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能让孩子做得更好

  《轻松教孩子》

  ●你的孩子对其他人、老师、雇主和志愿者机构有责任心吗?

  ●你的孩子对他人的苦境会表现出同情和关心吗?

  ●你的孩子珍视你们的家庭并对其有归属感吗?

  ●当你的孩子生病、不高兴或受伤时会来向你寻求安慰吗?

  ●你的孩子在你面前可以完全自由地释放他所有的情绪,而你又不会破坏它们吗?

  ●对于大人们的兴趣,你的孩子会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盲目第服从某个大人吗?

  ●在没有任何人的情况下,你的孩子会做正确的事情吗?

  ●你的孩子会主动去帮助别人吗?

  ●你的孩子会听从你的教导,并且当你不在身边的时候也会努力去执行吗?

  ●你的孩子可以在犯错之后不否定自己,而是从错误中学习吗?

  ●你的孩子自信吗?

  ●你的孩子对于他人、这个世界以及他可以产生的影响持乐观态度吗?

  ●当他初步试验后会放弃一些冒险的行为吗?

  ●对于同样的问题,你的孩子会寻找出多种解决方案吗?

  ●你的孩子会主动向他人提出自己的需要吗?

  ●你的孩子在公众场合有适当的礼仪、语言和社交技巧吗?

  ●即使没有任何人在身边时,你的孩子会遵纪守法吗?

  ●你的孩子知道没有成文的社会道德标准,并且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遵守它吗?

  ●你的孩子会学习他那个年龄阶段该学习的生活技巧和学习技巧吗?

  ●即使你的孩子的同学、朋友在场,他依旧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吗?

  ●你的孩子与你说话的时候尊重你吗?包括不会顶嘴或是抱有其他态度。

  ●你的孩子尊重你和他人的财物以及环境吗?

  ●你的孩子会主动帮你做家务吗?

  ●你的孩子会偶尔做一些特别的事情令你开心吗?

  与其看你作为一个家长应该做什么,还不如看一看你在孩子身上看到了什么?你需要做什么或是做出哪些改变?有些人说只有等到孩子长大成家立业后才能看出你把孩子教育的如何,但是我并不赞同这样的说法。其实孩子在用不同的方式向你提交着成长报告。每年都做一下评估,看看有什么需要改变的。每一次都进行一下小小的改变,如果一次有太多的改变,急于求成只会让你和孩子都灰心丧气。

  我们必须摒弃以往的旧思想,认为只有让孩子感觉糟糕,他们才可能做得更好。其实孩子和成人一样,只有受到鼓励才会做得更好。

  —— 艾略特·巴克,心理医生

  有一次,在我的课堂上,一位母亲不确定自己的管教是否正确。她有一个10岁

  的女儿,有一天她们说好了看电影的时候不能买爆米花,但是当她去洗手间的时候,她的女儿让她爸爸去给她买了爆米花。妈妈回来之后,很生气,她打算惩罚她的女儿,因为她的故意反抗她,但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出去散步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处理自己的愤怒。等电影结束之后,在她平静的时候,她告诉自己的女儿,她对她打破她们的协议很失望,女儿没有说一句话只是这样听着。母亲告诉女儿她的感受之后就走开了,没有惩罚。母亲在没有伤害女儿的情况下很好地教导了女儿。第二个星期,这位母亲问我说,她这样没有管教自己的女儿对吗。我很肯定地告诉她,你已经管教了你的女儿。她虽然没有受到惩罚,但是母亲已经用尊重她的方法给女儿上了一课,告诉她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我相信这比生气地让她罚站或受罚给她留下的印象更深。

  惩罚总是适得其反,只有鼓励才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比如你有一个总是打他弟弟的孩子,你很礼貌地告诉他应该停手。

  但是他还是继续打他的弟弟。

  你对他大声说,停手,现在!

  他还是继续打他的弟弟。

  你威胁他说,如果现在还不停手,就得去闭门思过。

  他还是继续打他的弟弟。

  虽然他很不情愿,但是你还是让他去面壁。

  可是他却不好好地呆在那里,还是继续去欺负他的弟弟。

  你再次让他去面壁,还增加了面壁的时间。

  但是时间没到他就不干了。

  你说再不听话,就打他屁股。

  他还是继续去骚扰他的弟弟。

  你打了他。

  他又哭、又喊、又闹,然后又打了他的弟弟。

  你又打了他很多下,而且很使劲。

  他喊啊闹啊,还打你。

  现在呢?你该怎么办?继续打他?你现在进入一个真真正正的权力争夺中。如果这个孩子4岁你会怎么做?如果这个孩子10岁你会怎么做?如果这个孩子15岁你会怎么做?

  如果,在你第二句话之后,你就发现这个小家伙只是为了得到你的关注,因此你不打算消极地对待他,那么你会怎么做?

  你可以改变你的行为,尝试一种新的鼓励的方法。其实你不用增加你惩罚他的力度,完全可以来一个180度大转弯,意识到他行为背后的需要或感受,并提出来。

  你可以告诉孩子说你最近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和他在一起,看他愿不愿意和你玩10分钟的桌面游戏,或是和他一起看一本书。这样做可以满足孩子需要关注的需要,防止兄弟之间打架。

  你可以暂时把他们两个分开。让被打的那个去帮你做一些事情,但是也要记住,你需要和打人的那个孩子多花一些时间在一起。这些行为都是非惩罚性的,都是用鼓励而非惩罚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的。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