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粗糙的阻止让孩子离损友更近

http://www.sina.com.cn    《爱让成长不烦恼》 

  如果我们见过孩子目前交往密切的同学,真的觉得这孩子不是很适合常常在一起相处的对象,那么有哪些事情是我们可以做的?(请记得,即使我们打算做些阻止的举措,也得非常有技巧,因为我们粗糙的阻止,有可能更激化问题,让孩子离我们更远,离损友更近!)

  1. 首先,无论如何,都不要让孩子在同学面前丢脸,伤害他的自尊心。因为这是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原谅我们的事。

  所以假设今天我们正好碰见他又和那个我们不喜欢的同学在一起,我们一定要不动声色,还是要很和气地和那位同学打招呼,千万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板着脸,甚至责骂他。

  2. 只强调事实,不要凭“感觉”。

  “你又不认识他们,你怎么知道他们是坏孩子!”这是孩子最常对着我们喊的一句话。是啊!谁会喜欢别人批评自己的好朋友,我们也不喜欢呀!所以,我们说出禁止的理由时,一定要举出实际的事证,只强调事实,而不要有被孩子认为的所谓的“人身攻击”。所以我们别说:“反正我就是不喜欢那个孩子,看了就讨厌!”或:“看他那个样子,就知道不是个好孩子!”我们应说:“我不喜欢他昨天提到的对待学习的态度和方式!”或:“我担心他每天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你的健康!”

  3. 不要骤下断语,先听听孩子怎么说。

  允许孩子说出自己交朋友的理由。这会带来几个好处,好处之一是,我们借此知道他心里想什么和需要什么,以及他渴望从朋友那里得到什么,这能帮助我们对孩子有更多的了解;好处之二是,给我们一个可以和他一起讨论并说服他的机会,并借此让他知道真正的“好朋友”的意义和功能是什么;好处之三是,增加和孩子互动的时间,让他明白父母并不只是一味地阻止,其实是用开放的心胸和尊重他的态度来就事论事地讨论的。

  4. 设定底线。

  如果孩子对我们的要求表示反抗和不服从,那么,设定一条底线,例如,保持学习成绩,或遵守晚上回家的时间规定。请他自己去证明他们的交往不会跨越这条底线,也不会影响他对这条底线的坚持。如果他真能遵守这个约定,也没有跨越它,那么,说真的,我们就没有什么好反对的了!

  5. 帮助他建立自尊自信和对未来的愿景。

  很多青少年对自己的未来是很茫然的,他们不太清楚自己可以期望什么,或能作出什么样的规划。我发现这一招对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孩子特别管用,我会带着他们去想象一个美好的未来场景,让他看见自己在其中的喜悦和骄傲。对于平日不太敢去想象未来的孩子来说,拥有一个可以去梦想并努力追求的目标是很重要的。这一点我会在第4章《我的未来不是梦》中,再详细地说明它的做法。

  当我们调动起孩子对自己美好未来的期望时,也会调动起他对自我价值的认识,而他越尊重自己的价值,对同侪团体的依附也就越弱,对同侪压力的抵抗力也就越强。

  6. 让家成为一个温暖的地方,成为他不需要向外寻求,就可以得到心灵归属的地方。甚至,如果他还是希望维持和那个或那些朋友的友谊,让他们在家里、在我们看得见的地方,总比在外头要放心得多。

  其实,针对同侪团体这个主题,还有一个让人比较担心的问题是——青少年在学校中所遭遇的“同侪压力”(Peer Pressure)的问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