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血常规报告单该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血常规报告单里的秘密,其实是因人而异,如果准妈妈想自己看,只需要好好学学怎样看血常规报告单,就可以了。后边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遇到不正常。准妈妈该怎么办呢?

  血常规报告单怎么看?

  在孕期血常规检查中出现的经常是一些数据,准妈妈要仔细观察,我们可以从这些数据中知晓准妈妈的健康状况,下边是孕期血常规检查中的一些正常的参考数据。

  情况有异常时的表现

  在血常规检查中,白细胞、红细胞以及血小板的数据是最关键的,也是准妈妈必须认真观察的。

  血红蛋白及红细胞:血红蛋白的主要功能就是携带氧分子,血红蛋白的正常浓度范围在110~150g/L,如果准妈妈的血红蛋白的浓度大于150g/L时,准妈妈有可能出现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或脱水的情况。当血红蛋白和血红细胞同时减少时,准妈妈有可能出现贫血的现象,如果是轻度贫血,那对准妈妈及分娩的影响不大,重度贫血则会有引起早产、低体重儿等不良后果的可能。

  温馨提示

  主要是判断准妈妈是否贫血,其判断标准在国内和国外是有区别的。在国内血红蛋白的正常值是100g/L,低于100g/L为轻度贫血,低于80g/L为中度贫血,低于60g/L为重度贫血。而在国外血色素正常值为110g/L,低于110g/L为轻度贫血。低于90g/L为中度贫血,低于70g/L为重度贫血。

  白细胞:白细胞在机体内起着消灭病原体,保卫健康的作用,它的正常值是(4~10]×109/L。如果增多准妈妈可能就会表现为炎性感染、出血、中毒等,但在孕期是不同的,孕期是可以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的。白细胞的减少,常表现为流感、麻疹等病毒性传染病及药物或放射线所致及某些血液病等。

  白细胞按百分比分类计数可分5类:

  1 中性白细胞,正常为0.5~0.7,增高或减少的原因与白细胞计数相同;

  2 淋巴细胞,正常为0.2~0.4,增多时着表明准妈妈可能出现中性白细胞减少、结核、百日咳等,但减少也不是好兆头,表明中性白细胞增多;

  3 嗜酸性粒细胞,正常为0.005~0.05,这种细胞增多意味着准妈妈可能患寄生虫病、过敏性疾病及某些皮肤病;

  4 嗜碱性粒细胞,正常为0~0.0075,这一数据对准妈妈的影响不大;

  5 单核细胞,正常为0.01-0.08,增多时见于急性传染病恢复期。

  白细胞偏高的定义,应该联系中性粒细胞来一起观察。单纯的白细胞偏离没有一个绝对值。如中性粒细胞正常,且没有身体感染炎症的表现,仅白细总数升高有时甚至达20×109/L一般也不能说明有什/厶问题。

  血小板:血小板正常值的范围为PLT(100~300)×109/L,如果血小板低于100×109/L,会影响准妈妈的凝血功能。

  准妈妈的正常值范围与正常人正常值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占正常血液的0.3%左右,只要检查达到正常值的范围即为属于正常。

  异常情况早应对

  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减少

  在孕期很容易出现这两者的减少。准妈妈体内的血容量会比孕前平均增加30%-50%,血液中红血球的造血量却跟不上血液总量的增加,从而形成了血液中水分偏多的状况,红血球中用来携带氧气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也就相对减少了,加之准妈妈身体吸收的营养都是以“宝宝优先”为原则来进行代谢的。两者的减少可能出现的现象就是准妈妈贫血。

  应对措施

  动物内脏:准妈妈可以每周补充一次动物内脏。在动物内脏中含有的铁质往往高于动物的肉,猪肝、牛肝等不仅含铁量高,而且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

  动物血液: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容易为准妈妈消化和吸收,但提醒准妈妈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卫生,必须要弄熟了再吃。

  黑木耳和红枣:黑木耳和红枣不仅能防治准妈妈缺铁,同时提高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的数量。如果准妈妈血糖偏高,不能吃多。可用银耳、海带、芝麻酱等来代替。

  白细胞数量偏高

  准妈妈的血容量较孕前增加、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的数量相对减少,白细胞的数量会出现相对增加的状况,只要中性粒细胞正常就没问题。在身体内部或外部有发炎的现象,引起准妈妈体内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时,白细胞数量会出现微量上浮情况。

  怎么处理

  及时复查:首先准妈妈不要担心,一般情况下是没有大问题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及时的复查。

  消除炎症:炎症是白细胞增加的罪魁祸首之一,准妈妈一定要检查身体某部位是不是正在发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血小板减少

  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症是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这些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感染、药物过敏等等,也可能是妊娠期并发子痫前期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出现血小板减少,如果平均血小板体积MPV 7fL以上或者血小板计数大于50×109/L,就需要准妈妈到医院详细检查了!

  应对措施

  及时复查:出现血小板不正常时,准妈妈一定要再进行一次检查,有可能是检查误差,观察血小板变化的情况!

  积极治疗:准妈妈要找对病症的根源,进行及时的治疗,如果是过敏就应该注意过敏原,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如果是感染或其他病症引起的,就应该及时地遵循医生的叮嘱,积极地进行治疗。

  饮食补充:出现血小板减少,是不能单纯补铁的,应该进行全方面营养补充,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高铁的食物,比如排骨、蔬菜、鸡蛋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血常规  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