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和BB之间:性情与适合度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父母和孩子之间:性情与适合度

  性格代表了你的做事原则,并能推动你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性格还体现了你包括思想、感情、态度、行为和应对机制在内的所有特性。它是你所具有的独特的心理模式——也就是你思考、感觉和行为的方式——总之,正是性格塑造了你本人。

  ——《新人格自画像:为什么你以你的方式思考、工作、爱和行动》的作者约翰·M. 奥尔德姆和路易斯·B. 莫里斯

  像B. F. 斯金纳一样的行为主义者认为:孩子们会被纯粹的行为奖励所激励。举例来说,如果你要孩子去成为一名伟大的棒球手,就要在每次击中球时,给他一个奖励,比如一个棒球棍或者一句鼓励的话“好孩子”,这样他就能够被这种奖励所刺激,努力去打中更多的球。慢慢地研究者们发现,性格很大程度上是先天的。孩子们的一些个性特点在出生时已经具备了。因此,一对能察觉到孩子性情和个性的父母,就可以更好地看出并理解孩子的意图,从而能够给孩子提供所需要的支持,帮助他发挥全部的潜能。但许多家长仍然会犯这样的错误,那就是试图纠正孩子的性格或让孩子由于认为自己的性格不招人喜欢而感到愧疚。

  在《积极的管教》丛书中,作者简·尼尔森、谢丽欧·艾文和罗斯林·安·杜飞提到了九种不同的性格。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他们建议父母关注孩子在以下几方面的表现:

  1. 活动情况。你的孩子活跃程度怎么样?他有多少时间是活动的,多少时间是安静待着的?

  2. 生活规律。孩子的生理需求比如饥饿、困倦和疲惫有哪些表现?

  3. 迎难而上还是退缩不前。对于新环境,孩子的反应是怎样的?对于新的食品、新的玩具、陌生人或者新地方,他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4. 适应能力。经过一段时间,孩子对于新的环境适应情况怎么样?他需要花费多久来适应这种改变?

  5. 感性认识。孩子在触摸、味觉、视觉、嗅觉和听觉等方面的敏感程度如何?他喜欢嘈杂声和音乐吗?他会被光线和色彩吸引还是会躲避?他喜欢不同的味道和不同质感的东西吗?他喜欢被抚摸和拥抱吗?

  6. 情绪状况。你的孩子具备积极乐观的性格吗?他是一个严肃的孩子吗?

  7. 反应强度。你的孩子会有很强烈的反应吗?他会快速地以积极或消极的态度表达自己的情绪吗?

  8. 分心程度。如果你的孩子在专注地做一件事,比如吃饭或者玩耍,外界的刺激对他的影响能有多少?

  9. 坚持不懈和专注程度。面对各种困难,你的孩子对于完成一项活动的意愿怎么样?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他对一件事的专注能持续多久?

  适合度

  育儿专家们经常会提到“适合度”,意思是说作为一位家长,你应该有能力理解并适应孩子的性情。无论你有多么爱孩子,你的性格和他的性格都可能不那么容易融合。但这并不是无法改变的,你需要做的可能只是花点工夫去理解孩子和他的情绪。并没有所谓的“坏”婴儿或者“坏”小孩。尽管某些性情的孩子会让父母感到比较好带,但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并能意识到自己的性情特点和身上存在的问题,那么家长与孩子的相处就会变得很简单,并且能够在相处中共同成长。

  例如,德文十九个月大的女儿辛西亚很容易分心。因此,尽管德文很喜欢一边放着音乐一边做事,但为了女儿,她尽量减少去做那些会让女儿分心的事情。在吃饭时,德文会确保关掉音乐,把说话声降到最低,也不打电话,让辛西亚吃饭时更加放松,这样她就能在二十到三十分钟内吃完,而不会需要一个小时或更长时间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李彦宏回应3B大战:渠道推搜索效果不大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