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各方面飞速进步的时期

http://www.sina.com.cn    《你的1岁孩子》 

  ◎◎开始学步

  隆重、兴奋地过完周岁生日后,孩子的进步更大了。他不再满足于爬行这种行动方式,他也想学学大人,用双脚来行动。开始时,他会偶尔站立一会儿,在有支撑的情况下,他还想走上几步。

  这时他行走的愿望很强烈,总是希望在大人的扶持下自己走几步拿东西。个别的孩子已经能踉踉跄跄地独力走上一两步了。虽然走得不稳,但孩子自己非常有成就感,他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微笑,这表情告诉你:他很兴奋,也很满足。当然,比他还满足的是他身边的大人们。

  ◎◎手很灵巧

  此时的孩子手的灵巧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抓握能力上,他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把物品夹起来,甚至是非常细小的东西,他也能稳定准确地抓起来。

  这个时期孩子有一个调皮的爱好:他非常喜欢把东西抓起来,放掉,然后再抓,再放。如果他的位置较高,他会把任何手里的东西都向下丢,然后,示意你给他捡回来;捡回来后,他会兴奋地再丢一次。这样的游戏会给他带来无比的快乐。

  大多数的孩子现在具有了一定的模仿能力,他可以在你的示范下把一个小方块放在另一个小方块上面(当然,再过三、四个月他才会摆积木)。因为他已经能支配自己的手了,所以吃饭的时候他会用手去抓碗里的食物。

  一岁大的孩子是不会用汤匙吃饭的,但是他的小手能有力地握住汤匙柄,并且会拿着它在桌子上拔来拔去,或者用力地敲打杯子、盘子、碗等。有时,他也会把汤匙伸到器具里去舀东西,当然,一般是舀不上来。

  ◎◎有表现欲,希望得到夸奖

  满一岁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表现欲,他喜欢让全家人注意他。如果他的某个动作逗家人笑了,或是得到了家人的夸奖,那么他会重复做这些动作,以期望再次获得夸奖。他每学会一个新动作(比如:再见、握手,亲亲等),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美。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此时的他正在探索一项比较难的哲学问题——自己和其他人有什么区别。

  ◎◎有情感诉求

  他已经有了人类基本的情感:喜、怒、哀、乐。他对音乐也有了感知能力,有时候身体会随着音乐的节奏而律动。有时,他还表现得很幽默,比如:突然的响声,或是看到新奇的东西,他会开心地笑个不停。

  ◎◎喜欢做的事

  一岁的孩子性情很随和,也非常乐于接近他人。他喜欢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管是坐婴儿车,还是让爸爸妈妈抱着,只要出门,他就高兴。在外面,最感兴趣的是那些会动的东西,比如:自行车、汽车、闪烁的霓虹灯。在家里,他喜欢和人玩“找孩子”的小游戏,喜欢大人做藏起来再出现的小游戏。

  ◎◎会简单词汇

  这个阶段,他的语言能力也有了提高,除了会叫“妈妈”、“爸爸”外,经常接触的词汇他也会说几个了,比如:“拿拿”。有时为了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会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你问他,他也会回应你的问话。不过,他还是不能用简单的语言来表达事物和完整的想法,毕竟他的说话能力还是很弱的,只是在刚刚起步阶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