积极思考,这样的学习是主动的接受,而不是被动的灌输,这种孩子学习成绩上一般不用操心。而且,上课发言,也给孩子提供了展现自己、锻炼口头表达能力的宝贵机会。

  所以,对林克在课堂上的沉默,我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但对这个问题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愿不愿意发言完全是孩子的意愿,没法去强制。我只能通过孩子英语成绩的改善和自信心的提高,寄望于林克自己有一天能勇敢地站起来发言。

  终于,有一天,快下班的我,突然接到林克的电话。放学刚回家的林克,在电话那头,一边还喘着气,一边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今天上英语课发言了!”我问她:“你回答老师什么问题了?”林克说:“老师问我们含有igh字母组合的单词有哪些?我举了sight(视力)和fight(打架,奋斗)的例子。”我心里特别高兴,等了这么久,林克心里的那道屏障终于打开了。

  这件在很多家庭里再平淡不过的事,在我们家,成了一大新闻。我迫不及待地给她爸爸打电话,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与他分享。回到家里,我还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问起了事情的经过。

  林克说:“今天英语老师上到high这个词,讲igh的发音规则,让我们举例哪些单词里有igh。妈妈,你教我背过的“英文三字经”真是管用。看着其他同学把right, night, light, bright全给举了,我心里很着急,这些我也知道啊,可我就是不敢举手。最后,老师表扬我们说:‘你们真棒,把igh的单词举得这么全面。’妈妈,我不服气,因为还有sight和fight没有举呢。所以,我忍不住就举手了。”看着林克一口气讲完之后又骄傲又紧张的表情,我也笑了,感叹一直以来的付出终于没有白费。

  原来,在教女儿自然拼音的时候,为了让她记住igh的发音规律,我曾给林克编过下面的“英文三字经”:

  到了night(夜晚),打开light(电灯),保护sight(视力)                    方法right(正确的),坚持fight(奋斗),前途bright(光明的)

  当时只是想给孩子的记忆找点规律,没想到后来成了她打开心门、突破障碍的契机。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孩子,你真棒!要是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妈妈当初一定会把flight(航班)也编进去,让你多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

  从这以后,林克在英语课上举手越来越频繁,林克经常和我说:“妈妈,我只有在英语课上,才能找到自信!”我知道,对一个曾经厌学、讨厌学英语的孩子来说,在一门功课上找到了自信,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了。而且打开了这个突破口,后面的胜利会越来越大,速度也会越来越快的。

  不过随着林克对英语的兴趣越来越浓,表现欲也在膨胀,为此还引出了不少“麻烦”。四年级上学期的一天,林克放学回家,撅着小嘴,很不高兴的样子。我一问,她愤愤不平地和我说:“妈妈,以后我上英语课再也不发言了!今天上英语课,我手都举酸了,老师就是不提问我!”

  又过了半个月,林克在吃晚饭时,又信誓旦旦地和我说:“妈妈,我今天要发一个毒誓!”

  妈妈:发什么毒誓啊?

  林克:英语课我再也不发言了!

  我心里自然知道是什么事情:英语老师又没提问你吗?

  林克:嗯。

  妈妈:是不是老师没看见你举手呢?

  林克:我坐第一排,而且举手时整个人都站起来了,她能看不见吗?

  妈妈:那你说说,你一节英语课,一般发几次言?

  林克:多的时候六七次,少的时候四次吧。

  妈妈:孩子,一个班四十多个学生,你发言的次数够多的,老师总得把机会留一些给别的同学吧。

  林克:可老师也不能过河拆桥呀。

  妈妈:老师怎么过河拆桥了?

  林克:刚上课时,课堂气氛还不怎么好,没什么人举手发言,这时,我一举手,老师就叫我回答。等课上了一段时间,课堂气氛好了,举手的人多了,老师就不叫我回答问题了。这不是过河拆桥吗?

  我听了,觉得特别好笑,真是小孩子的脾气,没什么道理可言。

  然后林克接着乐哈哈地和我说:“妈妈,老师不提问我,你猜我怎么着?我一急之下,把羽绒服扔到讲台上,英语老师也真逗,又把它扔回给我!”

  听到这里,我的眼前仿佛看到了林克在英语课上展现自我、张扬个性的场面。虽然林克的表现有点过分,但其实也是小孩子的天性之举。我特别感谢这位英语老师,能够容忍孩子们在课堂上如此“胆大妄为”,这样的宽松、自由的上课氛围真的让林克受益匪浅。

  林克妈妈的特别记录

  “妈妈,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该多好”

  今天,我一定要把它记录下来,为了林克早晨无意中对我说的一句话。

  这句话,在我心目中,比林克门门功课考100分还要让我高兴百倍!

  这句话,我盼了两年多,为此奋斗了两年多,它让我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加倍的回报!

  今天,是林克考完期末考试、在家休息了几天之后的返校日,今天林克要去学校拿成绩单,领寒假作业。

  从昨天晚上起,林克就特别兴奋。所以今天也起得特别早,不到六点半就起床了。林克一边刷牙,一边说:“妈妈,真希望今天是8月30日暑假结束后的返校日,那么,明天就是9月1号,我又可以上学去了!”

  上午,林克从学校返回家后,还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我真不想放假,继续上学多好啊。”

  听到林克的这句话,我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我想起了两年半之前,那个哭天喊地不肯去学校的林克,我在心里不断地问自己:这,是我的女儿吗?

  是什么让林克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那个厌学、自卑的林克不见了,如今的林克,喜欢学校,喜欢上课,喜欢同学。

  女儿很快乐,妈妈也很快乐!

  今天,是2010年1月18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