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家庭结构的动摇

http://www.sina.com.cn    《光有爱还不够》 

  为试图解释教育意愿产生倒退的原因,我们也许可以借助一个已被多次阐述的观点,即教育在今天已经变得非常艰难,并在此观点的基础上提出社会学论据。

  首先是传统家庭结构的解体(离婚、单亲家庭和再婚家庭等不断增加),它确实使准则的树立和价值的传续变得更加困难,尤其加重了一些父母的困难,他们因自身经历而很难相对于其夫妻两人,相对于乱伦禁忌和辈分差别将孩子正确定位。

  当孩子对继父或继母抛出“你没有权利管我,你不是我的父亲(或母亲)!”的话时(这话如今已变得司空见惯),很多父母称这比孩子质疑其亲生父亲或母亲更让他们不知所措。这个现象值得一提,因为它证明,血缘能使父母在家里建立合法地位(并借此树立其权威),但是仅凭欲望是无法做到的。所发生的一切表明,他们仿佛根本无法对叛逆(这很正常)的孩子说明其继父或继母是自己选择的新伴侣,他(她)理所当然在家中占有一席之位。“她来我们家是因为我决定娶她为妻。她不是你的母亲,但是她在这个家中就像是你的母亲。你不一定要爱她,但是我请你尊重她,做她让你做的事。”

  这种无能会产生严重后果,因为除了使父母的权威不断受到挑战之外,还会导致孩子与新伴侣之间无法建立乱伦禁忌。如果后者没有得到“正式的”地位,如果没有相对于前妻或前夫对其进行明确定位,那么他(她)又如何能成为禁忌的对象?

  事实上,有很多受困于这种脆弱关系的儿童和青少年生活在一种我们可以称之为乱伦性质的环境中,但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的确,即使这些再婚家庭的环境不会导致任何乱伦行为,它们也无法使孩子无意识的乱伦欲望受到限制。比如,在继父或继母没有得到明确定位的情况下,孩子很可能会忽视辈分的区别,把新的家庭成员当作伙伴或同谋,甚至对他(她)产生性幻想(无意识的,有时是有意识的)。

  在很多精神治疗过程中都能听到这种乱伦性环境的存在。这的确很常见,比如在此背景下某位青少年谈论他的继母就好像在谈他的女朋友:“我父亲的新女人,真是个美人胚子!”而他却一点没有意识到。当我们向他指出的时候,他最先感到吃惊。

  而不幸的是,并非所有的儿童和青少年都能有机会产生这种意识。没有稳定的准则对他们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生活在一个没有基本规则的环境中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成长。他们表现出各种症状,而且不总是能够得到应有的帮助,因为在找不到使他们走向迷途的原因的情况下,连专业人士也无能为力。这些年轻人确实不符合“问题少年”的传统标准: 他们的生活条件并不差,父母基本上都在身边,表面上也没有任何严重的教育缺失问题。

  他们遭受的缺失无法用社会学方法来衡量,此外我们也从中看到了社会学论据的局限。的确,这种事例明显证明了问题不只在于家庭结构的改变,更在于人们让孩子经历这种改变的方式。也就是说,许多父母没有能力从家庭结构重新洗牌的结果出发重新思考家庭运行方式及其规则,而永远处于变化当中的家庭运行方式可能要求父母向孩子提出一些比以前更严格、更具体的教育准则。

  但是父亲或母亲无法根据自己欲望提出要求,其结果不只是让孩子相对于新配偶处境不稳,还会使孩子曲解乱伦禁忌的意义。的确,如果继父或继母没有明确成为禁忌的对象而只有亲生父母如此的话,这只能说明一点: 唯有血缘能禁止乱伦。

  但是乱伦禁忌并非血缘禁忌。之所以禁止亲生父母与孩子发生“性关系”,主要原因并非他们是孩子的亲生父母,而是因为他们是孩子母亲的丈夫或父亲的妻子。

  因此乱伦禁忌的基础不是血缘,而是人类法则及其所建立的亲属关系。

  乱伦禁忌不是自然性的东西(它在动物界并不存在),而属于文明。就像人类学家克洛德·列维施特劳斯指出的,它甚至是从自然向文明过度的标志。然而与人们可能的看法相反,对孩子来说,理解禁止乱伦的这种文明意义不是他可以放弃的奢侈行为,而是必要的。

  尽可能在孩子小的时候清楚地向他解释这种意义,这对孩子来说具有启蒙价值。“你看,古往今来,人们一直规定孩子不能和父亲或母亲结婚。因为如果这种事可以发生的话,所有的人都会变成疯子。你想想看,如果你既是妈妈的乖儿子,又是她的丈夫,结果会怎样呢?你如何知道你到底是谁呢?你会找不到自我的。”

  这样的解释可以使他开始明白(也许说“开始感到”更准确些)人类之间的关系不同于动物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建立在冲动与本能的基础上,而是受到人类自己规定的、被人正确地称之为“文明化”的规则的约束。

  让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明白这点,这对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使他日后接受人类性行为也是“文明化行为”这一观念。它不是靠蛮力去做的,而要靠对另一方的欲望、言语交流和尊重。这样,孩子才会找到力量,抵御住他可能产生的强迫同伴违心与自己发生性关系的诱惑。

  事实上,向孩子说明乱伦禁忌的文明意义,孩子才能从这个知识出发开始理解“做一个人”意味着什么,即获得我们可以称之为 “内心化伦理”之物的基础,这是唯一一堵可以普遍用来阻挡兽性,尤其是暴力的城墙。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