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妨碍父母回应BB意图的十件事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必须承认,我并不是一个育儿专家。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人们用语言沟通交流,进行心理治疗实践。我更善于言语的交流,因此在怀孕时,我几乎无法想象自己该怎样和一个不能用语言与我沟通、不能明白我的意思的宝宝交流,更不要说是双胞胎宝宝了。我很担心自己不能分清宝宝的哭究竟是出于饥饿、疲惫还是其他原因。希望成为一位“完美妈妈”的焦虑成为我了解女儿们意图的最大障碍。在这方面,知道你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如果你意识到困难是什么,就会更容易克服它们。妨碍父母对孩子意图做出恰当回应的因素中,下面十个最为常见:

  1. 电子设备的干扰

  现代的孩子不得不与黑莓、电视、iPod、视频游戏、电子邮件、电子文本、持续不断的短信以及笔记本抗争以获得父母的注意。所有这些电子设备都妨碍了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使孩子难以得到所需要的一对一的关注。如果你走进孩子的房间时拿着手机,就无法全身心地关注孩子。当我发现自己做不到在每次进入孩子房间时都不拿手机的时候,就给自己规定了一天当中必须有一些“无信号”时间。作为一个有工作要做的妈妈,我在家里努力保证早晨起床时、吃饭期间以及就寝前的时间不被影响。在这些时间段里,我不会带着手机进入孩子们的房间或者接听家里的座机。如果一个紧急的电话非接不可,我会让孩子们提前知道我们可能会被打扰。把这种“无信号”时间段的做法坚持下去并不容易。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事情我们都能推迟一两小时再做,重要的是属于我们和孩子相处的家庭时间。明白了这一点,保证每天的“无信号”时间段就没那么难了。

  2. 和孩子一对一的时间不足

  了解你的孩子并能与他和谐相处,意味着你要花一些时间单独跟他在一起而不被打扰。我建议每天都要和每个孩子待一段时间,再安排某个时间和孩子去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或去他们喜欢的地方,并把这种做法固定下来形成习惯(只要你休息得充分有足够精力来这样做)。集中精力与孩子接触、做事、听音乐、观察和互动,同时让孩子来主导这个过程。比如,与婴儿和学步前幼儿一对一的时间里,需要弯腰蹲在地上,这样你能与孩子平视着进行交流。正如斯旦里·格恩斯番博士所说的:“加入他的世界,用他的语言吧!”(具体内容详见本书第9章中《地板时间》的内容。)

  3. 过度刺激和过度吸引

  为了使孩子变得更加聪明,很多家长过早地给了孩子太多的刺激,太多的“教育玩具”、DVD光盘和音乐。一位来参加我的家长课程的妈妈告诉我,她每天播放二十四小时莫扎特音乐来刺激孩子的大脑发育!可怜的孩子没有一刻是安静平和的。很多家长陪伴孩子玩耍的时间过长,孩子的周围永远围绕着太多的人。这些孩子从来没有自己独处的时间,这种持续不断的嘈杂声和各种刺激会让他们容易分心,妨碍了父母和孩子之间舒适和谐地相处。

  4. 贴标签

  给孩子贴上标签会让我们无法看到孩子所具有的复杂和细微的特点。无论是好是坏,这些附加在孩子身上的判断,都会限制孩子,使他们很难有所突破。一旦被贴上了某种标签,我们就很难再看到孩子身上可能和这种标签相对立的特点。例如,我刚刚会走的女儿蒙德滋是个非常小心谨慎的孩子,遇见不熟悉的人时,她总是先默默地观察。事实上,她非常善于看人。其他人也许会认为这种孩子是“害羞的”,但给她这个标签可能会使她难以发展出本来具有的能力,甚至更糟的是,可能会让她变得孤僻,妨碍她的性格发展。像“挑剔”、“难相处”、“倔强”等这些标签都会妨碍父母们更准确地了解孩子的意图,这些标签以一种狭隘的、受限制的、消极的方式给孩子做了判断。甚至那些看起来“好”的标签也会导致有害的结果。一个经常被称为“聪明”的孩子,他很可能害怕犯错误或者说错话。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看起来“好”的标签成了对孩子的一种限制。

  5. 感情投射

  我们把自己的感受施加给另一个人时,其实忽略了对方的感受,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感情投射。例如,由于难以控制自己并安静入睡,莎拉三个月大的女儿伊丽莎白表现得很不安,越来越烦躁。看到孩子这样,莎拉也感到非常沮丧,觉得自己是一个“糟糕的妈妈”。这种情绪使莎拉很生气,但同时,她又觉得不能向她漂亮的小女儿发作。所以,她把这些情绪转移到了丈夫身上。当莎拉的丈夫问她怎么回事儿时,她说:“我觉得伊丽莎白对我很生气,因为我是一个糟糕的妈妈。”正是情绪投射使得莎拉无法清楚地看到孩子的需求,也无法准确地理解孩子的意图。如果莎拉没有把自己的低落、生气的情绪投射到孩子的身上,她就能看到女儿的真正需求并做出恰当的回应。

  6. 焦虑和恐惧

  像许多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一样,我也曾经非常焦虑和恐惧。这两种情绪会使你很难准确地理解并回应孩子的需求。在孩子三岁前,最典型的恐惧和焦虑包括: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家长、被迫与孩子分离、孩子不见了、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自闭症、窒息危险和养育孩子可能出现的家庭经济困难。克服这些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关注现在,与孩子共度美好时光,而不要一直去担心未来的种种可能。这种心态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并回应孩子的意图,并逐渐成为一个自信的家长。

  7. 家长自己的创伤经历

  那些童年生活困苦或曾受过虐待的父母会发现,摒弃自己的主观判断,平和地满足孩子的需求是相当困难的。只有抚平自己的创伤,这些父母才能更好地关注孩子,富有爱心。一个没有走出自己痛苦经历的家长很可能会转而伤害自己的孩子。如果你在童年大哭时遭到的是暴力,你就很可能用同样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而不是去真正满足孩子的需要。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还是会在感情上依赖父母,因为他们无法独立,但是这种感情会使孩子心理迷茫、错乱,完全无法健康发展。

  8. 日常事务的干扰

  日常生活和我们遇到的各种压力带给了你一堆要处理的琐事,使你很难将它们放在一边而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孩子身上。也许你一直在想着老板暴躁发作的情景,或者你在担心这个月还贷款的问题,还可能由于丈夫把内衣扔在地上,你一直怒气难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全身心的关注是非常重要的,这将帮助你更加敏锐地体会到他的意图。

  9. 抑郁和产后忧郁症

  生育压力,伴随着睡眠不足和其他的压力会使女人荷尔蒙降低,导致产后忧郁症。研究表明,忧郁的妈妈所生的宝宝左前脑活动相对不活跃(这一部分大脑是表达积极情绪的专区),表现出来更多的是退缩和忧郁。其他孩子在开心时,左半脑更为活跃,而这些孩子即使表现出高兴的样子时,左半脑也并不活跃。数据表明,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情绪低落的概率是其他孩子的六倍。这些发现正说明了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从最初迹象出现时,就着手治疗忧郁是十分重要的。

  10. 无法接受孩子的消极情绪

  当孩子非常快乐的时候,回应他是很容易的。但是,回应他的消极情绪也是同样重要的。与正面情绪相比,孩子的负面情绪如气愤、沮丧、不满等,同样甚至更多地需要家长的同情和恰当回应。在孩子不断表现出负面情绪时,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该怎样做。九个月左右大时,孩子就可能会在你拿走一个玩具时表现得激动愤怒。他已经能够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能用非语言的方式表达了。但这时孩子并不会明白,即使你把玩具从他的视线中拿走,它们仍然是继续存在的。当孩子感到情绪激动、愤怒不已时,要让他知道,你能接受他的所有情绪,你会在他紧张生气时仍然爱他,继续陪伴他。此时把刚才的情况“重述”一遍很有帮助。比如你可以说:“我知道你真的很想再多玩一会儿那个玩具,但是妈妈不得不拿走它。我看到你生气了,你是真的想要拿回这个玩具。”有时即使是对还不会说话的小婴儿,复述孩子的感受也能让他感到你是理解他的,这种情绪被理解的感觉能帮助孩子平静下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李彦宏回应3B大战:渠道推搜索效果不大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