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胎教时应该这么做

  为了让自己的宝宝健康聪明,很多准父母在孕前和孕中就开始细心谋划。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很多准父母就开始抚摸胎儿,给孩子听音乐,做足了“功课”。

  胎教是我们从古代就流传下来的一个术语,单纯从字面上理解胎教就是对胎儿进行早期教育,这是一个误区,因为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面仅仅有一个初步感觉,比如在四个月的时候胎儿对冷的刺激会有一些反应,在五个月的时候对温热会有一些反应,在六个月的时候胎儿的嗅觉和听觉开始初步建立,在七个月的时候开始有听觉。由于胎儿在母体内特定的环境限制,因此不可能具备学习能力,所以对胎儿进行教育的说法是不准确的。胎教的本质是在胎儿发育期间对胎儿进行营养促进和环境促进,促进胎儿大脑更好地发育,使得胎儿出生后奠定一个良好的大脑基础。

  环境胎教——给胎儿一个无害的成长环境

  1~4月是胎儿的快速成长期,这个时期内,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都已经开始成长,眼睛、耳朵、消化系统、肺等器官开始形成,这也是胎儿手脚发育的重要时期。

  专家曾经碰到过一位生下畸形宝宝的家长,当孩子生下来后,家长觉得很奇怪,在怀孕期间,一切似乎都很正常,没有感冒发烧,也没有乱吃药,为什么会这样?专家再一仔细询问:“你居住的地方有问题吗?比如接触过农药吗?”这位母亲才记起,在孕早期,她去探亲,就在曾经存放农药的屋子里住过一段时间。

  准妈妈该做些什么?

  1、胎教的基础是营养,其次是良好的环境,不能在有毒有害的环境内生活。其实,在整个孕期,孕妇都要尽可能避开各种污染,比如二手烟、汽车排放的尾气等。

  2、要注意营养均衡,按照医生的嘱咐添加各种营养,咖啡、可乐这些刺激性的食物要少吃。

  情绪胎教——不良的情绪会影响胎儿

  怀孕时,千万不要把不良的心情传给肚子里的孩子。比如准妈妈在情绪低落时,身体会分泌不好的激素,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和营养吸收。所以,孕妈妈要懂得稳定自己的情绪,就是最佳的胎教。

  准妈妈该做些什么?

  3、多想怀孕的好处,经常和丈夫一起分享怀孕的快乐。比如可以设计一下未来的宝宝,眼睛像谁?鼻子像谁?五官长得怎么样?如果怀孕期间,有连续2周的心情不佳状态,最好区看看心里医生。

  4、为创造舒适安定的胎内环境,要增加睡眠时间。如果准妈妈会失眠,在睡觉前可以泡个温水脚,喝一杯热牛奶,听听轻音乐,效果相当好。

  5、大概在5个月的时候,胎儿对妈妈的情感会有反应。所以准妈妈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当心情不好的时候,需要转移注意力。

  比如多做冥想,可以想象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可以欣赏一下喜欢的画作,听听喜欢的音乐,开始跟胎儿进行情绪上的交流。

  也可以做深呼吸。什么样的深呼吸才有效果呢?挺胸收腹,做吸气的同时提肛收腹,深呼吸一定要缓要深,这样的深呼吸才有效。可以每天做2~3次,每次做15分钟左右。

  但是要避免看血腥暴力的电影电视剧。

  音乐胎教——不重音乐重时间

  在5个月之前,胎儿只能感知轻微的振动,还听不到任何声音。到5个月时,胎儿的听觉已经开始发育,在6个月的时候,胎儿的听觉逐渐发达,可以分辨妈妈的声音和周围的响声。

  准妈妈该做些什么?

  6、孩子在肚子里,睡眠的时间多,清醒的时间少。第一次只做5分钟,以后慢慢地增加,最多也只能增加到10~15分钟,时间从每天1次,每周2次,增加到每周做4次,每天做3次。

  音频的频率和强度:分贝不能超过65分贝,就是听起来刚好听清楚就好,并且感觉不到刺耳。要找抒情的歌曲,古典的比如莫扎特、贝多芬的音乐,抒情的可以找大自然的音乐,最好不要找摇滚曲子。

  不该做什么?

  4个月以后,准妈妈最好不要长期待在环境吵杂的地方,比如迪吧、KTV、建筑工地等。

  听音乐时,千万不要把耳机或者音箱扣在肚皮上。

  因为胎儿的听觉正在发育,嘈杂刺耳的声音反而会损害胎儿的听觉,导致先天性耳聋等严重后果。

  语言胎教——爸爸的声音很重要

  专家说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大夫曾经花了一个晚上,接产过一位宝宝,因为是难产,所以宝宝在娩出后,她照顾了宝宝一个晚上。在给宝宝做体格检查时,他始终没睁开眼睛看她,而把第一次睁眼的瞬间给了妈妈,“孩子的妈妈刚说一句话,宝宝马上开眼睛找妈妈。”专家解释,为什么医护人员一直对宝宝讲话,宝宝就是不看她们一眼,只听妈妈讲话呢?因为妈妈有语言痕迹在宝宝那了。“妈妈每天都与宝宝对话,唱歌,宝宝对妈妈的声音很熟悉了,他一听就知道是妈妈的声音。”

  准妈妈该做些什么?

  7、孩子最喜欢妈妈的声音,而妈妈也不一定要有很好的歌喉,只要能唱给孩子听,就是最好的。这样胎儿在肚子里就可以先熟悉妈妈的声音,增强双方的感情交流。

  爸爸说话比妈妈更管用,因为男性的声音有穿透力,比女性的声音更容易穿透腹壁进入到胎儿的耳朵里,可以让胎儿多听听爸爸的声音。

  不该做什么?

  由于脑神经系统发育,胎儿也开始能直接感受到妈妈的情感,所以这时候,准爸爸妈妈们可千万不要吵架,会给胎儿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

  抚摸胎教——别吓到宝宝

  胎儿在4个月的时候,已经渐渐产生了触觉,在8个月的时候,胎儿的身体发育就基本成型了,这时候,胎儿可以依自己的意思活动身体,也开始对外界的声音、动作有了反应,妈妈摸着肚子可以感受到孩子的身体,也可以感受到孩子的动作和情绪。

  准妈妈该做些什么?

  8、做抚摸胎教,要知道孩子的每个部位在哪个地方。

  准妈妈可以躺在床上,把两只脚曲起来,就可以在腹部慢慢抚摸。如果摸到圆圆的、硬硬的部位,就是胎儿的头部,如果摸到一块大大块的部位,就是胎儿的背部,如果摸到凹凸不平的,就是手和脚。

  9、做胎教时,应该轻轻地抚摸,再一边跟胎儿说话:“宝宝你好乖,来给妈妈抚摸一下。”

  时间也要掌握,一次大概在10分钟左右即可。

  不管在做哪种胎教,胎儿都会有反应,或高兴、或不满。宝宝高兴的时候,他会有规律地很温柔地动动,如果不满,就会无规律地抖动,这时候,妈妈就要找检查胎教方法是否正确了,并及时调整过来。

  不该做什么?

  一位准妈妈在抚摸时,就很兴奋地告诉医生说:“看,我摸到孩子的脚了,还可以拎起来呢。”专家提醒说,虽然可以摸到孩子的各个部位了,可准父母们别猛然把孩子的手脚捏住,容易让胎儿受到惊吓,影响发育。

  如果胎儿没动静,可能就是处于睡眠状态,不要为了胎教,拍打肚皮,把孩子吵醒。

  胎教真的有用吗?

  胎教是“自我安慰”还是真的有效果?对于这个问题,不少准爸爸妈妈还持有怀疑的态度。一位准妈妈就说,她在网上查询到,有的准妈妈给孩子听音乐,孩子出生后听力反而不好了,还有做了胎教的母亲,也没感觉生下来的孩子很聪明。

  专家分析,这有可能是准妈妈选择了不正确的胎教方法导致的。根据医学科学研究显示,做胎教与不做胎教的孩子有明显的却别。前文提到过,科学的胎教就是要促进胎宝宝大脑的发育,从而使宝宝出生后更聪明。人脑是一个智能器官,是否聪明和人脑细胞数量有关系,尤其是和椎体细胞数量有关,还有和细胞之间网络连接是否丰富有关。胎教的目的就是在胎儿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进行一些营养干预,给予胎儿一些良性刺激,来刺激胎儿大脑网络更加丰富,细胞数量更多。当然后天教育如果没有做好也是不行的,因此后天的培养也有同样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胎教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